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究竟谁害了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究竟谁害了谁

2019-03-14 00:13:12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爱人电视剧娘亲舅大》,我就跟着隔三跳五地看了几集。看到有几集演赵涛和姚彩铃小两口生活,赵涛对姚彩铃非常不好野蛮粗暴,殴打,甚至虐待。后来,姚彩铃给父母自己被赵涛殴打造成的伤痕老父亲看到后,气得大骂赵涛,并发病了。可能,大部分人会和我一样觉得,赵涛太坏了,姚彩铃这辈子算是被赵涛害了。

  可是,前几天偶然看到电视里重播该剧,正好看到赵涛和姚彩铃初识的那集,遂对前面的结论产生疑问:说赵涛害了姚彩铃好像不太对。姚彩铃以前是有初恋对象——佟家庚的,并且她深爱对方。可是,因为某些问题,两个人不可能再走到一起,佟家庚和姚彩铃的好朋友丽红结了婚。在这种情况下,还爱着佟家庚的姚彩铃草草地和对自己一见钟情的赵涛结了婚。

究竟谁害了谁

  赵涛和姚彩铃二人究竟谁害了谁呢?

  好像,说谁害了对方,都不太合适。他们都是,被自己的“我执”害了。

  彩铃的初恋对象佟家庚已经和丽红结了婚,彩铃还深陷自己的初恋感情,而不能自拔,就是一种“我执”;这不仅害了她自己,也害了赵涛。赵涛之所以如此,前提也是自己的“我执”;对彩铃过分的喜欢,就是赵涛的“我执”;这让他丧失正常判断力,从而害了自己。如果没有他的“我执”,他就会早一点发现彩铃的异常,而不趟这浑水。

  什么是“我执”?如果人们没有“我执”,该有多好。“我执”是什么?虽然这是一个佛家用语,但是目前看来,再没有比它更恰当词语,所以借用一下。对自己所追求事情坚定坚持执着、不轻易放弃,一向被视为一个人一种很重要品质,甚至美德。但是,如果对于明明不再可能的事情,还“咬定青山放松”,就不再是一种好品质,而成为“我执”。

  往往人们并不能立即明白自己的“我执”,而执于一念。很多时候还以为,自己的所作所为都是“对的”,而不知不觉地陷于“我执”。在情感观念方面,人们很容易毫无觉察地陷于“我执”。这就如同,想吃就吃,想喝就喝,想动就动,等等,看上去,似乎都没什么毛病。可是,人们如此就可能会因为缺乏控制运动,造成肥胖

  俗话说,“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一个人的失败,或者成功,全在自己。所以,要说害,一个人只能是自己害了自己;尽管可能自己都不觉。

  2019/3/13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究竟谁害了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