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春节:我陪母亲晒太阳挖野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春节:我陪母亲晒太阳挖野菜

2019-02-12 18:43:36 作者:程世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春节:我陪母亲晒太阳挖野菜

  春节:我陪母亲太阳野菜

  程世平

  猪年春节这天,先是大雾笼罩,给过节的人们心里蒙上一层阴霾,午后浓雾散去,久违的太阳终于出来了,春光普照,大地生辉,给节日增了欢乐气氛,让整个冬天难得一见太阳的重庆市民欣喜若狂

  我和妻子从重庆主城区乘车赶回老家,与家人一起吃过团年午饭后,弟妹晚辈们,有的围着火炉摆龙门阵,有的摊开桌椅麻将,我却搀扶年迈的母亲走出家门到院坝晒太阳。碧蓝的天空明媚的阳光,照得我们浑身暖洋洋,也让刚刚痛失亲人的母亲和我那悲戚心灵得到一点抚慰。两月前,我那年过88岁、长期与病魔抗争老父亲,最终还是没有战胜病魔,已经驾鹤西去。相濡以沫60余年,老伴突然离去,让母亲伤悲不已,尽管我和弟妹们想方设法让她老人家开心,可收效甚微,至今她老人家还没有跳出伤悲的阴影

  一边晒太阳,一边摆谈。我看见母亲晒太阳很开心,提出带她到院子外面走走,母亲爽快答应了。于是,我搀扶母亲走出院子,沿着一条街道悠闲散步,在和煦阳光的沐浴下,我们信步来到小区院墙后的一条小河畔。这条小河叫迎春河,经过整治河水清澈两岸河坎是健身步道,步道旁边的空地,分别被一些勤快市民种上了各类蔬菜长势喜人满眼郁郁葱葱。我们被眼前这片绿色吸引,便走上小河一边的步行道。我们一边欣赏那缓缓流淌的河水,一边欣赏那青翠欲滴的蔬菜,特别是那些长在菜根处的野菜野草,也许是吸取的肥料营养多一些,长得十分旺盛娇嫩。我问母亲,听北方人说,他们那边土地春天长有一种叫荠菜的野菜,挖出洗净后,用来包饺子特别好吃,不知我们南方土地里长不长那种荠菜?母亲回答,有是有,但长在沙地的多,不知这泥巴地里有没有?这时,正在一旁劳作的一位老太婆也许听到了我们母子的谈话,随手采摘了一棵野菜在我眼前摇晃:这就是你们所说的荠菜!凉拌清炒都好吃,城里人喜欢。母亲从老太婆手中接过来仔细瞧了瞧,连连点头称是。尔后,我们以此作样品,在地里寻找,果然发现在菜根下、土坎上,长着一窝窝、一簇簇荠菜。也许是刚开春,荠菜长得又小又嫩。尽管如此,我和母亲背朝蓝天,面朝黄土兴致勃勃地用手指又挖又扯,不一会就采摘了一小堆。

  采挖中,我看见菜地里长满了鹅艳草,长得茂盛娇嫩,记得小时候猪草时很难找到长得这么葱绿娇嫩的鹅艳草,听母亲说,用艳草炒鹅蛋吃可治头风病。于是,我们采挖荠菜的同时,也采摘了一大堆鹅艳草。我们本来是出来散步晒太阳的,临时动意采挖野菜,随身未带一根绳子或一个塑料袋子,采挖这么多野菜怎么拿回家。正犯愁时,突然临机一动,从地里捡来一几根瓜藤和几皮菜叶,分别将其打捆,我和母亲各提一捆,身披暖洋洋的太阳,高高兴兴地踏上回家的路。

  回到小区院坝,见太阳还能照晒着,母亲从家里搬来小木櫈和筲箕,我们索性坐下来,一边清理掐摘野菜,一边继续晒太阳,直到太阳落坡,我和母亲才提着嫩绿的野菜进屋……

  猪年春节,我就是这样度过的,也是我有生以来过得最暖和惬意的一个春节。首先是春节这天出大太阳,让我饱尝了一次阳光浴,明媚的阳光照得我心里亮堂堂,晒得我浑身暖洋洋;其次是几十年在外打拼忙碌的我,总算有时间身心陪伴母亲欢度了一个春节,既晒太阳又挖野菜,其意非同寻常;三是在晒太阳挖野菜的欢快之中,让母亲那痛失老伴的伤悲之心得到些许释放慰藉。所以说,这是我有生以来过得最快活有意义的春节,我与母亲背晒太阳、面朝土地采挖野菜的情景,将定格铭刻在我脑海里,成为难忘的画面,永久的记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