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网传南阳将办张衡大学?您可别闹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网传南阳将办张衡大学?您可别闹了!

2019-02-19 15:01:57 作者:青眼有加特约作者 来源:青眼有加 阅读:载入中…

网传南阳将办张衡大学?您可别闹了!

  文/吴志恩    图/网络

  ◐

  网传南阳要兴办张衡大学,下设天文科技工业国学、冶金、美术、农、商、医、法、建筑哲学学院占地2000亩,一期建设600亩。

  唉,别闹了,大学不是这么建的。

  首先,名字不好

  以古人命名的大学,国际上是罕见的,至少我至今没有发现。有没有苏格打底学院、哥白尼学院?没有。孔子学院有,但孔子学院不是学院。

  有没有以人名命名的大学?有,哈佛、耶鲁、中山大学、陈嘉庚学院,但这都是资助人或者需要特别纪念的近代名人

  似乎只有南阳,习惯以古人命名大学,不仅如此,南阳热衷古代名人的习气简直无以伦比,原来提出四圣,现在已经是五圣了,言必称五圣,耳朵都有些难受了。

  很想问一问:张仲景国医大整哪儿了?那么大大动静办起来,咋虎头蛇尾了?

  又说开封人欲要重建、夺走云云,我查了查,倒是2018年12月份在郑州有过这么一个会议,重建这个国医学院,但问题是,咋就整没了?整丢了?

  ◐

  其次,特色明显目标不明确。

  张仲景国医大为什么响亮指向明确,医学、国医,不芜杂。

  1828年,办学伊始,耶鲁大学就制定了《耶鲁报告》并严格执行至今,它说它的使命就是给美国和世界培养领袖。因此,耶鲁培养了5位美国总统,自1789年以来的美国内阁中,9%的成员来自耶鲁,10余位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都曾在耶鲁学习,耶鲁在美国高校中名列三甲。

  深圳下决心创办南方科技大学,目标明确,写的清楚:“服务深圳国际化现代化创新型城市建设”、“推动科技应用支撑国家、广东及深圳可持续发展。”

  西湖大学业已招收了第一届学生,其办学理念清晰明白:“ 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 ”,聚焦理学生命健康、前沿技术方向设立一级学科

  目前中国的学科设置,共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军事学、艺术学13个门类,张衡大学的专业分布几乎就占了一半。

  而医学、法学、建筑、天文,其办学要求师资力量,决非一蹴而就或者想当然个人就支撑起来的,国学本身就界限不清涵盖不明——国学是个筐,啥都往里装。

  冶金,也有足够难度。这是办大学,要招本科生研究生的呀。这究竟是给河南办大学,还是给中国和世界培养人才,还是首先培养南阳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

  如果有人非要说:大可以不设专业,本科阶段实施“毛坯”教育。国际上一流大学是这么做的,但这类大学有着非常精准的研究生教育,其硕士博士阶段的培养才是关键,本科阶段只是铺垫而已。

  我们张衡大学做好研究生院的建设了么?据我所知,南阳地区目前约有7所高校,而硕士点,仅仅只有1个。

  ◐

  第三、格局校园面积不够

  100年前,杭州创办浙江大学,在古来寸土寸金的西子湖畔,一下子分割出来1700亩地,这是现在浙江大学的主校区玉泉校区,浙大,被李约瑟博士赞为“东方剑桥”,目前在国内位列第三,紧跟清华北大之后。

  如今经济先行,杭州房价地产炙手可热领先国内,但为了支持施一公教授领衔创办的西湖大学,杭州第一时间在西湖旁边拿出400亩地建设,后续还有1000多亩地供其使用。这西湖周围,拆迁腾挪,政府是下了大本钱啊。

  60年前,武汉创办华中理工学院,即今天的华中科技大学前身主力,武汉市区劈出整块土地4300亩。如今,华科和武大是国内一流高校,是武汉和湖北的傲娇

  张衡大学在远离南阳市区的石桥镇拿出2000亩地,先期建设600亩,这魄力、决心,格局,是不是有点儿小啊?

  ◐

  文不宜长。我就再问几个问题:

  一、张衡大学是公办,还是民办?公办的话,跟其他大学相比,哪些方面有创新?教授治校,还是?民办的话,校董是谁,资金何来,政府给予哪些支持?对于高层次人才的引进,都做了哪些政策硬件准备

  二、张衡大学是办研究型大学,还是学习型大学?这两类大学的异同,在此不赘言吧。到底是大而全,还是小而精?施一公先生鼓励河南人说:河南也可以建小而美的大学。

  三、再问一下:张衡大学到底是几个中专、高职联合升本,还是下大决心创办一个上规模上层次的大学?如果是为升本,这噱头有些大了,“狼来了”的故事意义

  作为人口相当于澳大利亚、台湾一半的南阳(截至2015年,台湾2349万人口,159所大学;截至2017年,南阳人口1010万,高校7所),南阳乃至河南都需要创建和引进更多的大学。

  目前三路高铁即将从三个方向交汇南阳,高速公路也已经四通八达,国家中西部发展的战略正在推进,南阳,需要从政府到民间集思广益高瞻远瞩痛下决心办好——最好像深圳那样,引进一批国内外一流大学建分校

  古代人才辈出、近代群星璀璨(南阳籍两院院士有18位),今天,改破局盆地意识,做大事了!

  *作者︱吴志恩:中原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教师微信公众号「青眼有」专栏作者。

点击蓝字,感受吴志恩老师往期精彩美文

  黄石山归来不识中国砚

  蒸月饼半夏芦苇

  领教过蒺藜扎脚之苦的人,更会懂莎草的千般好

  灰灰菜望了黄北草,也不会忘的黄黄

  问世间情为何物?白茅and斑茅

  Fan bai cao汪汪狗。白草。︱故乡野草

  你所不了解的中国乡村方城烩面︱味道雪夜怀念

  鞭子堵成郑州十一,回老家

  从“五万人蜂拥方城七峰山数千人滞留”事件聊下东瀛富士山老爹

  西安说,俺的秦始皇大学要不要办

  评论区见

  关注是一种鼓励 | 分享传递友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