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找前任假扮男友的下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找前任假扮男友的下场。

2019-03-17 22:45:09 作者:陈若鱼 来源:陈若鱼 阅读:载入中…

找前任假扮男友的下场。

  插画师|柠檬夏天

  1

  晚上七点,袁薇薇在一堆广告单里无意间翻到一封来自中国信件

  她的肩在慕尼黑五月的夜风里顿了顿,林默阳三个字,像一场空穴来风,穿越了五年的时光抵达她的眼底

  信封很薄,只有一张照片厚度,袁薇薇坐在客厅里盯着信封看了许久才拆开。

  确实是一张照片,带着岁月气息,但既没有泛黄,也没有变得陈旧,看得出来被人精心保护过。

  照片上的少女在一棵合欢花下,似乎没有注意到一只白蝴蝶停留在她荷叶边的袖口上,对着镜头笑得天真灿烂

  那是十年前的袁薇薇,拍照的人是她的侄子,林默阳。

  拍这照片的时候,她跟他都是十五岁,那时他还肯叫她小姑姑,她还会插着腰装成长辈样子,偷偷踮起脚拍拍他的后脑勺,说一句:好好学习啊,将来我们考一所大学

  那时候的袁薇薇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啊,她不再是他的小姑姑。也不知道在不久的将来,小姑姑这个称谓会将他们越推越远,成为他们永远无法跨越鸿沟

  慕尼黑的夜风溜进窗户,她一恍惚就掉进往事里。

  2

  九岁那一年,袁薇薇正式被林默阳的爷爷领养。

  从此,她有了一个大她二十五岁的哥哥,一个同龄的侄子,以及一个温暖严肃家庭

  袁薇薇跟林默阳并不是第一次见面,因为他们读的是同一间幼儿园小学,但现在他们的关系却从同学变成了亲戚,还是长辈和晚辈的关系。

  但那时候年纪太小,这个关系对他们的感情并没有什么影响,她反而为多了一个玩伴喜悦

  再大一点,林默阳才理清楚他们的关系。袁薇薇的父亲是林默阳爷爷的老友,快五十岁才生下袁薇薇,后来因病去世了,爷爷出于同情领养了袁薇薇,所以按辈分,他要称呼她为小姑姑。

  袁薇薇有了辈分撑腰,在林默阳面前肆无忌惮起来,私底下臭小子、小混蛋的称呼不绝于耳。林默阳在学校也只有被她欺压的份,小学到中学,甚至高中,他所有的零花钱都被袁薇薇掌管。

  十四岁那年,林爸去日本出差带了一台相机给袁薇薇作生日礼物,林默阳抢先拿走相机,被袁薇薇追着满屋子打。最后林默阳跑去花园里,气喘吁吁地说:“别追了,我只是想帮你拍张照。”

  花园里那棵合欢花是袁薇薇住进林家那天,林爷爷亲手栽的,现在已经长得很高了,六月的时候第一次开了花。

  袁薇薇就站在那棵树下,摆好了姿势对着林默阳手里的镜头,粲然一笑。

  十七岁,她跟林默阳在楼顶背英文单词夕阳像打进湖里的鸡蛋黄,最后一点光芒很快被淹没,他突然停下来对她说:“以后我叫你薇薇吧。”

  袁薇薇从英语课本里抬起头,最后一点霞光照在她脸上,她骂道:“臭小子,没大没小!”

  “可是,你还小我十一天呢。”林默阳有些泄气。

  “那我也是你的小姑姑!”袁薇薇吼道。

  林默阳摸摸鼻子眼神闪烁,欲言又止之间,天光已经暗淡下来,袁薇薇合上课本一副暂且放过你的表情,拽着他下楼。

  没有人看见林默阳红了的脸被夜色覆盖,但他却清楚自己被袁薇薇握住的手,紧张得发抖。

  他想了想,鼓起勇气对着要下楼的袁薇薇小声说了句:“如果你不是我小姑姑,你会不会喜欢我啊?”

