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结婚到离婚只用了3分钟:比坚持更重要的,是懂得及时止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结婚到离婚只用了3分钟:比坚持更重要的,是懂得及时止损

2019-02-21 09:16:01 作者:零度水 来源:精读 阅读:载入中…

结婚到离婚只用了3分钟:比坚持更重要的,是懂得及时止损

  1前两天,看到这样一则新闻:科威特一对新婚夫妇结婚仅3分钟后就决定分道扬镳创造了有史以来结婚时间最短的记录

  这对夫妇刚刚在一名法官面前签署了结婚协议,正要走出法院时,新娘小心绊倒了。

  新郎非但没有扶她起来,反而嘲笑妻子,称她“太蠢了”。

  新娘无法忍受,转过身来,要求法官当场解除他们的婚姻

  而这距离他们签署结婚协议才刚刚过去3分钟。

  这可能是科威特历史上,甚至是世界离婚速度最快的一次。

  很多人开玩笑说,这对夫妇就是在浪费法官的时间

  可是,从新娘的角度来看,很难说她的决定不是正确清醒的。

  面对不合适人和感情,及时止损是一种智慧

  就像有网友评论的:一段不尊重对方婚姻,从一开始就是失败的。

  如果新郎在婚后一开始就这样做,谁也不知道他以后会怎么做,趁早离开,也许是最好的选择

  该离则离,当断则断,痛过之后才能破茧重生

  可惜,很多人都勘不破这四个字,明明感情和生活已经一地鸡毛,可是仍不愿分手,苦苦纠缠,不愿抽身离去

  有网友曾总结了几条“中国宽容”:

  买都买了、来都来了、婚都结了,堪称人们安慰别人或自我安慰的杀手锏,于是在这样的“宽容”下,人们对于许多本不必容忍的事一忍再忍,导致自己苦不堪言

  我们习惯了以坚持忍耐美德,认为放弃无能可耻

  可是,这种所谓的“宽容”,只会让人麻木自己,一错再错,在这个无底洞里被吞噬、消耗,无法自拔。

  而如果能学会及时止损,未尝不是一种自我救赎

2

  易中天说,人生如果错了方向,停下来就是进步

  感情也是如此,如果初心辜负,要学会及时止损。

  该止损时不留恋,该告别时不回头,当你不计从前,才能望见未来

  就像演员毛晓彤,在发现男友出轨时,她没有犹豫,从分手到打包行李连夜搬离他们的家,仅仅用了三个小时

  在最好的年华,她花了四年爱一个人,但是,当她发现所爱非人时,便转身离开,半点不拖泥带水

  在这件事情上,毛晓彤的处理方式堪称是教科书典范

  很多女生面对这种不堪的场面,也许会难以接受,纠缠、哭闹、不舍,想要有个说法

  但是毛晓彤理智冷静地选择了离开,她知道,出轨只有零次和无数次,与其哭闹,与其不甘心,不如及时结束这段错误的感情。

  作家晚睡说过这样一段话,

  人生总要经历各种失败,走错方向、爱错人、选错路,都是常会发生的事情,行到半程,爱到半生,才发现一切都是错误,而且是解决不了的错误。这时候,打开锦囊,能看到“止损”两个字闪闪发光。这一招,正是关键时刻用来救命的,是人生的大智慧

  面对已无可挽回局面,要有转身离开的勇气,果断放弃带给自己痛苦烂摊子

  我把最美好的年华与青春都给了你,可是,我们只能到这里了,你不值得我再浪费一丁点时间。从此对你不挽留,就当真心喂了狗。

  往事不回头,余生不将就,唯有懂得舍弃,及时止损,才能重获新生

3

  1985年,心理学教授亚科斯和布拉默,做了一个实验

  他们先让实验对象花100美元,买了密歇根滑雪之旅的票。

  然后过了几天,告诉实验对象,其实威斯康星滑雪之旅要更好玩有趣得多,实验对象又花了50美元买票。

  之后,实验对象被告知,这两次滑雪之旅的时间重了,只能选一个。

  结果,大多数人选择了更贵的那个,而不是更有趣而且更便宜的那个。

  实验对象的解释是:

