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品味“控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品味“控制

2019-03-17 19:15:30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品味“控制

  坐朋友的车回家,我在副驾驶位置。走一段,我就提醒两句,“慢点儿啊……小心……”,从原来的司机到现在的乘客,位置发生变化,对速度敏感度竟也随之而强化了。看看车速,几十迈而已,平常不过。

  朋友说:“你是不是对我的车技不放心啊,怎么这么小心?”我用朋友的问题自己,几秒钟之后,我说:“我是对自己不放心,你开车依然是原来的样子,而我却不是原来的我。”

  “这么深奥?!你怎么不是原来的你了!”朋友刨根问底,我也继续问自己,又找到了答案。“我们此刻最大的差别在哪里?”我反问他,“可能视角不同吧,我在左边,你在右边,所以你对速度感觉一样。”朋友的答案几乎脱口而出

  “我们最大的差别在于脚下有没有刹车。”我笑着告诉他,不是吗?作为驾驶我坐在前面,感受着与开车时一样的速度,而脚下已经没有刹车,无法控制车速,不紧张才怪呢!朋友笑了:“这还真是一个有意思的问题,谁有控制权谁就不紧张。”“控制欲在每一个人内心深处藏着,都希望自己能够做主。只有这样才会有安全感,符合人的生存需要。”我接着思考,谈话真的可以让一些想法深入

  我抛出一个问题,“那这个意外的发现教育有什么启发意义吗?”问朋友,也问自己。

  “每个孩子都有学习主动性,他们也渴望能够控制学习的节奏掌握学习的主动权。”

  “要让孩子获得安全感,就要给孩子学习的选择权。”

  “当我们认为孩子表现不佳的时候,要看看他们的真实处境,换位思考,不能单凭自己的经验作出判断。”

  “要创设安全的教室、安全的课堂,让每个孩子内心真正为自己负责。”

  ……

  这种发散式的思考还是挺有趣味的,看似没有章法,却围绕一个问题展开自由而深入。我像个调皮小孩子,从一个问题到另一个问题,愿意接受这种自我的挑战

  “我想到另一种情况,你看如何解释?”我有些兴奋地看朋友一眼。“我坐你的车可以随时提醒你,把自己的担心说出来了;可坐我太太的车,我从不敢随意提醒,反倒没有任何可担心的。”

  “你‘惧内’所致呗儿!”朋友‘不怀好意’地笑着。“你说得没错,每次我一旦提醒,她都强势回应,久了,我没有话语权了。”我沉思片刻,“这其实也是一种由控制引发的后果。我提醒你,你积极回应了,就强化了我的控制欲;我提醒太太,她强势回应了,就抑制了我的控制欲。”

  车子沿着小清河一路向北,绿树成荫,更让人思绪万千。一段近乎自言自语旅程开始了,朋友开车笑而不答,那眼神像是在看一个对世界充满好奇小孩子。

  “我坐你的车担心,做太太的车不担心,实则是控制的两种状态所致,当在控制适当范围之内,担心是存在的;当已经完全丧失了控制的权力,人容易产生随遇而安听天由命的想法,反倒不担心了。”

  “一个人之所以有担心,有恐惧,有忧愁,是因为有控制外界念想。有欲望自然有各种情感,当一切都放下的时候,就什么也无所谓了。”想到这里,竟然感觉有开悟的感觉了。

  “是不是也可以这样想:对他人适当的控制,可以帮助其修正问题所在,过度的控制则可以引发对方反感,造成负面影响。”“在教育的过程中,我们有太多的控制成为强化权威手段,已经超出了帮助成长范畴。而教师却从未反思孩子是否真的接受如此控制?叛逆或许正与成人的控制有关,越是控制欲强的家长老师,越能‘培养’出内心压抑或者叛逆的儿童来。”

  “当一个人喜欢控制别人的时候,自己也已经被对方控制,看似你金科玉律在手,实则你已经满身绳索。摆脱控制不仅是指摆脱外部的控制,也应该是指摆脱内心的自我束缚。”

  《小王子》当中的狐狸的一段精彩语录:“对我而言,你只不过是个小男骇,就像其他千万个小男孩一样。我不需要你,你也同样用不着我。对你来说。我也只不过是只狐狸,就跟其他千万只狐狸一样。然而,如果你驯养我。我们将会彼此需要,对我而言,你将是宇宙唯一的了,我对你来说,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了。 ”

  “有多少所谓的爱其实也是一种隐形的控制呢?”

  “其实,生活中我们都在面对各种各样的控制,只是强度不同,角度不同,程度不同。泛化一点,试图影响别人的任何言行都有控制的意味。如果想保持自我,关键独立思考。”法国哲学家帕斯卡尔有一段精彩的论述:人只不过是一棵芦苇,是自然界脆弱东西,但他是一棵能思想的芦苇。人的全部尊严就在于思想。

  车停了,朋友说:“别想了,有太多道理藏在生活里呢。”跟他道别,挥手之间,我看见西边的天空瑰丽无比,如巨幅油画,这是大自然对我一路思考的美妙馈赠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品味“控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