  “喜欢……你个头!快给我下去!”袁薇薇拽着他下楼去了。

  3

  高考之前,袁薇薇意外地被表白了。

  是一个叫宋辉的男生,戴着黑框眼镜,一脸斯文。他说他暗恋了她三年,写了十万字的日记,只等这一刻,如果她同意他的表白,他就永远不离不弃。

  多么感人至深的表白啊。袁薇薇第一反应是看向林默阳,他坐在KTV角落里,灯光昏暗,看不清他的表情。耳边充斥着同学们一波高过一波的“在一起”的起哄声,宋辉很优秀,长得也不错,袁薇薇也不知道自己在犹豫什么,看见一动不动的林默阳时,她有一丝隐隐的失落

  “好吧,但是……”

  “但是”后面的话全淹没在同学们高亢的起哄声里,也有人嬉闹地大喊“林默阳快来叫准姑父”。

  “咦?林默阳呢?”

  袁薇薇站起来,才发现林默阳刚才坐的位置已经空空如也,她想出去看看,却被热情的同学拦住,说在这天表白成功的人,必须一醉方休

  袁薇薇被灌了很多啤酒,即使她酒量不错也还是有些微醺,宋辉送她到林家院子前,羞答答地牵了一下她的手,她本能的想缩回去,但却没能挣脱。温软潮湿触感跟林默阳的手完全不同,她蓦地清醒过来,用力挣脱开,匆匆跑回院子。

  合欢花的香气晚风暗香浮动,飘在她鼻尖,她深深嗅了嗅,困意袭来。

  第二天早上刚起床,袁薇薇就看见林默阳低头跪在客厅里,林爷爷坐在沙发上气得胸口不断起伏。

  袁薇薇很少见林爷爷这么动气,赶紧跑下楼,又是倒水又是讲笑话,装作不经意地瞥了林默阳一眼,他依旧低着头,两只手紧紧攥成拳头手背青筋暴起。

  袁薇薇不知道林默阳到底犯了什么大逆不道的错。

  林爷爷喝了水,听了她的笑话,怒气稍稍下去一些,免了林默阳的跪罚。袁薇薇趁林爷爷回屋的当儿,跑去敲林默阳的房门,许久他才开门,只说了一句“以后我的事你都别管了”就关上了门。

  留在门外的袁薇薇膛目结舌,她这才意识到这次事件,也许跟自己有关。可是不管她怎么问,林默阳都不肯说,甚至开始疏离她。

  那天放学,袁薇薇被几个同学们拦住,起哄让她跟宋辉一起值日,她看了一眼林默阳,他没有看她。她也不知哪里来的怒气,值日完又跟宋辉一起去吃夜宵,到很晚才回家。

  回家的时候,林默阳房间里的灯还亮着。

  第二天早晨,她刚进教室就被班主任叫去办公室,对她进行早恋教育以及马上就要高考的警告,还刻意把她的桌位调到离宋辉很远的位置。谁都看得出来,一定是有人跟老师告发了他们的恋情

  袁薇薇第一个想到的人,就是林默阳,她心里莫名有些欢喜,放学后拦住他,死乞白赖地爬上他自行车后座,装作一脸生气地说。

  “说!是不是你跟老师打小报告了。”

  “我才不会这么无聊。”林默阳说的风轻云淡,但他感受到袁薇薇靠在他背上,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温柔

  “那天你到底跟爷爷说什么?”袁薇薇问。

  林默阳依旧回避这个问题,他满脑子想的都是,袁薇薇终于不属于别人了。

  4

  高考结束的那天,爷爷在家里准备好了大餐迎接他们。

  袁薇薇忍了又忍,终于还是当着大家的面,问了她一直想知道的问题。

  “爷爷,那天晚上默阳到底做了什么惹您生气了呀?”

