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余生,做个善待自己的女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余生,做个善待自己的女人

2022-04-24 03:34:09 作者:夜叔在听夜 来源:夜叔有故事 阅读:载入中…

余生,做个善待自己的女人

  文字 | 夜叔×百合

  主播 | 周周  后期 | 猫不真

  人生下半场,岁月的琴弦已拨动四分之二,在余下的时光里,与其把希望放在一个男人身上,还不如在生活中保持相对的独立性,投资自己,做一个善待自己的女人。

  01

  善待自己的情绪

  人都有喜怒哀乐,这是生活的常态,我们把握不了事态的发展,但是我们可以把握自己的心态。相由心生,物由心转,凡事都有两面性。

  以前的自己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有些事情没有达成自己的预期会自责很久,但现在的我不会这么看了,正因为不够完美才有提升的空间,这样想想也就释然了。

  人不应该总沉浸在情绪的漩涡里,放下情绪也是放过自己。

  生活中,我们会遇到情绪低迷和愤怒的时候,这时候我们可以接纳自己,接纳自己的情绪,只要你不是抗拒而是去接纳,负面情绪会来也会走,我屡试不爽。

  在情绪不好的时候,听听歌,看看书,这些都有调剂情绪的作用。或者去公园里走走,看看青葱绿意,或者来一场疯狂大采购,这些都不为是一种释怀情绪的方法。

  我的习惯就是多走走路,在陪伴自己的同时听听脚底板和大地接触的声音,慢慢的,浮躁的情绪就会不知不觉被平复。

  情绪不能压抑,人活得不易,掌控自己情绪的人,才能把控自己的生命节奏。

  很多人在炙热的生活面前,选择本色做自己,这不为是一种很好的生活态度,懂得释放情绪的人,不易得病。

  在众多女明星中,许晴是个特立独行的存在。她的情绪永远在展露的状态,像一个永远需要被宠爱的小女孩,活得简单、通透而真实。

  在情绪的控制上,我不建议刻意压抑情绪。其实情绪和理财是一样的,也需要收支平衡,当一个人的情绪处于平衡状态的时候,他的身心才健康。

  02

  善待自己的身体

  人生这一辈子,要爱惜自己的身体。你只有学会了爱自己的身体,身体才会爱你。

  娱乐圈的明星们都有他们的养生秘诀。让我最佩服的是孙俪,她不仅“演技炸裂”,而且还很会养生。

  看她的微博,发布得最多的就是节气养生,温水泡脚、练瑜伽的镜头。

  她一直坚持每天花10分钟的时间泡脚,去掉一天的湿气和寒气,促进睡眠。

  俗话说:树枯根先竭,人老脚先衰。我国民间早有“热水泡脚,胜吃补药”一说,从医学角度来看,常用热水泡脚可改善足部末梢的血液循环、防止衰老、强化脏腑功能。

  曾和孙俪一起合作过的陈晓这样说她:

  “孙俪每天不怎么吃东西,还能每天做运动。她还特别懂养生,每天都累成这样了,回去还要艾灸、按摩、喝茶,工作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哪方面都不耽误。好强,我也想这样。”

  人一过40岁,身体都是趋于走下坡路。同事小杨就是一个善于投资身体、爱惜自己的人。

  她的儿子今年上大学去了,终于有了自我空间的她花了5000元办了一张瑜伽卡,开始学着打理自己的身体。

  她高兴地告诉我,“自从练瑜伽以后,肩颈打开了,身上的筋也在慢慢拉开,以前身体很难出汗,现在出汗也正常了,身体比以前也紧实了许多。

  我仔细打量着她,发现她的精神和气色比以前好了很多,脸上的皮肤白皙清透。

  健康是人生的一笔财富。平时不保养,疾病找上门。《我是药神》中那个哭诉着“我吃了三年的药,吃掉了房子,吃垮了家人”努力想要活下去的老奶奶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好好活着,是人的本能。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我们可以多关注自己的身体,与之对话,因为人不舒服的时候最直接就是身体的反应。

  其实养生就是养心,作息规律,早点睡觉,饮食均衡,心态调好了,一些疾病也能慢慢地疗愈。

  03

  善待自己的容貌

  女为悦己者容,女人天生都爱美。记得我读书时寝室里有一个女孩,个子小巧,爬山都要穿高跟鞋,因为那样漂亮啊。

  为了漂亮,女人可以承受痛和累。很多爱美的女士拉皮、割双眼皮、微整形,都是想青春永驻。善待自己的容貌,仿佛是女人的一种专利。愿望是美好的,但这只是纤弱的浮萍,经不起岁月的沉淀。

  我一直以为真正的美是由内而外的,这种美耐看、朴实,只看一眼就记在了心里。

  作家严歌苓,她是一个内外兼修的优质女性。在知天命的年龄,她仍就是少女的身型,气质极佳,女人味十足。

  与她交往20多年的闺蜜陈冲曾抱怨,从没见过严歌苓不化妆的样子。严歌苓却对陈冲说“你要是爱丈夫,就不能吃得走形,不能肌肉松懈,不能脸容憔悴,这是爱的纪律。”

  严歌苓对自己年轻状态的解释更是让我受教。

  她说:“我的日子过得比较糙,很少顾及到保养,经常会沉浸在创作的激情和感动中,写作让我的生命状态积极而蓬勃,正是因为常年处于这种亢奋和燃烧的状态,所以我会显得比同龄人年轻一些。”

  我深以为然。热爱生活的人,一定有一颗热爱生活的心。

  老公戏称我是“随手拍”达人,我喜欢慢生活,喜欢用自己的视角去记录生活的点滴,正因为这样,我的骨子里有一种小女孩的童真,看上去比实际年龄显小。

  一次我因为身体不适去看中医,女中医在听我报出自己的年龄时,吃了一惊,继而她用疑惑略带鼓励的眼神望了望我说,“保养得很好,继续坚持!”

  热爱生活是一种态度,乐观和平和能为你的生命打call,一个人容颜的衰竭只是表面,关键是你的内心永远都要有一种向上生长的力量,这样的人生状态不年轻都难。

  这世上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善待自己的容貌,不仅是对自己的尊重,也是对他人的尊重。

  04

  善待自己的灵魂

  一个灵魂丰富和坦荡的人,他们能够接纳自己,展示自己的美好。

  他们的眼睛或许不漂亮,但他们的眼神却可以很清亮;他们的面容或许不够标致,但很可爱;他们的身材或许不够完美,但却有好看的仪态和举止。

  美化灵魂的方法很多,但最简单易行且不昂贵的就是读书,读书它不用借助于外力,一盏柔和的灯光,一张舒适的座椅就行。

  善待自己的灵魂,我们可以在起风的日子里,为自己买上一束鲜花,或者下厨房做做饭,这些生活中的小情趣,都可以滋养你的心灵。

  两性关系的和睦也是对灵魂很好的滋养。

  我和夫君相处的方式就是,有边界,有需求,有认同,也有合作双赢。

  细水长流的婚姻是我们生活的真实写照,我们会相携一起旅行,放松身心的同时,这也是对彼此情感的最好滋养。

  王小波说,人仅仅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还应该拥有一个诗意的世界。

  是的,在生活的琐碎中,我们依然可以拥有属于自己的丰盈世界。在那里,我们可以活出自己的精致、体面和光芒。

  愿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在自己的余生,坚守着自己的所爱和寄托,人淡如菊,优雅从容地活着。

  - END -

  背景音乐:任然/小来哥《雀跃》

  投稿邮箱:tg@yeshu.fm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