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与你同在之清明祭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与你同在之清明祭祖

2017-04-12 作者:浅墨洒 来源:浅墨洒原创 阅读:载入中…

与你同在之清明祭祖

   清明陪老公回老家祭祖,这是我嫁进来第一次回家,站在门外,一把锈迹斑斑的大锁,阻隔了所有人记忆前进的步伐,面目全非的门楣,雕刻着岁月的苍苍。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余光中的《乡愁》耳熟能详,很早就耳熏目染。故乡的云,故乡的雨,故乡的情,游子一次次的吟诵,引领自己,又一次回到了久违的故乡,那一方土,那一座老屋!

   提及老屋,长辈们之间话语总是多了许多,絮絮叨叨起来,那间旧旧的房子,在他们走过了几十年后,再去看它,应该是别样滋味在心……

   已去这么多年,老屋还在,长辈们记忆中的一切,一直都在,只是略带了苍苍,满眼萧瑟……尘封了许久的信笺,在开启的时刻,满眼含着泪花,毫无察觉,一切流逝了那年。这里,曾经陪伴着他们一夜夜读书写字,一天天柴米油盐,如今早已是风烛残年。一片片的瓦砾散落各处,尘土覆盖了一砖一瓦,淹没了光泽,墙壁一道道的裂痕,脱落的脱落,破损的破损,很是伤情。院落杂陈丛生一地,看不清去向,偶尔飞出几只虫子,总是很吓人…… 走在院子中央,四周环顾,脱落的墙壁,断裂的屋檐,满院的杂草,无言的惆怅一涌而来,这是曾经陪伴几代人成长的地方,怎地如此快变了模样?世间万物在岁月面前,总是显得特别渺小,流沙河里淘来的,仅仅是记忆。没有一成不变的,没有永恒如一的,众多疑问困惑,萦绕在脑海,挥之不去。光阴似箭,岁月无情,时间的指针一圈圈,漏斗里留下的,空空如也。什么也没抓住,什么也没留下。 (感动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院子本就很小,如今这般的狼藉,特显狭窄了许多,唯有那几扇窗户在那,变化不大,上面却覆盖了各种枯枝败叶,少了往日的风采,与那满院杂草相依为伴,甚是萧暗!

   思念总是很美,因为这儿有父辈们太多太多的不舍,太多太多的眷恋,思乡情,思乡曲,一直就印在心里,从未离开过!

   有了孩子后,就越发的怀旧,总是时不时想起小时候的事,儿时我家门前是一大片空地,天天与伙伴们在土地上打滚,嬉戏。如今虽嫁与他人,却故土难离。那一针一线的衣襟是母亲缝制的牵挂期盼;那一砖一瓦的房檐,是家人编织的思念网。“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父母将我们养育成人,供我们上学读书,还未来得及报答,竟已初为人母。

   ——清明祭祖

   2017-4-4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