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谁才是真正的受害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谁才是真正的受害者

2019-02-08 19:42:39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在大多数刑事案件中,人们通常以为那些被杀害的人才受害者,凶犯是十恶不赦的加害人。可是,我在看了中央电视台2019年1月31日一线栏目播放的刑事案件《命陨马崽洞》后,却产生了相反的念头:凶犯张斌才是真正的受害者。

  该日中央电视台播放的那个案大意是这样的:2008年5月某日,重庆的吴雪和谢芳母女先后被贵州的张斌杀害了,很快警方就在乌江发现了顺乌江漂流的谢芳尸体,但是,当时因为缺乏足够多的证据,该案十多年悬而未决。2009年1月,吴雪的尸体被在乌江边一个隐蔽山洞里发现,同样也因为缺乏足够多的证据,案件也没有被侦破。

谁才是真正的受害者

  十多年后,警方把两起案件联结在了一起,再次整理两起案件,找到新的突破口,最终破解该案。但是,直到案件被警方破解,凶犯张斌才知道,原来化名吴英的女人,真正的名字是吴雪,谢芳也不是吴雪的外甥女,而是她的亲生女儿。张斌为什么杀害了吴雪和谢芳母女呢?我为什么会觉得,张斌才是真正的受害者呢?

  事情真相是——

  吴雪的丈夫是重庆的谢刚,他们的女儿是谢芳,在还没有和谢刚离婚情况下,吴雪化名吴英,就和重庆的另外一个男人邓超生活在一起。后来,吴雪到深圳的一个发廊工作认识了前来理发的贵州离异男人张斌。吴雪谎称自己也已离异,因此,和张斌同病相怜,相谈甚欢。

  没多久,二人同居,吴雪欺骗张斌,自己因为离异,还有很多债务,张斌信以为真,答应吴雪,慢慢地帮她还债。吴雪多次欺骗张斌说,自己回老家探望家人,并且,让张斌给她拿钱还债。张斌每次都给她几千元钱。实际上,吴雪拿了张斌的钱,回重庆,与邓超鬼混。

  后来,吴雪提出要去张斌的老家看看,却没有在张斌家住一宿,骗到张斌的钱,就跑了。第二次,吴雪和她假称的外甥女(实际上是她的女儿)谢芳,都去了张斌家。她又向张斌要钱,张斌拿不出,她就威胁张斌说,如果不给她钱,她就整死张斌,还扬言要杀死张斌的孩子。于是,被逼急了的张斌就拿起一边的水果刀杀死了吴雪,并藏尸山洞。然后,张斌和已经知道真相的谢芳准备去深圳。在乌江边,谢芳说不去深圳,要去告发张斌。张斌怕事情败露,就拿水果刀杀死了谢芳,抛尸乌江。

  有这样的母亲,谢芳自然也得不到正常教养。在尸检时,人们得知,十八岁还未婚的谢芳已经有孕在身。

  吴雪、谢芳这样的母女被张斌杀死,没有人同情她们。但是,张斌却是可怜的。如果没有吴雪的欺骗、威胁,张斌会成为一个杀人犯,而锒铛入狱吗?也许,张斌的生活说不上多么美好幸福,但至少应该可以是平静的吧?

  这让我想起,被选为2017年推动中国法制进程的十大案件之一,引起社会大哗的,山东辱母事件,以及老父亲无奈杀死危害乡里的孽子,等等,很多类似案件。我禁不住发出如下疑问

  在每个事件中,我们是否都弄清楚了,谁才是真正的受害者?我们的法律是否每次都公正保护了应该被保护的,惩罚了应该受惩罚的?

  2019/2/7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