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善待”方种“善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善待”方种“善念”

2019-03-07 18:49:57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善待”方种“善念”

  天好冷,进入冬天,人就喜欢坐在有暖气房子里看书、思考。在这样的一个午间,让时光慢下来,工作生活最好的状态就应该是这样吧——自由从容愉快地做自己喜欢事情

  坐久了,站起身来,看窗外。

  孩子们学校操场上玩耍,两个一伙,三个一群,奔跑着,追逐着,那爽朗纯真笑声给这个冬天带来丝丝暖意。几个小姑娘正弯腰捡树叶大大叶子攥了两大把,羊角辫一抖一抖,像是“小富翁”。身边路过的小同学也来凑热闹你一言我一语,是在讲关于树叶的故事吧。

  几个小男孩儿进入我的视野。一个小男孩弯腰系鞋带,抬头看着正在跑向自己小伙伴。两个追赶者站在了他的身旁,一人架住一支胳膊,有“抓捕归案”的架势

  蹲着的小男孩想使劲儿挣脱,无奈两个小伙伴实在用力,几次都没有成功

  一个戴着小黄帽的孩子招呼过来,站着的两个小家伙一脸兴奋,嚷着什么,似乎在示意“小黄帽”果断出手。

  “小黄帽”站在三个人面前,他突然抬起腿来——我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儿。他的腿在空中晃了两下,迟疑了一下,放下了。

  不知“小黄帽”冲着两个站着的同学说了一句什么,蹲着的同学一激灵跳跃起来,飞奔而去了。剩下的几个小男孩嘻嘻哈哈也散开了。

  我披衣出门,绕过楼梯口,叫住了“小黄帽”。“那位同学,请过来一下!”我的语气里透着生气——抓个现形,一定要好教育教育他。

  我绷着脸,他一脸无辜。“校长好,你找我有事?”

  “当然有事,我从楼上跑下来找你是想问问刚才你做了什么?”我有点咄咄逼人,他低下了头。停了几秒,“小黄帽”抬起头来,一脸沮丧“校长,我是跟他们闹着玩的,当时那两个男孩喊我过去,我并没有踢到人。”

  “我刚才在办公室窗子里已经看得很清楚了,三个人对付一个人,你们也太以强凌弱了,我都看不下去了……”故意将我的担心放大,让这个孩子重新思考自己的行为

  “你抬脚冲着小伙伴,是什么意思?!”

  “我当时就想立刻冲下来好好跟你们谈谈了。”

  “小黄帽”不言语了,似乎有些害怕

  看着“小黄帽”,我的心里突然跳出几个想法:“这样的教育会对他有多大影响呢?如何让他真的可以避免重蹈覆辙?该用什么样的方式激励他呢?”

  对!看到孩子本来的样子,看到他的善良所在

  我拍拍他的肩膀,“我认识你,每一次入校见到老师特别礼貌。”缓解一下紧张气氛,孩子如果知道自己错了,又何必穷追不舍

  “凡事都要就事论事,刚才你有值得表扬地方。”我故意把“表扬”两个字说得很重,“小黄帽”眼睛里有了光亮,一脸认真地看着我。

  “孩子,刚才你抬起腿来,又自己放下来,并没有真的踢人,这是值得表扬的。”

  “在没有人监督时候,知道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你控制住了自己的情绪,值得表扬!”

  “看你的举动,我知道你是一个善良的孩子,有一颗主持正义的心!”

  “如果没有你提醒那两个男孩,事情就不会解决,你也帮助了那位同学。”

  “我找你谈话,你主动承认错误,是个诚实的孩子。”

  “小黄帽”或许没有想到事情会有这样大的转折吧,他咬紧了嘴唇诚恳让人感动。“校长,我知道以后该怎样做了,您放心。”眼前的孩子仿佛一下长大了……

  他跑远了,我站在拐角处忽然觉得在有孩子的校园里,冬天并不冷。

  “铺天盖地地表一个孩子,我是觉得只有“善待”才能种出“善念”。批评固然可以让人明白自己的不足,却无法真正激发内心的善念。此刻的表扬,正如在一片土地上撒上各色的花种,只要雨水充沛阳光和煦,就一定会有不一样风景。让时间去慢慢见证吧 ,此刻,只想用心做教育,用心与每个孩子倾心相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