  这话一出,爷爷和林默阳都愣住了,好一会儿脸色才缓过来。

  爷爷只说:“都过去了,就别问了。”

  明明是欢欢喜喜的家宴,气氛突然就变了,袁薇薇对那晚的事,越发好奇,她曾想过是不去是林默阳有了喜欢的女生被爷爷知道了,可是看他每天在学校从来没跟除了她以外的女生来往,所以她排除了这个怀疑

  高考前林默阳跟袁薇薇就说好了要考同一所大学,但是填志愿的时候,林默阳却突然改变主意

  袁薇薇问他原因,他只说突然不喜欢那个大学了。

  她为此难过好久,因为他曾跟她说过,他最喜欢那所大学了。

  整个暑假,林默阳天天往外跑,同住一个家,袁薇薇经常一连几天都不见他人。

  大学开始以后,袁薇薇加入各种社团变得忙碌起来,林默阳虽然就在相隔不远的大学,可是他们鲜少碰面。偶尔周末回家,林默阳也不在家,家里气氛突如其来的改变,让袁薇薇有些失神。

  窗外的合欢树叶子由青转黄,在十月的时候开始掉落。

  那天袁薇薇在图书馆看书,林爸打来电话说林爷爷摔倒住院了。

  袁薇薇心里一惊,匆匆往医院赶。在医院门口袁薇薇碰见赶来的林默阳,两人对视一眼,她想说话,他却已经走开。

  所幸林爷爷并无大碍,当天就出院了。刚进院子,林默阳突然说道:“爷爷,我想出国留学。”

  林爷爷果断拒绝说:“不行。”

  袁薇薇对上林默阳的目光,匆匆一瞥又迅速看向别处。林爷爷的话一向是家里的圣旨,林爸也不好插手。

  那天晚上,袁薇薇被林爷爷叫去书房,一进门她就听见林爷爷说:“薇薇,你出国吧。”

  “为什么?”袁薇薇一头雾水。

  林爷爷沉默了许久才说话。

  那时候袁薇薇才知道为什么林默阳会突然疏远她。

  原来那天,袁薇薇接受宋辉的表白之后,林默阳就跑回了家里,一夜没睡,一早就冲去林爷爷面前,扑通跪在地上。

  他直接地说,他喜欢上了袁薇薇,可不可以不让她做他姑姑。

  爷爷气得抡起手杖就朝他打下去,罚他跪三个钟头反省

  袁薇薇听完这些,整个人都蒙了,不知道是喜是悲,只觉得心被打了一个解不开的结。

  最后袁薇薇离开书房前,听见林爷爷说:“也许是我从一开始就错了,但要避免继续错下去。对不起薇薇,你作为他的姑姑,只能由你来承受这个委屈。”

  林爷爷说完意味深长地看了袁薇薇一眼,她在关门之际又听见他叹息地说,如果默阳那小子能跟你一样懂事就好了。

  5

  袁微微在十二月底离开。

  前一天,下了初冬的第一场雪,袁薇薇彻夜未眠,在天亮前她轻轻敲了林默阳的门,开门的速度出乎意料,像在等待她一般。

  林默阳没开灯,两个人站在门口,窗外花园里的灯光照在房间里,地上落了合欢树的影子

  “明天我就走了。”袁薇薇率先开口。

  “嗯……一路顺风,到了那边好好照顾自己。”林默阳的声音有些沙哑

  “嗯……”袁薇薇说,“你在家里也要好好的。”

  林默阳在黑暗点点头,两个人沉默了一会儿,袁薇薇觉得眼底发热,她胡乱说了一句早点休息就准备回房间,却被一只手拉住,以迅雷之势落入一个温暖的臂弯里。

  “爷爷都告诉你了吧?早知道会这样,我一定从一开始就克制,只把你当成一个年轻的长辈。爷爷那天警告我,不能对你有非分之想,可是这怎么是我能控制的呢。我能控制的只是尽量让自己离你远一点。薇薇,其实你早就知道了吧?”

