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走人户"的乐与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走人户"的乐与忧

2019-02-20 18:53:08 作者:程世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走人户\"的乐与忧

  “走人户”的乐与忧

  程世平

  常言道亲戚不走不亲。因此,过年过节亲戚之间相互串门走访,是中华民族传统习俗。每年的春节、端午、中秋几个重大节日,亲戚之间要相互走访之外,哪家有结媳嫁女、长辈生日等大事情,各路亲戚都要前去送礼祝贺。这种亲戚之间的相互串门走访,北方人称之为“走亲戚”,我老家渝东北那一带叫“走人户”。

  在我记忆长河里,儿时随大人“走人户”,留给我印象深刻美好。在那缺粮少油的年代人们肚子都难填饱,吃肉便是“打牙祭”。即便这样,亲戚之间礼尚往来却从未中断过,不过礼品却极为简单。比如,给长辈过生日送礼,一般是五元钱或三五斤挂面亲戚家结媳嫁女或建房上梁断水等重大喜事,一般送十元钱、一个大圆糍粑就算是重礼啦。过年后亲戚相互走访,所带的礼品也就是一块腊肉,端午、中秋节,互访的礼品还是挂面居多,真可谓礼轻情意重!

  我小时候喜欢“走人户”,因为有腊肉吃又好耍。我在家是老大弟妹们小,爸常年不在家,妈拖儿带女,里外操劳,哪里脱得开身。因而“走人户”自然落在我身上。我家亲戚多,父亲这边有三个姑姑母亲那边的有外公外婆、两个舅舅、三个姨妈。这些长辈的散生或满十生日,我们都要前去送礼祝寿。每个重要节日后,亲戚们要来我家送礼,我家也得一一还礼。尤其是春节是“走人户”的高峰,正月初一,要去给自家长辈拜年,初二要走外婆家,然后依次走姑姑姨娘家。尽管我们一家接一家地走,还是不能赶在元宵节前走完,常常是过了元宵节还在“走人户”。

  去三个姑姑家还礼,常常是大爹和我去,所带的礼品也就是一块两斤来重的腊肉。母亲是个心细的人,她将亲戚们送来的腊肉打上记号,调换着还礼,以避免将某个亲戚送来的腊肉又送回去的失礼行为。我和大爹各提着一块腊肉,迈着悠闲步子,走田坎,过小河、爬高坡,先近后远,往往是每走一家,吃三顿饭,住宿一晚才返回。我最喜欢走二姑姑和三姑姑家,因为她们两家门前不远处有蜿蜒流淌河流,附近有险要的高坡和山寨。每次去吃过午饭,我就邀约几个小伙伴,登山寨,爬高坡,望逶迤险峻的远山,赏连绵起伏的丘陵登高望远开心;然后来到小河边,或在岸堤上嬉戏打闹,或蹲在岸边赏鱼钓鱼,多惬意

  在那饥肠咕噜的年月,“走人户”是我童年时期的最大期盼,每到一家所吃到的过午汤圆、腊香肠、宛豆尖炒腊肉等美食,至今回想起来还让我流口水;与小伙伴一起登坡远眺、在小河边嬉戏打闹的乐趣,是我童年的最好记忆,以至现在回想起来还让我忍俊不禁

  斗转星移时代变迁。一辈辈沿袭下来的“走人户”习俗,如今在我老家那一带走样了,变味了。“走人户”一块腊肉、几斤挂面早已拿不出手了,现在时兴送炒票,少则三五百、多则上千。近些年,城乡流行借节日举办婚宴、生日宴等五花八门宴会,把本该几个月以后过的生日寿辰,提前在春节后举办寿宴,因为在外务工和上班的人都回来了,自然来客多、人气旺、收的礼金多。酒席承办人大赚一笔,笑逐颜开,赴宴的人却招架不住,叫苦连连。

  正月初七,我应邀回老家参加一个寿宴,在乘公交车赴宴途中,听到几个老年乘客摆“龙门阵”,大倒“走人户”的苦水。一位老年女乘客感叹,年后这几天,我和老公儿子,分头赴宴“走人户”,送出去的礼金多达3000元。一位老年男乘客搭话:你可能是送的大礼嘛。女乘客有些无奈回答,哪里是送的多哟,我每走一处都送两三百元,只是儿子出手大方,走一处都送五百,有时一天走几处,到这家挂个礼,又赶往另一处挂礼,几处走完,连饭都没有吃到,只好回家煮面条吃。今天又要赶赴几处酒席,我们一家又得分开走,三五天下来,几千元就没了。几个乘客都有同感地发出叹息:哎!这个年过得好累哟,还过哪样年嘛!我听后也有同感,原本过年可以放松一下,没有想到走人户、赴宴会,应酬之多,礼金之高,确实让人难以招架,苦不堪言。但反过来说,那些趁过年设宴请客的人,他们也曾有被多处邀请赴宴送礼的遭遇,只有寻找各种借口设宴请客,才能把以前撒出去的钱捞回来.换位一想,他们也是无奈之举,都是不良风气受害者

  过年过节,亲戚之间相互走动一下,亲朋的生日或遇有嫁娶等大事情,相互送礼祝贺祝贺,本是增进感情友谊的礼尚往来,无可非议。按常理,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科学文明进步,人们更应该与时俱进,移风易俗。没有料到时下“走人户”这一传统习俗却偏离了方向,成为一些人纳钱聚财的渠道,让众人难以招架,望宴生畏,并为日趋上涨的礼金发愁!由此可见,这股不良风气,既害人害己,又危害社会,已是怨声一片。城乡有关部门和村社干部切莫睁只眼闭只眼,听之任之,应当加以教育引导,把“走人户”这一传统习俗引导到文明健康轨道上来,让广大民众高价的礼尚往来中解脱出来,过上平静安康生活

  童年时期“走人户”礼轻人情浓,令人难以忘怀!时下走亲访友的酒席虽然菜品丰盛价位高昂,但还是不如那时宛豆尖炒腊肉吃起来香!那简单实惠礼物,那你来我往亲情,是当今送高价礼金、吃高价饭局无法换来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走人户"的乐与忧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