  选100美元这个,只损失了50美元。

  如果选50美元这个,则会损失100美元。

  人性存在着一种损失厌恶倾向失去比得到给人的感受强烈

  因此,与即将拥有东西相比,人们更看重已经拥有的东西,对损失存在着天生的恐惧

  亚科斯教授总结说,人生中90%的不幸,都是因为不甘心,这也是很多人不懂得及时止损的原因

  不甘心花钱买的东西派不上用场,所以不愿断舍离;

  不甘心白来一趟,于是在网红餐厅等位等了一个又一个小时;

  不甘心几年的感情没有结果,所以选择原谅和将就……

  因为不甘心,我们陷入沉没成本黑洞难以自拔。

  因为不甘心,所以人们往往愿意冒险赌一把,甚至铤而走险

  心理学家卡尼曼也说,我们天生就对损失更加敏感,为了避免损失或找回损失,我们会变得冒险。

  可是,很多时候,学会放弃比盲目坚持更重要

  如果不懂得及时止损,甚至因此追加成本,最后只会越错越厉害

4

  人生漫漫,谁都有可能走错几步,犯错是人一辈子难以避免的。

  蔡康永也说,有时难免会踏错几步,不如姑且当做跳舞。

  重要的是,懂得及时止损,终止错误的行为

  ①承认错误

  有人说,纽扣第一颗就扣错了,可你扣到最后一颗才发现;有些事一开始就是错的,可只有到最后才不得不承认。

  很多时候,人们明知道前面是万丈深渊,却清醒地看着自己沉沦。

  善始善终虽然令人向往,可是如果不计前程不问是非,那就只是飞蛾扑火自食其果

  错了就是错了,承认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正所谓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只有敢于承认错误,直面失败,才能与过去握手言和,获得成长

  ②设定止损位

  投资就是用确定风险来博取不确定的收益,所以要在入市之前就设定好止损位,确定最大可承受风险。

  止损位一旦确定,就不要随意将其取消。

  同样的,面对生活中时间、金钱资源投入,在一开始就要设定一个止损位。

  股价下跌到止损位,就果断卖出;

  感情给你的煎熬比幸福更多,那就好聚好散;

  工作不合适,身体已经发出信号,那就暂停下来……

  当我们有了明确的止损位,在面对很多事情时,才能够果断止损

  ③培养面向未来的思维

  很多人不敢离开的原因,还有一点,就是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怀有恐惧感

  未来虽然不可预测,但我们却可以培养驾驭未来的能力

  陈春花说,创造未来比预测未来更重要。

  终身成长词典词条《403:沉没成本》里也提到,如果一个人持续追求成长,能力达到相当水平,除非很大的不可抗力,否则生活不会像过山车一样,波峰波谷,跌宕起伏

  我们唯一能确定的是自己,养成反思的思维习惯,吃一堑长一智,如此一来,决策质量会保持在相当高的水准上,从而减少陷入沉没成本陷阱概率

  其实,只要我们愿意做出改变,即使未来并不如预期的美好,但至少不会比现在更差。

5

  曾国藩说,未来不迎,当下不杂,既往不恋。

  过去发生的已无法改变,而未来还有希望,你要做的就是,当断则断,及时止损。

  不让已经发生的事拖垮自己,不要让和生命无关的人和事消耗余生。

  对自己有清晰认知,学会适可而止,是人生的一种大智慧。

  不管是什么事情,这个止损的过程也许会充满痛苦,但只有咬牙走过去,才会迎来柳暗花明

  关联拓展阅读

  403:沉没成本、8:习惯

  41:概率、337:结果、232:失败

  ↓怎样不知不觉,构建你的知识体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