  袁薇薇没说话,但“我喜欢你”四个字还是落进了她的耳朵里。

  她没有挣脱他的手臂,而是任由他抱着,她知道这是他们唯一能够抛开束缚的时候了。等天一亮,她就要离开了。

  她当然知道了,因为她也喜欢着他呀。

  爷爷什么都明白,他早就知道他们是互相喜欢的,所以他才说她比默阳懂事,不仅是她掩饰得太好,她还自欺欺人地跟答应了宋辉的表白,以为自己会慢慢喜欢别人。她从很早前就知道她不小心亲情爱情上,脚踏两只船了,但却忘了总有一条船会翻。

  亲情和爱情,她考虑到无以为报的养育之恩,只得选择前者。

  6

  袁薇薇在慕尼黑一待就是五年。

  原因是她在登机的时候,林爷爷跟她说,要给林默阳三年时间忘记她,所以这三年内她不能回国。袁薇薇虽然明白林爷爷的良苦用心,但是也有些怪他狠心,毕竟她还是他名义上的女儿啊,真的要三年不见面吗?

  袁薇薇也是出于赌气,索性就在慕尼黑待下去了。

  在第二年的时候,宋辉给她打了一通越洋电话。

  他在电话里说,其实他知道当年是谁跟老师告发他们俩早恋。

  “我知道,是林默阳。”

  “原来你都知道了。其实你喜欢的人是他吧?”

  袁薇薇在电话这端怔住,眼泪眼眶里滑落。原来,她并没有掩饰得很好,所有人都看出来她喜欢林默阳。

  五年的时间,她一次也没联系过他,她怕她会忍不住回去想要见他,然后告诉他在初到慕尼黑的几个月里,她整夜的失眠,整夜的想念他,在梦里梦见他都会哭着醒来。

  那时候,她曾无数次想过,如果让她在回到九岁那年,她宁愿做个小乞丐也不去做林爷爷风光小女儿,因为那样她跟林默阳至少还有一丝可能

  在收到这张照片之前,袁薇薇已经在慕尼黑谋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她不是没想过回国,只是,她不知道怎么迈过去那个坎儿

  但是收到这张照片之后,曾经被自己刻意掩埋在记忆里的细枝末节,顷刻间涌入她的脑海,她想,也许到该回国的时候了。

  毕竟她还是林默阳的小姑姑,毕竟她仍然深爱着他。

  就算不能够相爱,能多看一眼也好,所以她想了一个办法

  她决定请宋辉装成她的男朋友,跟她一起回家,让爷爷相信她已经忘了林默阳,那她就可以留下来了。

  7

  袁薇薇跟宋辉一起站在林家花园门口。

  望着那棵已经长得老高了的合欢树,枝叶繁茂

  林默阳从内堂走出来,双手插在口袋里,看见她身旁的宋辉时,脸上的笑瞬间就僵住了。

  许久才道:“你回来了……”

  他不再叫她姑姑,也不再叫她薇薇,而是简单的一个你字,充满陌生口吻。袁薇薇发现林默阳长高了一些,干净利落,有了成熟男子气质

  也许……他真的忘了她吧。

  袁薇薇挽着宋辉的手臂进屋,家里所有人都出来了,唯独不见林爷爷的身影

  “爷爷去海南度假了。”林默阳说。

  袁薇薇还以为林爷爷不想见她呢,这下才松了口气。那天晚上,袁薇薇跟宋辉坐在一起吃饭,林默阳离她远远的。

  吃完之后,宋辉先告辞。

  袁薇薇一个人站在合欢树下吹风,林默阳不知什么时候出现在她身边,两个人默默地站了许久。

  “你们终究还是在一起了。”林默阳说。

  袁薇薇不说话只当默认,她问:“你还是一个人吗?”

  林默阳却说:“不,我有一个喜欢的人,她一直在我心里。”

  袁薇薇的心咯噔一下,瞬间明白他的意思,她干咳两声,准备回房间,她怕夜风吹落她的眼泪。林默阳却像五年前一样一把拉住了她。

  “你怎么突然就回来了?”

