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教师的记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教师的记忆

2019-02-23 19:24:13 作者:秋水长天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教师记忆

  教育上有一个比较好玩儿的现象

教师的记忆

  我们都知道,教师能够记住学生名字是对学生最起码的尊重,也是教育责任体现。可是,一个教师一生中教了成百上千的学生,如果让教师把这些学生的名字全部记住是根本可能的,也是不现实的。

  然而,据了解,一个教师往往对两种学生记忆非常深刻。一种是学习特别出类拔萃的,一种是在班上特别能调皮捣蛋的。

  学习成绩好的学生,几年下来,会考个比较好的学校小学生会考个好初中初中生会考个好高中高中生会考个好大学也就是说,这些学生的因为聪明头脑优异的成绩,考学出路都是比较好的,往往能引起老师注意,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老师也是比较在意关注这些学生。

  调皮捣蛋的学生因为经常出纰漏,犯错误,闯祸,老师会经常找他谈心,对其进行教育,甚至打骂,天长日久,也就对这些学生形成根深蒂固印象,这些学生也就深深地扎根在教师的印象中,很难忘掉。

  因为他们太调皮,也就很难把精力全部放在学习上,这也会导致这些学生的学习成绩不会太好,这又加深了教师的印象。即使毕业多年,教师也能喊出他们的名字,甚至能简单描述这些学生的样子简短评价这些学生的好坏,记得住这些学生读书时期趣事

  中间的学生因为不显山不露水,既不调皮捣蛋也不努力学习,在班上安安静静、平平淡淡,往往不会引起教师的注意,因为他们太过平常,太过普通

  可是,当学生毕业后,能够记住教师的往往不是当时在班上学习较好的学生,还就是那些比较调皮的学生。甚至学习好的学生认为教师关注他们,服务他们是应该的,就不像调皮学生会在教师对他进行教育时,对他表现友好时,深深地记住教师,当他们毕业以后,会对教师报以感恩之心

  问过几个教师朋友,他们也会经常发出感慨,走在路上,跟他们打招呼的也往往是那些读书时期,经常被教师训斥,被教师惩罚的学生。因为,他们知道,教师对他们的训斥和惩罚是为他们好,是为了让学生能安心读书,考个好学校,有个好前程。因此,对教师也就心存感激

  到学校来看望老师的也是这些读书不怎么好的学生,而那些读书成绩较好的学生毕业后很少与教师联系

  原来,教师的记忆也是极端的,容易记住两端的学生,而对中间的学生不太上心,不知这是有趣还是无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教师的记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