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善良的樵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善良的樵夫

2019-03-04 06:18:38 作者:3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善良的樵夫

  櫵夫张成至山打柴,目睹一坟墓常年失修,荒草丛生,坟上还有一个大窟窿,坟前没有祭拜迹象,看着此坟孤零零的立在那里,张成心生怜悯。故用自己打的柴塞进洞口,第二天又带了铁镐给坟上填土,做完这些,他才满意离开,晚上,张成做了个梦,梦中一老翁在梦中连连向他施礼拜谢,说自己的房子经久失修,阳间的那几个不孝子孙每天都花天酒地,醉生梦死,却从来想不起来给他们送些 纸钱,每年的清明,中元节都不曾来祭拜过他们,家里的万贯家产晚会被这些不孝子孙败光,与其这样,还不如赠于穷苦百姓,助他们度过难关,接着告诉张成,在他们家不远的地方有一片槐树,从左边数第三课,有一个大鸟窝的槐树下埋有一坛金子,那是自己活着时偷偷埋在那里的,本想百年后留给子孙的,谁料自己七十三岁那年突然犯病离世,他嘱咐张成给自己留些做些小生意,也好再不用如此辛苦过活,余下的救济百姓,还告诉张成,希望每年他能来给自己送些纸钱,他的那些子孙他也对他们没有期望了,说完,忽然消失了。张成醒来,再也无法入眠,心中觉得怪异,转念一想梦有百境。不足为奇,仍然一如既往的打柴。

  有一天,母亲病了, 几日咳嗽不止,家里仅有的几文钱都用来买药,已没有银两为母亲请大夫看病,眼看母亲的咳疾日渐加重。张成心急如焚,堂堂七尺男儿在屋内团团转,不知怎么办, 他深深的叹口气,看着门外的槐树,忽然想起梦中情景,不由得拍拍脑袋,想着是真是假去试试,他带着铁镐疾步如飞的来到那棵槐树下,开始用力挖掘,果然挖到一个坛子,他打开一看不由得目瞪口呆欣喜若狂,里面满满的一坛金子,他乐滋滋的捧着回家,用此银两给老母看病,自己开了个小小的药店,以帮助附近的没钱看病的穷人,而后又把余下的银两帮助那些穷苦的人。此后的每一年的清明,中元节张成都会去给那座孤坟上坟,祭拜。有一天,那个老翁又在他的梦中出现了,他高兴的对张成说:先生果然是善良守信之人,老夫甚是感谢!你如此的仁慈孝道,以后会子孙满堂安享晚年的,梦醒后,张成下地跪拜,口里默念感激之情。从此以后,张成虽然开了药铺,可他的药价低,斤两足,别的药铺需要剂量病愈,他的只要一剂量就病愈,而且对于无钱买药的穷人,张成总是免费送药。因此,他的口碑极好,很多人都慕名上他的药铺买药,一时间他的药铺很是兴隆,此后他娶妻生子,膝下子孙满堂,儿孙孝顺,他百年后嘱咐儿孙把他葬于那孤坟旁边,满足了他的遗愿。让那老翁不再孤独寂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善良的樵夫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