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清明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清明祭

2019-03-07 07:58:06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清明祭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又是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到了。一年当中,清明节也算的上祭奠亲人的大日子了。

  每到这个日子,我的心都会像这阴霾天空一样布满铅色的阴云公公是在我结婚的第五个年头去世的。当时他是脑血管破裂猝死的,享年六十二岁。他的离世曾经家人很长时间沉浸在悲痛之中。

  公公是老大学生,干了一辈子的教育工作。即使退休在家也笔耕不辍,经常读书、看报,还爱摘抄一些自己喜欢百科知识。他爱好广泛,喜欢钻研针灸等,对医学知识很有研究。他对人又很热情,我院的老人们谁有个腹胀、胃疼的毛病。就都来让他来扎行针,连续扎几次就能好。因此,公公人缘极好,特别是一些老人们稍有空闲都愿找他聊聊天、打打麻将。因此,我们家经常宾客盈门。

  公公虽然身体不是很好,但他对生活充满了热情和信心。记得,我在水利老家属院(现在已成了华联超市)住的时候,满院里都由公公种植花草树木,光树就有葡萄树、苹果树、酸楂树、石榴树,花有月季仙人球、迎春花……这些花草经过他的侍弄都蓬勃生长着。凡是来我家串门的人都会驻足欣赏,并啧啧称赞我们家成了花园果园。每年的春天,满院俨然成了花卉市场,各色鲜艳的花竞相开放,各色的蝴蝶翩然飞舞在万花丛中,秋天一到,各种果子开始采摘了。热情的婆婆东家一把酸楂,西家几串葡萄,左邻右舍都和我们一起分享果实香甜

  随着公公的离世,我家的小院也逐渐变得萧条了,花草也失去了生命力,看上去一副病恹恹的样子。谁说草木无情?当最亲近它的人不见了的话,它们也会以独特方式表达它们内心哀思。后来,我记忆中那美丽的小院被拆迁了。现在,我们全家都住进了楼房,那令我魂牵梦绕的小院成了我记忆中的永恒

  最让我感动的是,公公很疼爱自己后代。当我的女儿出生后,他不顾自己身体的病痛,经常替我看护孩子,尽管有时累得腰酸腿麻,他也没有半句怨言。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一直为孙女坚持成长日记,从女儿出生一直写到他去世的前一天,现在这本日记我还完整无缺的为女儿保存着,每每读着上面的文字,我都会泪流满面,那就是一位老人舔犊之情啊。 女儿现在十五岁了,对爷爷印象已很模糊了,我时常拿出那本日记给女儿讲爷爷如何疼爱她的事情,女儿也常常唏嘘不已。叹惋爷爷过早的离开了她。

  就是这样一个好人——一个永远让人怀念的人、一个令人想起就心酸的老人走了,我衷心的祝愿,他在那方会用勤劳双手开辟出比在世时更加美丽的花园,他同样会在春天播种、夏天浇灌、秋天收获、冬天收藏一年四季都会被芳香四溢的花朵围绕、飘香的瓜果陪伴,我想给那个地方取个名字叫——天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清明祭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