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聚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聚聚

2019-03-17 18:42:58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聚聚

  昨晚,因好友孙子满日宴,水小(水利小学)的全体教师欢聚一堂,推杯换盏,嘘寒问暖其乐融融意犹未尽。回到家9点半左右,洗漱完毕,躺在床上。久违的失眠悄悄来袭。或许是兴奋细胞活跃了。辗转反侧,反侧辗转。过去的种种像一张张幻灯片回旋,翻转着……遂追溯在此。

  初登讲坛,我成了一朵淡淡的“愁云”

  记得那是98年的深秋,非科班出身的我,带着满腔的热情欣喜走进了简朴窄小学校。迎接我的是和蔼可亲的董校长,一番谈话后,我接手了二年级语文教学。说真的,没经过正规的岗前培训,没有接受专业教师的引领,怀着几分懵懂,凭借读书时印象老师的教学环节亦步亦趋进行所谓的教学探索。大约二十多天的时间,董校长走进了我的课堂清楚地记得当时我讲的是一篇童话骆驼山羊》,具体的教学环节已不那么清晰,现在想来就是纯粹的“填鸭式”教学。我成了“一言堂”满黑板段落大意中心思想。当我汗津津的讲完课文后,等待我的除了清脆的下课铃声还有董校长那张快要拧出水来的阴沉的脸。还需要有明确的答案吗?心里一沉,这堂课我上砸了!硬着头皮来到校长办公室,或许是以保护自尊心为主吧,亦师亦友的董校长没有一句过激的话,仅凭这节课给了我很多可行性建议鼓励话语间,他那时而蹙紧的眉宇告诉我,我成了他心底淡淡的忧愁

  茅塞顿开 我也会是一道独特风景

  自那次以后,自知“先天不足”的我暗下决心苦心造诣精心研究教参,摸着“石头过河”,不断尝试着各种教学方式方法。渐渐地,模糊思路渐渐清晰了。真正让自己拨云见日的还是董校长请来的全市名师我校示范的“来回趟”教学观摩课。课后名师的说课给我很大的启发。于是在今后的教学中,尝试着边学边教。模仿借鉴固然重要,但是真正改变自己的是呕心沥血创造。过了几天,校长又提出听课,怀着几分忐忑,讲授了《富饶的西沙群岛》。当自己有条不紊的上完这堂课,校长满足表情告诉我,这堂课我成功了!当我顿感轻松地走进办公室,校长随后跟进来,满面笑容地说:“你怎么突然一下子就会上课呢?并且上的这么精彩?”我不好意思谦虚了几句。但心里还是有一丝喜悦的。毕竟自己的工作得到了认可,毕竟误打误撞的摸到了成功的大门,毕竟我不会在茫然中踌躇徘徊……渐渐地,在网络普及的昔日,在没有浩如烟海书籍的当初,自己靠的就是屈指可数的几本课外书和自己学生读过的有限文学作品营养自己,福泽学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聚聚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