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怎样的教育方式才是对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怎样的教育方式才是对的?

2016-11-21 作者:萧涵钰 来源:萧涵钰原创 阅读:载入中…

怎样的教育方式才是对的?

  我同天下所有的父母一样,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然而,在育儿的道路上,我像个学步的孩子跌跌闯闯。

  回想起儿子的高中三年,如今想想还有些后怕,高二那年他几乎没叫过爸妈,都是我主动找他说话,他是想回答就面无表情地回应一句,不想回答就装聋作哑,除了要钱说句话,基本上当我们是陌生人,我们除了金钱,好像没有血缘关系似的。

  有一次儿子洗澡换衣服,忘了把随身的日记落在厕所里,我偷偷看了几页,日记里提到家里的那两位怎么样怎么样,他连正眼都不想看,文字上都不愿意叫爸爸妈妈了,我不知道我们到底做错什么了,当时心疼极了,泪在心里流,不管怎样,父母不能和孩子一般见识,我当作没看见,把本子放回了原处。他的这种反常,我只能在心里安慰自己告诉自己这只是青春叛逆期,等孩子长大了一切都会好起来,不管他用怎样的态度和我说话,我都是笑着回应,有时候我也笑着说:儿子,你还记得妈妈两个字是怎样发音的吗?他从鼻子里哼出一丝不屑的笑。

  记得那天是星期五,儿子下午就回来了,回到家便关上门,也不和我说话,我和往常一样敲开他的门,他坐在床边,看见我进来了愤愤地说他下午不去学校了,我说那我怎样帮你请假?他要我说他死了,我感觉事情的严重性便放下了手中的活,坐到他床边,小心翼翼地和他说话,轻言细语地问他怎么了,是不是和同学发生误会了?还是在老师那里受委屈了?他总是摇着头,那天我一个人自言自语地说了好多安慰他的话,不管他听得进还是听不进,我都一个劲地劝说,没有用上一句责备的词,生怕自己说错话把儿子推向了悬崖。一段时间过去了,他终于抱着我大哭起来,伤心地说:上午也考试,下午也考试,晚上又要考试,头都考大了。我安慰他说尽力就好,考到哪里读哪里,考不上本科,专科妈妈也送,妈妈不会怪你,只要他尽力就好,没上大学也要生活,日子一样过。听到我这么说,儿子把我抱得更紧了,哭得更凶了,眼泪像打开泪腺关不上似的流个不停,地上都是我给他擦眼泪的纸巾。好不容易不哭了,儿子说:妈妈,你帮我去老师那里拿考试卷回来给我当家庭作业做,我保证明天继续上学。

  好久没听到儿子叫妈妈了,这声妈妈叫得我热泪盈眶,我跑到学校帮着儿子骗老师,我骗老师说儿子感冒了在打点滴,今晚给他请假,拿考试卷给他回家做,家长请假,老师会深信不疑,一切如儿子所愿,好好休息了一个下午,从那以后,儿子开始偶尔叫声爸爸妈妈了。

  我知道他是压力太大,高一第一学期期末考试,理科全校考第二名,后面一直退步,直到高二成绩下滑到全校五百名,天壤之别的成绩,造就性格的变异,生性多疑,怕人瞧不起他,变得少言寡语,连走路都是低着头,见到熟人也不打招呼。

  很多人都说我儿子撞邪了,以前那么活泼懂事的孩子,怎么会变成这样,肯定是撞上了什么不干净的东西,劝我去找风水先生看看,算算八字,测测命,可我从来不信迷信,坚信一切都得靠努力去争取,也了解自己的孩子,相信他是学习任务重,压力大导致今天的现象。

  看着孩子的变化,我在网上也找了很多关于青少年叛逆期变化的资料和案例,有些孩子变好了,有些孩子走向了极端,有些孩子因为学习压力最后精神崩溃。虽然望子成龙是做父母的心愿,但在健康和成才面前,我只想要一个健康的孩子,放弃了寄予他的大学梦。 (情感口述 www.wenzhangba.com)

  慢慢地,儿子偶尔会和我说说话,关于他的成绩我只字不提,只是说,尽力就好,只要将来别用早知如此何必当初来回答自己就可以了。

  这样的状态持续到高中毕业,高考期间我还是接送上学和放学,还是送饭,不悲不喜,不惊不慌,考完最后一科,我还是去学校接他,当时,儿子从学校跑出来抱着我转了好几圈,好开心的样子,他说妈妈,我好轻松啊,脑袋里空空的,什么都不用记了,什么都不用想了,以前每天醒来脑子里就是记公式,记单词。看着儿子开心,我的心也平静了,那天晚上我给他钱和同学在歌厅里疯了一个晚上,恭喜他终于解放了。

  高考成绩发布的那天,我一直陪着儿子坐在电脑边等,短信提示是中午一点半出成绩,儿子叫我去午睡,我笑着说我怕他看见成绩没考好会晕倒,儿子说不会的,再想也没用了。

  终于等到成绩出来了,儿子半晌没说话,然后突然抱着我说:“妈,我考上一本了、我考上一本了……”。这是我预想以外的事,我以为能上二本线我已经心满意足了,当时儿子哭了,我也哭了,那是高兴的泪,激动的泪。儿子帮我擦着眼泪一边说:“妈妈,这是你的功劳,你辛苦了!”我说是你努力的成果,当时的那份心情我真不知道怎样用语言去表达。

  从那以后活泼开朗的儿子又回来了,我们成了无话不谈的母子,因为我是早婚,儿子长得也像我,不知道的人都说我们是姐弟俩,儿子总喜欢把手搭在我肩上。

  有一次儿子和我谈他高中时候的心态,我们说到了那次帮他请假骗老师,他说那天他心情不好,是故意回来找茬的,只要我和他爸爸谁能骂他一顿,他就离家出走了,口袋里攒了两千多块钱,准备出去打工,再也不上学了。他说怎么也没想到妈妈不但没骂他,还安慰他,甚至同他一起骗老师,他说他再也没有理由离家出走了,他不想对不起妈妈,从此他一心一意向着进步的目标奋进,比别人付出了几倍的努力才把成绩赶上来,虽然不能名列前茅,但也不至于读专科。

  儿子现在读大四了,孝顺和听话没得说,我说爸爸妈妈没能力、没权力、没本事,将来的路只能靠他自己,他叫我们不要担心他,他说我们能供他上大学就是能力,精神上支持他比什么都好,路总要自己走的,将来他要是混不到没饭吃是他没出息,不应该是我们担心的。儿子很上进,准备考研,自己规划未来,看着现在阳光的儿子,我很是欣慰。

  儿子总算放心了,可女儿的问题又来了,女儿上初二了,又到了青春叛逆期的年龄,这次期中考试退步好远,初二总人数是1210人,她从全校的109名退到了289名,我真的头疼了,我该怎么办?刚看了她写的期中总结,内心像是找到了退步的原因,我不知道我还能做些什么?

  有了儿子的前车之鉴,我真是不知所措,在教育女儿的问题上,我真的好迷茫!好迷茫!管得紧了,怕她性格内向走极端,放得松了,怕一不小心把她推向悬崖。

  到底怎样的教育方式才是对的?怎样才能解除孩子的青春叛逆期?

  文/萧涵钰

  2016、11、20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