  这回,换成她傻眼了:“不是你给我寄了照片吗?”

  林默阳摇摇头,两个人都一脸疑惑。

  8

  三天后,林爷爷终于回来了。

  刚一进屋他就把所有人叫进了书房。他比从前更老了一些,但是精神依旧很好。袁薇薇还没从重逢的喜悦里反应过来,就见他正襟危坐地说:“薇薇,从现在起你不再是我的女儿了。”

  “爷爷……”袁薇薇简直不敢相信,就算是她赌气五年不回国,可也不至于这么严重吧。她噗通跪在地上,咬着嘴唇,眼泪滚滚而落,连话都说不出口。

  “薇薇,你别急,爸还没说完呢。”林爸拉她起来。

  这时林爷爷笑了笑,从抽屉里掏出一份文件,上面写着“解除领养关系”的字样,并且当众宣读了那份文书。

  “爷爷我错了,我不应该那么自私的留在德国,可是……”袁薇薇急得语无伦次。

  “知道错就要弥补。”爷爷说。

  “怎么弥补我都愿意,只求爷爷你不要赶我走……”袁薇薇说着又哭了。

  林爷爷露出一丝狡黠的笑,双手负在身后,幽幽说道:“那你就跟默阳订婚吧。”

  啊?袁薇薇以为自己听错了,林爸林妈也是一脸错愕。

  “可惜,她已经有喜欢的人了。”林默阳这句话充满遗憾。

  林默阳看向袁薇薇,她这时脸一红,缓缓说道:“我是为了让爷爷相信我已经忘了你,才找宋辉来的。”

  林爷爷率先哈哈大笑起来,孩子们的爱情连他都动容了。

  林默阳一副不敢相信的样子,他怎么会这么傻,他扑通跪在爷爷面前。

  “爷爷,你刚才说让薇薇跟我订婚,可不能反悔!”

  爷爷瞪了他一眼,旋即认真地说:“这些年我也反省了,不能因为我自私的想要一个女儿,就拆散两个相爱的人。我本来以为让你离开这么多年,默阳能够忘了你,可是没想到现在年轻人都这么痴情啊。我以他的名义寄了张照片给你,没想到你这么快就回来了。”

  原来,那张照片不过是对她的一个考验,如果她回来,说明她还爱着林默阳,林爷爷就成全他们。

  袁薇薇望着林默阳,他也看着她,两人不禁潸然落泪。

  9

  六月的合欢花开得满树绯红,袁薇薇站在树下闻着幽幽的香气。

  林默阳悄悄凑到她耳边说:“去年三月,你在慕尼黑水仙宫的门口也是这样的姿势。”

  袁薇薇一脸不敢相信,林默阳却笑了笑,拂下她肩上一朵掉落的合欢花。

  他悠悠地说:“填志愿的时候,我真的很想填一个很远的地方,可是想起你,我还是忍不住填了你隔壁的学校。明明靠得那么近,但却不能去见你,所以我才跟爷爷说要出国,我以为距离远一些,我对你的感情就会慢慢消散,可没想到爷爷会逼你出国。可是,你竟然一次也不肯联系我,我每天都担心你过的好不好。你知道吗,五年来我去慕尼黑的机票钱,加起来都可以买半栋房子了。”

  袁薇薇的眼泪夺眶而出,难怪她曾有好多次都在人群中看见了林默阳的影子,难怪她总会感觉到他就在身边,她还自嘲自己竟然想念他到出现幻觉的地步,没想到他是真的去了慕尼黑,一切只为看她过得好不好,

  初到慕尼黑,她忍不住想要联系他的时候,就在心里告诉自己,不要太贪心,亲情和爱情真的不能兼得。

  现在袁薇薇才知道,足够幸运的话,爱情跟亲情是可以脚踏两只船的。

  End

  昨天错过故事的宝宝戳这里:渣男女欺人太甚,小白兔黑化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