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希望有一天我也能说爱与慈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希望有一天我也能说爱与慈悲

2019-01-29 19:41:3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希望有一天我也能说爱与慈悲

  读胡兰成的《今生今世》,张爱玲的《小团员》、《倾城之恋》,容易想到当年张爱玲与胡兰成的鸿雁传书——胡说"因为相知,所以懂得",爱玲回"因为懂得,所以慈悲"。人生遇见到相知,再到懂得,到慈悲,是个玄之又玄过程。正如张爱玲在《爱》中所说的一样,“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那也没有别的话可说,惟有轻轻地问一声:‘噢,你也在这里吗?’”始于斯,知于斯,然后开始个人之间的懂得、爱、慈悲!

  当年我的婚礼时,乡下人刚时兴录相。客串司仪的一哥们,就用了"相识、相知、相恋"之类的词,当时感觉高大上,借了这几句,我给人当了十几回司仪。再后来,随着年龄上升,不当司仪了,当主婚或证婚,想来想去也是这几个词契合。这其中就蕴含了相知、懂得。但比起张爱玲的慈悲,还是有极大的堑壑的。说实话,胡兰成对张爱玲的感情,比张爱玲逊色的不是一点半点。胡更多的是爱才,爱红颜知己的那种感觉,是找的一份慰藉。慈悲是什么?慈悲是以一种佛的包容去悯人,去包容他的一切,包括他的罪与罚,冷与寂。

  不知不觉,婚姻走过了十六个年头。大丫头,已经很有主见安排自己学习生活。小二妮也能以其九个月的小身板去体察人与自然。婚姻,除了自身的种种情态,最显著成果就是孩子。从青春到四十不惑,有时想想,居然沒学会说爱,不敢说慈悲,真正是有种负疚

  今晚,找一个干净地方,点几个精致小菜,两份水饺,算是小小的庆祝一下。顺口点的糖水梨,母亲提了抗议:结婚纪念,点梨干嘛?心里沒来由的有些惶恐,然后坦然享受。十六年包裹的婚姻铠甲,是不会因为一道谐音的菜而打破的。婚姻之树,长的久了,根纠缠泥土中,枝相拥的云朵里,屹立在风兩中,守着光阴,数着日头老去

  一个女子如花似玉时跟着你,最美的年华,直到老去,本身就是一种慈悲!再有十六年呢?婚姻绝不是一场风花雪月,而是宁静深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