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主日信息】清明时节话祭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主日信息】清明时节话祭祖

2018-03-18 05:30:34 作者:万国芬 高浩军 来源:盐城市基督教堂 阅读:载入中…

【主日信息】清明时节话祭祖

  : 请点击上方城市基督教堂进入点击关注即可免费订阅.

  祭祖、纪祖与记主

  万国芬 牧师

  经文:传十二1;约九57-62

  清明既是一个节气,又是一个节日我国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清明最开始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气,后来由于清明节与寒食节接近,而寒食节是民间禁火扫墓的日子,渐渐地,寒食与清明就合二为一了。如今的清明节已经演变成一个祭祀祖先的节日,传统活动为扫墓,兼有踏青、郊游习风。2006年5月20日,该民俗节日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始,清明节被列为法定假日。

  一、祭祖不可为

  如果要问基督徒可不可以祭祖,那先要看祭祖的风俗是否违背圣经教导。如果是,那么基督徒是一定不可以参加的。出二十4-5:“不可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作什么形象仿佛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侍奉它,因为我耶和华你的神,是忌邪的神。”圣经明文禁止跪拜偶像和侍奉偶像。传统清明扫墓活动包括两部分:包坟填土和上香叩典。第一部分里因为没有涉及到偶像崇拜,基督徒可以参加,也应该参加,免得受无知之人的诽谤。但是给死人叩头、烧纸、焚香和上供及其它一些祭拜死人的活动,是圣经严令禁止的,基督徒坚决不能参加。基督徒若与信主的家人一起去坟地哀思,包土填坟,敬献鲜花,是适宜的。问题是我们常常需要不同信仰亲友一起扫墓,因此很难在这些事情坚持自己的意见。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记住圣经的原则:“不从恶人的计谋,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亵慢人的座位”。(诗一1)

  二、纪祖不可忘

  儒学文化认为祭祖是孝的延续。孟懿子问孝。子曰:“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所谓孝顺就是生要养,死要祭。一些人认为基督徒不祭祖就是不孝。果真如此吗?圣经清楚地教导基督徒要孝敬父母。出二十12:“当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华所赐你的地上得以长久。”又说:“凡咒骂父母的,必要把他治死。”(出二十一17)那么圣经教导基督徒怎样孝敬父母呢?主耶稣给我们作了好榜样。首先:孝敬父母要养其身。主耶稣在十字架上将母亲托付给门徒约翰,使她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这是孝敬的基础。其次,孝敬是悦其心。孝总是与顺、敬连在一起的。孔子的学生子游问孝。子曰:“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尊重父母,在态度和颜悦色,顺从父母的意思,使父母的心灵得到安慰,也是孝敬的一部分。主耶稣在迦拿的婚宴上顺从母亲的意思变水为酒,是我们学习孝敬父母的榜样。

  三、记主不可迟

  路加福音九章里记载主耶稣呼召一个门徒说,“跟从我来!”那人说“主,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亲。”耶稣说:“任凭死人埋葬他们的死人,你只管去传扬神国的道。”这个门徒以自己的责任义务借口拒绝主的呼召,主说,“任凭死人埋葬他们的死人!”这是对这个门徒的责备。主不是不允许他回去“埋葬父亲”,而是责备他分不清主次、先后。“爱父母过于爱我的,不配作我的门徒;爱儿女过于爱我的,不配作我的门徒”,这是作主门徒的基本原则。这个门徒竟然以家庭责任为借口,推辞主的呼召,显然认为传扬神国的福音并不重要,因此主责备他是一个“死人”。让没有灵性的死人去关注死人的事情吧!我们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你趁着年幼,衰败的日子尚未来到,就是你所说,我毫无喜乐的那些年日未曾临近之先,当记念造你的主。”(传十二1)

  基督徒如何面对清明祭祖的难题

  高浩军 传道

  经文:出20:3-5;弗6:1-3;传12:1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即将到来。但是,清明的到来也让一些基督徒多了一丝为难紧张,因为他们必须面对祭祖扫墓的问题。其实,祭祖问题早在天主教传入中国不久就出现了。“礼仪之争”持续300年才得以解决。在清明这样一个节日,基督徒如何既维护信仰,又遵循传统习俗,过一个轻松愉快见证的节日呢?我们要依据圣经,为那些左右为难肢体提供一些建议

