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58岁,她重新定义了善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58岁,她重新定义了善良

2019-02-21 17:00:25 作者:流离 来源:剽悍江湖 阅读:载入中…

58岁,她重新定义了善良

   ◆ ◆

  文 | 流离

  冬日清晨的7点,在小区竹林里,10几只猫咪簇拥着一个体轻盈女子晨光初上,向她们洒落了一层金色光芒

  她就是心姐,一个普通而又不凡的“流浪动物公益志愿者”。    

  1、你的善良需要土壤

  电影《卡萨布兰卡》中有句台词:“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

  心姐出身知识分子家庭,从事党务工作三十余载,丈夫同为企业中层领导儿子远赴国外求学,安逸生活让善良的她变得更善良。

  身边人都知道她热心公益,但很少有人知道,从2005年到现在,她在救助流浪动物的公益中已经坚持了13个年头,期间经历了家庭险些解体精神濒临崩溃的困境,但最终她都咬牙走了过来。

  “和流浪动物的缘分真是冥冥之中上天的安排,遇到了就再也放不开了”,心姐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正是这份不解之缘,成了她行善的土壤。

  13年前,她开始收养并关注城市流浪动物,与新疆、陕西等地区志愿者们一起救助过数百只流浪猫狗,个人捐款累计超过百万。

  坚持十几年,花钱做一件非但不被理解,反而经常被嘲讽事情。这样的勇气胸怀,并不是每个人都有。

  亲友们经常劝她:放着别人羡慕好日子不过,非要去招惹又脏又病的猫狗,还花那么多钱,你是不是缺心眼啊?

  心姐笑着回答:那花钱做什么才是有心眼的?旅行、购物只能高兴一阵子,但能用这些钱改变一只动物的生死命运,会让人开心一辈子,哪有比这更划算的事?

  周国平说:只要你的心灵土壤足够肥沃,那些种子对于你就始终存在着的。对于心姐来说,善良的土壤,是努力自己过得幸福,是始终追求心灵的富足,是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如今的心姐,用她的善良滋养丰盈灵魂。她,活出了一个女人美丽模样

  2、你的善良,需要有情商

  善良,不是一时兴起的给予,不是缺乏思考善意,而是深思熟虑保护

  最初,心姐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有一次临近年关,她捡到了3只 “流二代”小狗,亲友们好不容易帮忙送到领养家庭,第二天却接到了一个个愤怒的退养电话

  原来,小狗身上携带的寄生虫集体爆发了!亲友们再也不敢帮忙了,她一边道歉哀求,一边开车去接它们……最终仅有1只小狗熬过了大西北的天寒地冻,她站在雪地里,捧着另外2只僵硬的小尸体嚎啕大哭……

  整个新年没有一个人拜年问候,丈夫和儿子都住在宾馆不愿回家。她被咬的浑身通红,一边清洁消毒、一边精心照顾那个幸存的小家伙……

  经过这件事,她明白了,不经思考善良,害人害己;而真正的善良,不仅要有情感,还要有情商。

  从那以后,她开始学习动物救助和领养常识,并向其他志愿者宣传科学救养理念,比如:

  捡到流浪动物后,应该第一时间送去医院检查、或隔离观察

  确认动物身体健康后,再免疫、绝育、调教生活习性,确保它们最终能顺利走进领养家庭。

  科学的养宠理念,让她收养的几只流浪狗成了全家的小活宝,还让其他流浪动物给更多家庭带去了欢乐。她远在国外的儿子,也骄傲地跟同学说:

  “我妈妈以后是要进天堂的人。”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在她的坚持下,亲友们的态度发生了180度大转变——最初,他们反对不解;现在,他们包容接纳。

  一路走来,是她用善良唤醒了人们心底柔软一面。 

  费尔巴哈说,爱是成就延伸到家庭和社会,是善良和爱,让每个人变成了更好的自己,同时也成就了更好的他人。

  3、你的善良,需要有格局

  心姐退休之后,花了更多时间精力做公益,但她的救助之路却越发艰难了。

  一次深夜,她参与政府查扣非法运狗车的紧急安置工作。那是一场惊心动魄救援:哀嚎、鲜血挣扎、死亡……凄厉现场让从事多年救助的她惊呆了!

  最终,经过30多个小时的奋战,那数百只险些被端上餐桌的猫狗得以生还。然而,第二天事情见报后,却引来了不少骂声:“流浪猫狗本来就是城市垃圾!”

  这件事让她意识到,救助流浪动物仅凭志愿者们的一己之力,实在杯水车薪。一方面,近年来频频爆发“人狗交恶”事件,让她们无辜背负着骂名;另一方面,救助工作本身就要承担巨大的精神、体力经济压力。这些都让这个年过半百的人不堪重负

  怎么办呢?这时,她想到了弃医从文的鲁迅先生。鲁迅先生意识到:中国落后挨打的根源,在于人们的思想麻木和落后,而自己学医救人,只能拯救他们的肉体,并不能唤醒他们的灵魂。

  同样的,流浪动物产生的主要原因,是人为遗弃和无序繁殖,而大众对于流浪动物却有着颇深的误解。因此,只做一线救助、捐款和安置,并不能从根本解决问题

  领悟到这,她的心豁然开朗了。

  她开始让儿子去国外的城市流浪动物救助机构调研

  国外是如何从源头上减少流浪动物繁殖的?

  如何减少人们对它们的伤害淡漠的?

  如何帮助它们回归正常家庭生活的?

  然后和志愿者们反复探讨哪些做法是国内可以借鉴的………

  现在的心姐,除了捐助之外,更多时间在致力于推进“文明养宠”知识普及,和“流浪动物领养”公益的宣传。她想用亲身经历告诉大家

  “没有一只动物天生就该在外流浪,这些可爱的城市小精灵,值得拥有我们的爱。”

  4、你的善良,需要有敬畏 

  古人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

  每逢初一、十五吃素,是心姐多年来不变的生活习惯。对她而言,吃素不仅是一种信仰,更是对生命的敬畏。

  近几年他儿子一直希望,她能与他一起定居国外,但她一拖再拖。在她58岁生日时,儿子一家专程回国,给她举办热闹而又温馨的寿宴。席间孙子孙女拉着她的手撒娇:奶奶,跟我们一起走吧!我们想每天都能亲亲你、抱抱你……

  心姐顿时潸然泪下,她哽咽着对大家说:我的大家庭一直平安幸福,是因为这些流浪动物给了我行善福报的机会,我总觉得我有责任余生的一点能力,去善待和尊重每一个鲜活的生命。这,也是我对儿孙表达爱的方式

  即将花甲之年的她,本该过着含饴弄孙颐养天年的生活,但她却坚定地留在了流浪动物和志愿者的身边。她很乐观,因为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了这支凝聚善良的队伍;她充满希望,因为中华民族人心向善,后继有人

  在心姐的人生中,有好运、有痛楚、有执着、有挣扎,但无论如何跌宕,她从未质疑过自己对善良的理解,她用大半生的经历告诉我们:

  如果,你的善良遇上了好运,请继续砥砺前行

  如果,你的善良还没有回报,请不要轻言放弃

  因为,善良的人心里有束光,它终将成为璀璨的光芒,照亮自己和他人的生命

  ——END——

  本文为剽悍晨读写作特训班(第一期)学员作品

  作者介绍流离,高级经济师,二级心理咨询师,流浪动物公益志愿者,瘦身达人;致力于探寻读书、写作、理财、铲屎的底层逻辑,追求精致女人粗犷生活。

  剽悍晨读写作特训班(第二期)正在火热招募中

  剽悍晨读写作特训班第二期正式招募!(点击了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