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流浪地球》:中国人的科幻,中国式的浪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流浪地球》:中国人的科幻,中国式的浪漫

2019-02-06 13:45:13 作者:李娜yuer 来源:与尔同消万古愁 阅读:载入中…

《流浪地球》:中国人的科幻,中国式的浪漫

  ©️图片来自电影流浪地球剧照

  我大学里念的地质系。记得开学第一课,老师就跟我们说,学地质的人都有广博开阔心胸,因为我们的时间尺度,是以“百万年”为单位

  在实验室的显微镜下观察三叶虫,在博物馆里看到巨大恐龙骨架,都比不上那年在周口店实习时,面对2亿年的薄薄一层风化壳的震撼。2亿年的时间,在地球上留下的痕迹,只是一层薄薄的黄土!那是一种虚无感和恐惧感交织糅杂在一起的复杂感受

  在地球46亿年的历史长河里,人类200多万年的历史太渺小也太短暂了——更何况在更加浩瀚与缥缈宇宙空间,地球也只是众多行星中的一颗。

  所以我们在仰望星空时候,会泪流满面,会和一千年前的苏轼一起感叹,“哀吾生之须臾,渺沧海之一粟”。

  再也没有什么比宇宙永恒坚固了吧?可是,在科幻世界里,宇宙也不是固若金汤,地球会遭遇危机灾难

  电影《流浪地球》,就是把危机和灾难放在你面前。太阳急速老化,地球将被吞噬,人类面临没顶之灾。怎么办?

  带着地球一起搬家!

  人类在地球表面建造了上万座行星发动机驱动地球逃离太阳系,寻找新家园——从此地球和人类一起踏上长达2500年的宇宙流浪之旅。

  这个计划名字,叫“流浪地球”。

  这可能是一部只有中国人才能拍出的科幻大片

  浓厚乡土情结决定了我们哪怕去宇宙中流浪,也无法割舍脚下的土地;置身无法预测的冒险,心中最难舍的牵绊,是家人亲情;在巨大的灾难洪荒面前,靠的不是孤胆英雌,而是集体智慧力量

  电影用极具想象力影像表达让我们看到,失去了太阳能量的地球,地表温度已经达到零下80多度,人类移居到地下城生活

  我们曾经熟悉的一切,变得满目疮痍

  北京和上海的地标建筑,在冰冻和塌陷里让人湿了眼眶

  城市和城市之间无法辨认,人们只能靠GPS定位纬度确定自己到了哪里。

  行星发动机出现故障了,人类必须放下所有的恩怨芥蒂团结一致展开救援

  一部硬核科幻片,精良制作与充满想象和冒险的画面背后,最触动人的依然是它柔软内核

  电影的开场就是一家三代人,坐在望远镜前仰望星空。孩子充满童真好奇父亲中年人深情克制姥爷接过养育外孙责任,走进人海茫茫。

  每个人命运未知的,一次别离可能即是永远

  宇航员父亲在空间作业十几年,思念变得遥不可及,只能寄情于一张全家福合影。四岁的孩童已经成长独当一面年轻人,他对父亲的记忆已经模糊,但那种刻入骨血的亲情以及恩怨隔阂,和多数传统中国式家庭如出一辙

  年迈的姥爷从洪水中救出一个女孩,将兄妹抚养长大,他身上凝聚着中国式老人对家庭的守护,在苦难面前坚韧不服输的尽头,那坚韧里有生活的智慧,和烟火的温度。

  可以骄傲地说,我们终于拍出属于自己的,伟大的科幻电影。

  中国人的科幻,也让我看到中国式的浪漫

  中国式浪漫里,有亲情的牵绊。

  中国人最重视亲情和伦理,可以说,每个人肩上都背负着对他人的爱,期望,还有责任。这种牵绊,有时候让人觉得喘不过气,也显得不那么洒脱自由。可我们就是生活在这样的文化里啊,你操心我,我牵挂你,亲亲热热,齐齐整整才是一家人

  这种亲情和爱的表达,又常常是隐忍的,含蓄的,甚至掺杂着怨恨的。

  电影里刘启埋怨过父亲,他以为是父亲的决定让自己失去母亲。可是千钧一发时刻灵感爆发,却又是得益于童年时父亲的教育。当宇航员父亲,为了拯救地球和人类,驾着空间站俯身冲向太阳的时候,儿子遥远的地球已经泪流满面。

  现实人生里,我们也最终会用自己的方式理解亲情的重量,跟父母和解。

  中国式浪漫里,有对家园的守护。

  中国人讲究落叶归根”“安土重迁”,对于故土和家园的眷恋,是镶嵌在我们基因密码里的。所以哪怕去流浪,也要带上地球妈妈,哪怕要花费2500年,也畅想孙子的孙子的孙子,可以带着小孩到贝加尔湖钓鱼的那一天。

  这是一种最质朴情感,叫做传承。一代一代,子子孙孙,无穷匮也。

  如果往深处追溯,可能还是农耕文化的基因,让我们更倾向创造与守护,而不是攻击和掠夺。

  中国式浪漫里,有团结的力量,有永不放弃希望

  我们这样一个多灾多难民族,能够走到今天,实现经济高速增长,文化的蓬勃自信,靠的从来都是团结一致,众志成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凝结着每个人的勤劳和智慧,以及坚韧不拔信念

  所以,这部电影里也没有孤胆英雄,而是团队作战。影片的最后,超越民族主义,呼吁的是全世界人民的团结,每个人放下小我,投身到对全人类的拯救之中。

  这样的格局,是对人类的大爱。这样的团结,人类才有希望得救。

  亲情,家园,团结,希望,构成了这部科幻电影的底色。因此《流浪地球》注定是东方的,是中国的,是值得写进华语科幻电影历史的伟大作品

  虽不完美,但是我有理由相信,中国科幻已经出发了。

  谨以此文,祝福中国科幻越来越好!

   全文完 

   感谢阅读,记得给我点个好看

  本期作者李娜,一个疯狂理性水瓶座少女爱美文艺,也非常独特非常清醒。已出版《你走的弯路,每一步都算数》,公众号:与尔同消万古愁(shov)

  商务合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