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良知见人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良知见人品

2019-03-06 03:15:24 作者:枣姐 来源:甜蜜的大枣 阅读:载入中…

良知见人品

  甜蜜大枣245

  良知人品

  作者/枣姐    图片/来源网络

  01

  坊间有老话人生在世,熬个好老头儿老婆不易

  老是都会老的,从出生那天起,每个人就没有任何选择的走在老去的路上。老去的旅程上,每个人都是一台戏。戏里戏外,左奔右突,忙学习事业家庭孩子老人也忙自己

  世俗衡量标准太多,每个人都力争上游的活着,理想太多,最基本的诉求却是共同的: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是个好人

  希望自己是个好人,有人却不自觉的成了坏人,即便成了坏人,内心深处也依然会认为自己是个好人。

  我觉得自己好,你认为我不好,不是说明我真的不好,而是说明我们三观认知不同

  卖猪肉的柳二认为隔壁猪肉铺子的王三是个坏人,对面补车胎的孙五是个好人。原因简单,王三经常和自己抢买卖,而孙五,老是介绍补车胎的人到他店里来买肉。

  有利于我的,便是好。不利于我的,便是坏。这种好坏认定,世俗生活中常见。但这种好坏认定,往往是一己之见,只适用于一个人的评判,不是普世价值观

  普世价值观如何衡量好人坏人?很简单,看一个人的良知。

  什么是良知?百度词条上的解释是:指天生本然、不学而得的智慧

  这解释略有玄虚,回归烟火气来解释,良知有四个特性同理心;自我控制;天然道德意识理智理性

  同理心作为四个特性之首,是良知的基石

  02

  过去写抨击小三的文章,有人跑来怼,说小三也有真爱

  跑来怼的人,有当三的,也有不当三的,无论当不当三,她们的观点都是一致的,就是当三有理。当三有理是置身事外点评他人事件态度,这种态度一摆,嚯,多懂感情啊,多善解人意啊。但是,同样一件事到了她们自己身上,如果她的父亲或者老公出轨有了三,她还能这样支持吗?

  我抨击小三不是自己遭遇了小三的侵袭,而是想到,设若我的老公有了小三,我会有怎样的态度。对于别人的事儿和我自己的事儿,我坚持同一个标准,而不是双重标准论人生

  不双重标准论人生,这才是真正的同理心,这种同理心,是良知。

  写公号这么久,为了学习,关注了很多公众号。有些号,涉黄涉暴,内容低俗、三观歪楼,为了吸睛吸粉,怎样的尺度都能有。尺度无限大,的确能够迅速吸粉,但是,这样的崛起,有良知吗?

  写那种文字的人,她的文章敢让自己的孩子阅读吗?黄色+暴力东西能带来一大票粉丝,但这些号主想过没有,那些被吸引来的粉丝,有些就和你的孩子或者你的亲人差不多大。如果你的孩子或者亲人关注这样一个号并深以为然,你作何观感

  可惜,很多人的世界里,只有自己。

  经营公号我也对粉丝多寡很在意,但再怎么在意,都有一个底线,这个底线就是:我的文章所表达的观点阐释的态度,我的孩子读了,会受益。

  我只写能够让自己孩子受益的文字。我相信,当我的孩子受益了,即便有人不接受我那些观点和态度,这样的文字也值得一直写下去。

  做一件事,以自己的亲人能接受为底线,这才是真正的同理心。

  这种同理心,是良知。

  03

  我住的小区原本绿化不错,后期维护没跟上,有些植物没长好。年糕先生手勤,看到楼下花圃里稀稀疏疏的,便跑去花鸟市场买回一些月季种满。月季种上,一有时间就浇水施肥,到了入夏,那几株月季越长越茂盛

  去年夏天,某天下班回来,突然发现,好好的月季,少了一株。

  “8号楼的一个老太太给挖走了。”

  去8号楼前一看,嚯,好一个满园春色关不住啊,别的花圃残缺不全,这里的花圃却满满当当。

  这份春色如何得来?全因为这栋楼里住了一个“爱花”的老太太

  “入春开始老太太就拎把铁楸到处踅摸,哪里有长得比较好的花就挖过来,一来二去,她这里成花园了,其他地方可不就光秃秃了嘛。”

  9号楼的一个大哥估计早就看不惯老太太了,听闻我们自己种的月季也被挖过来,一再怂恿我们去找老太太说理。

  一株月季不值当引发什么争执,但这位大妈行为,确实够让人无语的。就为了让自己楼下的花圃好看一点,满小区里“掐尖”,这到底是喜欢花,还是糟蹋美?

