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直言与不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直言与不言

2019-02-07 11:30:41 作者:伟庆 来源: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阅读:载入中…

直言与不言

  明朝名臣方孝孺的父亲名叫方克勤,他担任济宁知府时,北方发生战事朝廷命令百姓用自家的耕牛往前线运送物资。当时天气寒冷加上道路崎岖难走,不少牛累死冻死在道路上。济宁百姓苦苦哀求希望用船运输,有一位官员说:“朝廷禁止船运,违者要被处死!”方克勤却直言道:“这个时候就应该顺从百姓的便利。”于是百姓用船将物资运到了前方,可相邻的府县仍然以牛车转运,十户百姓有八九户因此而破产,济宁的百姓因为方克勤的仗义执言才得以免祸。上级官员听说这件事,认为方克勤的做法符合道义,没有追究他的责任

  方克勤的一位同僚犯了错被扣发俸禄心情十分沮丧,方克勤就请他去自己家喝酒,哪知那人喝得酩酊大醉,开始盘子砸碗,又哭又闹,方克勤竟然没有说一句责备的话,仍然十分礼待他。第二天那人酒醒后非常后悔,赶忙到方家道歉,方克勤看到他十分羞惭窘迫,便装作不知所云样子说道:“昨天晚上,我也喝得大醉,不知你为什么事来道歉?”

  方克勤能体察百姓的不易,为其直言,又能看到朋友的窘态而不言,这直言与不言之间让我们看到一位坚持原则、有情有义的至诚君子形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直言与不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