  一、真理代替迷信

  何谓祭祖?祭祖也称为祖先崇拜,或祭祀祖先,是指一种祭祀、供奉祖先,类似宗教仪式习惯行为。对于清明祭祖,有基督徒说:祭祖只是缅怀祖先业绩,弘扬祖先美德,不是迷信。果真这样吗?追念祖先的目的很好,但是方式有无数种,世人为什么偏偏要采取祭祖的宗教仪式呢?为什么要向祖宗的牌位或雕像烧香、烧纸、下拜呢?中国儒教文化是将祖先当作神灵一样崇拜。受此影响,祭祖除了表达亲情和对祖先的尊敬外,还希望祈求一些好处,也就是希望受到祖先神灵的庇佑。“祖先保佑”就是最常见的祈福语。我们所信的神是独一的真神,是忌邪的神。十诫第一戒清楚告诉我们:“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不可为自己雕刻偶像,……不可跪拜那些像。”(出20:3-5)除了耶和华,没有谁能够赐福与我们,没有谁真能保护我们。假神不能,祖先也不能。保罗说:“你们要逃避拜偶像的事……外邦人所献的祭是祭鬼,不是祭神,我不愿意你们与鬼相交……我们可惹主的愤恨吗?”(林前10:14-22)

  二、真孝代替假孝

  “百善孝为先”,中国人重视孝道。有些人认为如果不祭祖,就是不孝顺父母,就是不孝敬祖先。但是,很多人祭祖的真正原因是怕背上不孝的罪名,有些人是害怕祖先来搅扰。有些子女生前不孝顺父母,不奉养老人,等父母不在了却抢着大办特办。他们为自己着想远远超过为祖先着想。这怎么能称得上“孝”呢?这些做法是多么地虚伪!谈到重视孝道,其实圣经更加注重,对我们提出了很多伦理要求。经上说:“咒骂父母的,必要把他治死。”(出21:17)“作儿女的……要孝敬父母,使你亨通,在世长寿。这是第一条带应许的诫命。”(弗6:1-3)基督徒的“孝”是最注重实际的,强调行孝必须行在父母有生之日。同时,基督徒的孝也注重将福音带给父母。我们会尽上儿女的本份,藉着祷告和好行为,带领父母信主,使他们能享受永生的好福气。这样的“孝”才是“真孝”。

  三、纪念代替祭祀

  基督徒不祭祖,但是神并不反对我们怀念或者纪念亲人。那神不喜悦的是什么?神不喜悦我们参与祭祖中那些迷信的活动。基督徒不烧冥币,不点祭香,不放鞭炮,不磕头,不跪拜,更不会在家里摆放“灵位”。但是基督徒也有对祖先的纪念方式:1、纪念活动:我们可以通过一些纪念活动来怀念祖先。对信主的祖先,我们可以追忆他们的信仰见证;对于没有信主的祖先,我们可以追忆他们的美好品质。2、扫墓缅怀:清明时,基督徒也可以去扫墓。来到墓前,我们可以为故去的亲人献上鲜花。我们也可以诵读一段圣经,或者唱赞美诗赞美神,还可以在坟前哀思默想祷告,以怀念祖先。我们也当好好维护祖先的墓地。3、登高踏青:我们可以在这春意盎然的时节,和亲友出门远足登高踏青。感受神所造的自然之美。4、编撰家谱:我们撰写家谱,使后世的子女更容易怀念祖先。圣经很重视家谱。耶稣的家谱中记载说:“耶稣……依人看来,他是约瑟的儿子……以挪士是塞特的儿子,塞特是亚当的儿子,亚当是神的儿子。”(路3:23-38)中国的祭祖强调“慎终追远”,追念祖先。从耶稣的家谱我们就知道,基督信仰不仅强调“慎终追远”,还一直追念到“第一本源”,也就是我们的神。敬拜神才是真正的“慎终追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