  剩下的几株月季,长势不错,很快酿出了花蕾

  年糕先生兴奋的数过,一共十朵:“再过三两天,这些花儿就都能开了,到时候,好好拍几张照片。”

  没等拍照片,那些花蕾,渐次的没了。年糕先生在月季旁边装个摄像头的心都有了:“这是谁啊,怎么这么没品,花还没开呢,偷去干啥啊。”

  终于有一天,发现了“窃贼”。

  一个年轻妈妈,带着两三岁的孩子,在甬路旁边跑着。

  “仔仔,看,花儿。”

  孩子顺着妈妈指的方向看过去,欢喜的叫起来,搬着小脚过来,薅下一朵待开的月季。小手撕吧几下,散碎的红蕊扬起来,旁边的妈妈拍着手大赞:“宝宝好棒哦。”

  年糕先生目瞪口呆的看着一分钟内发生的这一切,张张嘴,不知道说什么了。给这位年轻的妈妈讲如何爱护绿植,还是五讲四美三热爱

  本来年糕先生还想在花圃里种两棵石榴树,现在,念头完全打消了:“别石榴没长成,我先被这些没素质的气死吧。”

  一株植物,一朵花,说起来都算不得多大的事儿,但就是这些小到几乎不值一提小节反映的却是一个人的天然道德意识和自我控制能力

   

  想到自己的时候,顺便也能想到,这个世界还有他人,这才是真正的同理心。

  这种同理心,是良知。

  04

  一个男人,路过村边池塘,隐约听到有人呼救,远远一看,好像有人落水。一般人看到这种情况早就不由分说跑过去了,他不,事不关己无视而过。到了家,左等右等不见放学儿子回家,着急了要出门去找,这时,有人跑来和他报信儿:“你家孩子落水淹死了。”

  他这才知道,刚才路上听到的求救声,是自己儿子发出来的。

  如果当时知道是自己儿子,他一定命都不要也要去救。

  即便当时不知道是自己儿子,想到那个可怜的孩子也有父母,也应该拼尽全力去救啊。

  可惜,他没有这份同理心,于是,活蹦乱跳的孩子就这样没了。

  孩子的悲剧,让人怜悯,但这个冷漠的父亲,又有多少人同情

  能够对他人的疼痛和悲剧有同理心,能够助一臂之力的时候发心天然的伸出一只手,这种同理心,是良知。

  生而为人,我们需要做的功课需要进行的修行有很多,无论做什么,若都能坚守“良知”二字,即便不能获得个人理想中的成功,最起码,你能时刻昂首挺胸的活在这个世界上。清华大学心理系主任彭凯平关于良知有这样一句解释:良知,是一种澎湃的福流。

  真正具备良知的人,永远生活在福流佑护下的幸运儿

  帝王将相草根百姓地位光环不同,但只要心中有真正的良知,幸福感一样的。

  良知是一种天性,却也可以通过后天修为和有意意识得到强化和提升

  春风化雨教化习惯大道理入手,彪炳仁爱正直友善号召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等等。其实,做一个有良知的人,远没那么高深

  大德打散,就是一个个零碎的小节。无数小节集结于一体成就必然是一个人的大德。

  从大德入手,经常修炼无门。由小节着眼,一点一滴,循序前行品格层次必然会拾阶而上。

  做一个有良知的好人,不用天天吃斋念佛,也不用总想着做点惊天动地大事,能够独善其身,能够从身边的细枝末节做起——看到摔倒的娃儿扶一把;停车的时候照顾一下别人是否能通过;遇到上坡的三轮推一下;看到迷失的孩子帮着打个电话楼梯上有水湿滑容易摔倒,顺手用拖把拖干净;路过邻居门口看房门没关喊一嗓子……

  不喜欢别人做的,自己先不做;不喜欢别人说的,自己先不说。

  所有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小节,咋一看无关良知,天长日久,却可浸淫培养出一种金光闪闪的品格。这些品格一旦固定下来,就成为两个字“人品”。

  为了好人品的口碑,多少人殚精竭虑伪装伪饰,可惜,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每个人最终拥有的口碑,显示的总是良知的占比。

  一时掺假容易,言行日积月累本性底牌总会曝光。

  一个口碑好的人,不是一点缺点都没有的完人,他只是具备一种良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他只是能够做到:爱吾爱以及人之爱,责吾责以及人之责。

  良心之声寂静微小,但它从不会因为距离遥远传递不到。

  近期好文推荐

  恍惚之间》

  亲爱的,你为什么总是不闲着!!!》

  《年糕先生救了一条命!》

  口头奋斗患者你好

  警惕,您的孩子正在成瘾!!!》

  - END -

  枣姐:知名自媒体人,百万畅销书作者,儿女情长,烟火道场,徒手微光写就霹雳文章,带你邂逅智慧、温暖和希望。

  每个关注枣姐的人都获得了希望、智慧和勇气

  爱我,你就点一下“好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良知见人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