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看破不说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看破不说破

2019-02-25 18:41:50 作者:秋水长天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看破不说破

  《三国演义》中曹军的主簿杨修的死被人们解释为“原来杨修为人恃才放旷,数犯曹操之忌”,给人的感觉是杨修犯了曹操的忌讳实际上在我看来,杨修的死是因为他不知道怎样隐藏自己,怎样尊重别人,以为自己有了点才能,所以无所顾忌无所畏惧,连曹操都敢触碰,都敢忤逆,焉有不死之理。

看破不说破

  在我看来,与其说杨修有才,不如说杨修有着敏锐洞察力,每次都能洞悉曹操的心理,都能把曹操的心思猜个透彻,在杨修面前,曹操就好像被扒光了衣服婴儿。杨修还把自己猜到的事情在曹操发出指令之前到处乱讲,这样曹操在杨修面前,在众人面前还有什么秘密可言。曹操要的是神秘,在三军之中的神秘,这样他才好在掌控手下人,才好让手下人对他俯首帖耳,唯命是从。可以说,杨修把曹操的尊严一点一点地扒光了,曹操焉有不杀杨修之理。

  杨修凭借自己的一点歪才狂傲不羁,送了卿卿性命,固然可惜。但是也是必然,没有一个领导容忍杨修之徒。你杨修有才,可是在当时的曹操阵营中,比你杨修有才的人多了去了,怎么别人就能生活的好好的,而且其中绝大多数人还得到了曹操的重用。杨修的死说到底还是死在了他的嘴上,以为自己先知先觉就胡乱说话,过去的年代不像今天讲究言论自由,只要不违法,不违反政策,说一些不太中听的话也无所谓大不了领导不高兴,但是又不好把你置于死地,充其量不重视你而已。

  杨修做到了看破,但是没有做到不说破。现实生活中,也有很多聪明之人,也能对世间万物看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但是人家不到处乱说,更不会在领导面前乱说,也不会在领导圈子人面前乱说,这才是真正的聪明。哪个管你领导醉与醒,哪个管你别人浊与清,我只管好我自己,我只走我的路,说我该说的话,做好我自己的事,尽自己的本分。这是大智慧,大思维,也是对周围的蝇营狗苟勾心斗角的最理智回应。这种人要的是一种洒脱,一种豁达,一种真正的自我。

  每个人都是生活在一定社会关系中的,都会朋友,有同事,都会有一些不好对大众公开隐私。但是你的亲戚你的朋友或许知道你的秘密,一旦他们也说破,可能就很难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也有自己的弱势,但是有时候,我们必须收敛,这是一个人内涵的一种彰显。你的优势别人能看到,不需要你四处显摆,不需要你把它当做贬低别人的工具

  杨修的优势在于它的洞察力,他的弱势在于他的嘴巴,管不住自己的嘴巴,结局可想而知

  看破不说破,是一种智慧,是一种才能。首先是才,然后才是能。但它更是一种境界,是一种情怀,是一种自保。看破反映了一个人的才气,不说破反映了一个人的睿智和隐忍,反映了一个人的胸襟气度不和一般人计较,不睚眦必报,不做对自己意义不大的事情,不讲对别人有所伤害话语

  看破不说破也是一种处世哲学一生追索的哲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看破不说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