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2019-02-07 13:49:35 作者:青小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旅馆寒灯独不眠,

  客心何事转凄然。

归

  故乡今夜思千里,

  双鬓明朝又一年。

  ——《除夜》唐 高适

  一、动荡漂泊

  坐上归家的火车

  卧躺在床,听到火车前行摩擦铁轨的轰隆声,感到身似一叶扁舟,随车起伏不定,无从安稳。于是深切感知到动荡与漂泊。

  人生旅途,除却故乡,永远都处在动荡与漂泊之中,停留与休憩只是短暂

  二、物是人非

  每年回家从武汉经过都会看到黄鹤楼和长江,还有熟悉商铺建筑商场

  可物是人非昨。今天的我,与刚出外工作的我,中间已然隔了十三年的光阴

  当初的我,年轻气盛意气风发,不想生活父母管束保护之下,一心想挣脱出来,开创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可现实永远骨感。当初的雄心壮志,早已被现实磨损得消失殆尽。能于众人中立足,已属不错,更何谈开创天地呢?不过平凡草芥而已。

  宇宙之大,人之渺渺,世事沧桑斗转星移,率皆天命也。

  物是人非昨。我的十三年光阴,亦只是宇宙电光之一瞬,或许更短几近于无。

  三、逝者如斯

  再次坐在火车上看长江,依旧波澜壮阔气势如虹、奔腾不息。

  仿佛就在眼前,与大学同学在长江边捡拾垃圾场景,高声谈笑的场景,历历在目。年轻朝气容颜青春不羁的气势,似乎可以指点江山,似乎可以与长江相媲美。

  可才今天,便已青春不再。

  时光白驹过隙,忽闪而已。那么快,那么快。

  我仿佛看见千年前的孔夫子,挺立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智者名言光耀古今。滚滚东流的长江,奔行不息,淘尽了多少人间英雄豪杰?秦皇汉武,姜尚诸葛 ——

  更何况平凡如草芥的我们。

  我的十三年光阴,不过是历史长河中一朵小小的浪花?抑或连浪花也算不上?

  四、自在观景

  勘破、放下。不如自在观景。

  从疾驰的列车窗户观望,可看见大片倒退的畦田、麦苗村庄、农舍、菜圃、水塘溪流田埂、乡路、小桥,看见大片的云、金色朝霞、渐落的夕阳、袅袅炊烟,以及各样的树和风中的鸟巢,亦可看见耸立的高楼、林立的商铺、川流不息人群车辆

  还可看见窗玻璃上的那个自己,隐约、模糊、淡然。曾经那么执着用力的自己,那么坚定努力的自己,不过轻淡如烟、渺渺如尘,只能按照命运既定的轨道,随之而行。

  不如勘破、放下,自在观景,亦观自我。方才随缘来去、轻松淡然、率性洒脱

  五、泪中有喜

  回家不易。旅途艰辛

  但我知有父母笑脸相迎,有家犬摆尾相接。

  但我知目目相对,泪中有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