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教育要让孩子拥有一生向上的能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教育要让孩子拥有一生向上的能力

2019-03-04 18:23:00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教育要让孩子拥有一生向上的能力

  我深感教育责任,谈到好的课程要让孩子拥有一生向上的能力

  甸柳一小的能力生长课程着眼于孩子的能力培养渗透到各学科教学中,体现能力点的落地实践老师们在分享中也生动地呈现了拓展课程的形式效果,令到场学习交流的老师们受益颇丰。能力生长课程从儿童出发,从生活出发,从问题情境出发,独成系统别具匠心

  教育的责任是什么?一个看似老套观点改变学生命运。再咀嚼,依然令人心潮澎湃。每一所学校的孩子是有差异的,他们带着故事来到学校,也同样带着不同文化背景、生活背景、资源背景。经过多年的学校教育之后,他们要走向社会,成为独立生活的人。学校教育需要拥有怎样的力量才可以缩小这些看不见的差距?从一种生活走向另一种生活,从一种人生走向另一种人生,一个人需要汲取到怎样的知识?需要磨砺怎样的品格?需要拥有怎样的心灵

  中国传统文化中一直强调:做人做事。做人需要道德自省,也需要情商的共融。每个人都是社会人,每个人都不是孤岛。在今天的学校里,如何培育孩子灵动真诚的情商是一门大学问。情商好的孩子智商也会受到积极影响。我们的孩子在社会中与人交往,与人合作,都需要情商。好的情商是阳光人生的必要条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86年就提出了教育的四大支柱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合作、学会生存与发展。由此可想,如果我们的教育不能关注情商的培养,未来社会就无法独立而行。

  专注也是一种影响一生的能力。纵观世界,关于做事,我认为尤其要提倡“热爱”,由热情到热爱,呈现“专注”的状态。无论是做学问还是某项工作,都需要人专注,方有成就。在遇到的学生中,那些专注的孩子往往更有潜力。在信息碎片化的时代,人的专注力受到了挑战,如何让孩子安静下来享受兴趣事情,是教育者需要思考的事。

  格局决定人生境界。教育要让孩子有思想视野,要有人生的智慧。为什么而读书?想必很多孩子会定位在为家庭而读书、为自己幸福而读书,仿佛“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变得太虚渺。作为中国少年,不能不思考为国家而读书,为自己的生命而读书。中华民族正在伟大复兴征程中,未来的栋梁正是今天的少年。我们需要让每个孩子思考再过二十年,我用什么样的方式为国家做贡献

  关于知识,我们太多的关注了孩子是否掌握,而忽略了如何获得知识。知识不是名词,不是绝对的、不变的结论;知识也应该是一个动词,是一种探究活动。学生掌握知识的过程实质上是一个探究的过程、选择的过程、创造的过程,也是学生科学精神、创新精神,乃至世界观形成的过程。某种意义上讲,如何获得知识比知识本身更重要,因为其中有孩子们一生受益的能力。

  三维目标让我们清晰得看到教学的指向。而班级授课制对知识的落实有利,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只有在活动中体验才会更深刻。我们的很多教学是玻璃教学目标的,甚至是无视教学目标的。学科拓展类课程将弥补这一缺陷实现对孩子关键能力和态度价值观的再提升。重新发现知识的意义,这样的课题只有在探究活动中才能实现。

  学科拓展类课程为课堂改革提供了可能。在课程建设过程中的理念都将迁移到课堂中,实现课堂教学方式、教学内容的渐进式改革。这样的课程样态背后是对课堂教学的撬动。学科拓展类课程要体现生活化、学术化、活动化、情境化,在课程实施中实现教学方式、学习方式的创新。课程研究的过程,就是每一位老师成长的过程。学科拓展类课程的研究是老师们创新实践的平台。没有老师们的主观能动性,是难有优质课程出现的。有生命力的课程都是老师们的名片,是老师们从心底里生长出来的。

  一所学校,每一年都要确定梳理重点,课程建设、课堂改革、德育体系、资源建设……一定有一条线索可以串联,并依次影响。我们在建设课程的时候,需要多维思考,提纲挈领,实现更多层面变革路径往往都是相通的,由点到面,由面到系统,由系统到大道。学校是一个场,一个充满智慧挑战和人性映照的场,要给孩子的一生向上的能力,要让每个生命向美而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