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关系方为真教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好关系方为真教育

2019-03-16 19:45:45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好关系方为真教育

  八岁那年我在村里小学年级学校就只有这个一年级,我们的老师校长是一个人,他的名字叫邢耀荣。

  邢老师是东沟村人,每一天他都要趟过一条河,来到我们西沟村。那个时候,他戴着一副特别眼镜。说他的眼镜特别,是因为在他的眼镜框上总有一些红色东西。那个时候我总天真的以为那副眼镜已经和邢老师融为一体血液都已经渗到眼镜里去了。

  当时班里有十四名同学,都是地地道道的山里娃。我们经常调皮捣蛋,弄得学校里面学校外面翻了天。一到打预防针的时候,邢老师都要费一番心思,东找找,西找找,捉迷藏一样感觉。那些特别胆大的就一骨碌躲到校外的草垛上去、树上去、厕所里去,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啊,现在想想也是醉了。邢老师总能出手不凡,一个个将这些调皮鬼“缉拿归案”。

  邢老师偶有不在教室的时候,我们一群调皮蛋就会大玩特玩冒险游戏所谓的冒险游戏是我们因地制宜创造——将两根农家用的捆草绳连在一起,高高抛过房梁。用垂下来的一端绑在“英雄”的腰间,勒得紧紧的。一个组织者学着大人们喊号子:“一二,一二……”同学们使劲拉绳,渐渐地将“英雄”送到屋梁上去。到房上去干什么?那里有一窝小鸟,叽叽喳喳,引得我们充满好奇

  那一次,正当我们进行这个伟大探索。邢老师从外面进来了,一帮拉着绳子的同学惊慌失措,将手一松……好险,已到半空的“英雄”跌落下来,疼得嗷嗷直哭——即使是这样,邢老师也很少批评我们。那时候,他已经年近50,像邻家同学的爷爷

  校园里有几棵大杨树,我们在大杨树下跳绳、玩游戏。邢老师是从来不会少的,他在院子里像个小孩似的,呐喊、跳跃鼓掌,乐得哈哈笑。我们跟着这样的老师学习,心情感到格外放松。后来村子里传出这样的话来:邢老师不好好教学生,整天就是和孩子一起玩儿。但是他们怎么能够知道,如果不是邢老师像孩子一样地走到我们中间来,我们怎么会有这么快乐的一年级呢?

  在大山的深处有一眼山泉四季长流,清澈甘甜。每一年的春天夏天邢老师都要带着我们这支“童子军”向大山出发。排着长长的队伍,手里拿着小本本——老师给我们布置作业,让我们把看见的、听到的、想到的,要随时随地的记录下来。我记得我那个时候写过这样一个句子:我看见农民伯伯在地里干活,他们好辛苦啊。就是这样简简单单的一句话,我却记了将近30年。为什么这句话那么清晰?今天想来是因为那时的感受美好。最恒久知识,应该在最深刻情境获得

  到了山泉处,邢老师就把我们兵分两路,女生在树下观察植物、寻找标本男生跟着他披荆斩棘山谷里走走。我们穿越层层障碍来到山谷,那里有一种我至今都非常喜欢的花:野海棠。它们长在潮湿地方,茎叶通透。邢老师小心翼翼地把他们挖掘出来,放在随身带的篮子里,作为我们的“战利品”。在一块陡坡上面,我们这些一年级的小男生毫不畏惧地玩起了飞岩走壁——最早的探险课应该就是在那个时候体验的吧。后来长大后我有几次故地重游,每次敢于一个人闯过山谷。如果我在最适宜的年龄,没有这份儿经历的话,长大后估计是没有勇气来到这片幽深峡谷里。

  邢老师的家里花草虫鱼,生机勃勃。他领我们去家里做客,讲讲如何养花,谈谈如何喂鱼,让人羡慕不得了。到了中午,邢老师嘱咐爱人做一顿可口饭菜犒劳犒劳我们。农家小院流淌高贵的情感……尊重,就在那一刻长在了心里。老师是真把我们当成客人了……

  邢老师不是我们村里的人,却能为了他的学生敢跟我们村里的人干仗。他戴一副眼镜,文绉绉的,当他的学生受到别人的欺侮,很难想象他可以不顾一切的去讨回公道。那一次有同学在上学路上受到村里一个青年的欺负,哭着来到学校,邢老师听清情况二话没说就赶到那里青年的家里去理论双方险些动手。我们这些一年级的小孩子站在远远的地方,不敢靠前,感动不已。邢老师是我们的老师,更是我们的长辈。这种特殊的情感让我们的小学一年级过得很有安全感

  二年级的时候,我们和邢老师分开了。后来,读懂了什么是启蒙老师。所谓的启蒙,最主要的不是知识获得,而是精神成长。在一群并非省心的山里娃面前,邢老师把“教师”一词诠释有血有肉,有情有义。那种“在一起”的心态自然真实世界是简单而纯净的。没有说教,一年级的时光里我已经懂得什么叫勇敢,什么叫正义,什么叫慈祥,什么叫平等……没有压抑感的学习让孩子可以更为真实地了解这个社会

  有好的师生关系才会有真教育。邢老师的教育方式没有多少技巧可言,像老母鸡和一群小鸡似的自由出行,爱与保护出自生命本性。想起卢安克的教育故事陪伴就是最好的教育,等待也是一种美好。我庆幸自己遇到这样有生命意蕴的老师,在求学的开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好关系方为真教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