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年,我去宜洛煤矿看三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那年,我去宜洛煤矿看三姐

2019-03-12 18:30:13 作者:散文网 来源:散文网 阅读:载入中…

那年,我去宜洛煤矿看三姐

  唐代著名“鬼才”诗人李贺故里,宜阳县锦屏山北麓有座宜洛煤矿。1969年9月3日,矿上来了一批从伊川县招收的新工人,我三姐名列其中,9月26日三姐在宜洛煤矿过的16岁生日。在上一年因父亲去世,三姐和我不再上学了。

  三姐从矿上来信,告诉母亲,她在矿上一切顺利,分配到了宜洛煤矿机电队当钳工,说要从矿上回家,得乘火车到洛阳再转车才能回家。从伊川去矿上,得到关林南站火车站乘车。那年代交通极不方便,别看是邻邦县也没有直接互通的公共汽车。到12月的一天,母亲问我:“想去宜洛煤矿看你三姐嘛?”我立即说:“想去。”现在意识到应该是母亲很不放心三姐,让我代她去看望三姐在煤矿啥样?母亲千叮咛万嘱咐我,在路上谁问你去矿上找谁,一定要说是去找你哥,母亲不放心的模样此时此刻想起,让我心痛无比,35年前母亲去世,我再也听不到母亲嘱托话语了。第二天,雪后初晴的一大早,我沿着洛栾公路向关林南站走去。该问了,咋不乘客车去呢?那时县里一天仅发一班车,更重要的是不舍得花五角钱买车票。一副画面永远定格在我脑海深处,一个少年踩着残雪,顺着洛栾公路,一步一步向关林南站的目标行走。我清楚地记得,应该是走到伊川槐树街村,问路口的人,关林南站是不是快到了,人家回答:“关林南站离这里还远的很。”后来才知道仅走了一小半路。走到龙门石窟,那时的龙门石窟随便进,在石窟的清泉里喝了水,继续赶路。终于到了关林南站,买了火车票候车室窗户玻璃碎完了,候车室里很冷,外面路基上因为午后太阳,反而暖和些。又一画面定格,一个人坐在路基上应该也是等着候车,他入神地在看一本小说《边寨烽火》,我坐在他的上方,他看着书,我也跟着看,不知不觉书快看完,也该上火车了。

  到了宜阳火车站,下车一看是宜阳化肥厂,问路人,到宜洛矿咋走,人家说:“离矿上还有点远,你跟着走吧,我也到矿上。”摸黑走到矿上十字路口,那个人给我指了宜洛煤矿机电队大约在那里,就分手了,我一路走一路问,终于到了三姐上班的地方,真巧,那天三姐上小夜班正好在班上。看到我惊讶地说:“你怎么来了。”二话不说带我到矿上食堂,给我买了两个锅盔馍,那好吃滋味现在想起来还是很香。第一次在工作场所,见到穿着宽大工作服三姐形象让我永记,后来三姐说:“当时她穿的那身工作服是最小号。”等到三姐下班,三姐带我到男职工宿舍楼,请宿管员找到有人休探亲假,空出来的床位。记得那是个二层楼,有暖气,我第一次住在了有暖气的房间。早上三姐从女职工宿舍楼过来,三姐问我:“想吃啥饭,这里有好几个食堂,花样可多了,有牛、羊肉汤,有小米汤”,那天早上我们喝了羊肉汤。

  在矿上的几天,三姐带我到她宿舍看了看,宿舍里别的姐姐们知道我是三姐的弟弟嘘寒问暖热情招呼,让我可感动。到三姐工作的场合,知道了机电队是保障矿井出煤的重要单位,钳工是修复井下损坏设备工种。有个热心小伙子,用废钢锯条给我磨了玩具剑、刀。三姐还带着我看了矿区全貌,近处火车鸣笛,拉煤汽车穿梭,遇到的人都是急匆匆赶路,脸上洋溢着笑容,一派繁忙景象,真是沸腾的矿山,远处锦屏山顶皑皑白雪地面黑色泥浆鲜明对比。整个矿区有办公楼、矿医院、矿俱乐部、矿学校幼儿园家属区、小卖部,但商品部分得要票证,像个小社会。还让我尝遍几个矿食堂的食物,怕我无聊,找了《吕梁英雄传》《铁道游击队》《晋阳秋》小说让我看,这几本小说对我以后喜欢读书影响很大。还清楚地记得,我和三姐还到矿上的俱乐部看了朝鲜电影《看不见的战线》,电影是部反特片,情节惊险刺激,女特务钢琴传递情报,最后被朝鲜公安破获抓捕,保护国家安全

  几天后,矿上的班车载着休假的职工去洛阳玩,三姐带我乘班车到宜洛煤矿驻洛阳办事处,办事处设在洛阳老城,我和三姐在老城逛了逛。三姐托休探亲假的伊川老乡带我回伊川。给我五元钱,十斤粮票让我带回家,三姐那时每月工资21元,刚刚领了2个月工资,每月粮食定量45斤。现在想来那五元钱对三姐来说可是一笔巨款?我第一次走出家门圆满完成了宜洛煤矿之行。虽然后来我陆陆续续又去过宜洛煤矿多次,但是第一次去的情景历久弥新令我难忘

  若干年后,给我做玩具剑、刀热心的小伙子成了我三姐夫,三姐夫除了业务精湛,写的毛笔字媲美书法家。十多年前三姐从宜洛煤矿幼儿老师岗位退休,三姐夫近几年也从宜洛煤矿机电队党支部书记岗位上退休。他们现在在家带着两个孙子一个孙女忙并快乐着。“雄鸡一声天下白”可能是他们教育得法,也或者是“鬼才”诗人李贺故里文化传承基因强大,三姐家10岁大的孙子能掌握背诵600多首诗词,在1万多人河洛诗词大会海选中胜出,小孙女也能背诵100多首诗词,最小孙子也能背诵200多首诗词,真是可喜可贺。

  文章创作者:凌纪元

  欣赏陶渊明“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的读书状态

  向往从容简单平和,“心有猛虎,细嗅蔷薇”的人生境界

  退休后,拣起笔在省级纸媒体期刊发二十多篇散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