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除夕随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除夕随感

2019-03-04 18:24:07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除夕随感

  今天是大年三十儿,我和女儿学校值班。路上的行人已经很少了,昔日的拥堵不再,家家户户都沉浸在忙年的幸福里。

  走在高架桥上,看着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济南的发展真实日新月异,毫不夸张。从一张张规划到一座座建筑,济南人见证了一座城的传奇时间意义在于奋斗,在于这样脚踏实地地行走,在于精神的传承,在于不停歇的创造。看着车窗外的风景,我忽然想到每个人一生都在变化之中。变化于每个人都是真实存在的,我们像一条条大海里的鱼,穿过不同水域,面对不同的挑战,到达值得期待地方。一生都在寻找,都在选择,都在渴望拥有内在的丰盈富足。一座城可以如此变化,我们的一生是否也应该懂得变化的方向?是否也应该从舒适环境中生发出新的梦想

  到学校里,带着孩子转一转校舍的情况。我在前,女儿在后。每一间教室都要走到,每一个房门都要推试,我所做的,对身后的女儿有一种教育发生。无言的教育。坐在办公室里,暖气融融,固然可以舒适很多,可无法让教育发生。情境中的教育才是容易入心的,想到清华大学永远校长梅贻琦先生的“从游”论:学校犹水也,师生犹鱼也,其行动犹游泳也。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从游既久,其濡染观摩之效自不求而至,不为而止。我们的学校中最为重要的教育应该是人对人的影响——想到那些到乡村支教老师往往让孩子们终身难忘,那是因为每个人的身上都带着特别文化印记触动到了孩子的心灵。要让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教师家长就要努力示范。我们一再强调教师专业成长,殊不知最重要的成长就是要成为精神独立自由心怀大爱慈悲生活自主幸福、文化广博深厚的人。让孩子与伟大美好事物相遇,是教育的责任

  学校的童话墙是我必去的地方,给女儿拍几张照片,站在白雪公主的跟前,站在卡梅拉的跟前,童年里不能没有童心。童心是一份馈赠,是教师职业对每一个的馈赠。和儿童在一起,我们一次次触摸到生命质地感受童心的美好。一面墙的意义在于唤起人心的向美向善向真,而不在于有多奢华。我们的这面墙走进了诸多孩子的相册里,走进了诸多家长的影集里,这些图记录着成长,记录着童年,也记录着童心珍贵的文化取向

  东校区长廊里的紫藤花似乎已经在勃勃而发了,缠绕着名联轩榭,它卯足了一展身姿劲儿。它不知道,她的美丽将成为孩子们展示背景,一个个活动正在运筹之中。童年里总要有一树花香,当照片变得发黄,我们也可以骄傲回忆校园点滴。看着紫藤花,想起袁枚的诗句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还有“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这些花儿都在孤独绽放,心怀梦想,从未妄自菲薄。紫藤花的美好,在于忍耐过一个严冬,它的生命里有自己颜色,有自己的期待。

  校园里遇到赵师傅,他和老伴儿清理卫生。问他们为什么不在家忙年,他笑答家在附近,年末了要让学校干净一些。憨厚笑容暖暖的正能量,正是有他们的默默奉献,学校才始终保持着别样的外在气质。一个人做眼前活是很容易的,不容易的是在已经临近年末的假期里,还可以这样忠于职守。忠于职守就是忠于自己的良心,忠于自己的人生价值观。一所学校也同样需要坚守精神——在变幻莫测的教育潮流里,看到人的存在,看到童年的珍贵,看到传统价值,坚守教育的道德底线。我们不见得要做多少轰轰烈烈形象工程,只要对生命对成长心怀敬畏,潜心工作,就足以可以温暖世界。我们都是发光体,我们都是可以成为风景的,越是谦逊孤独,越可以触摸到自己的内心

  走过学校的操场,我看到一只鸟,灵活俏皮

  我觉得,它是一只报春鸟——它说每个孩子都是春天的一部分,都可以用自己的名字命名未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除夕随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