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流浪地球:时间的谬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流浪地球:时间的谬论

2019-03-18 06:46:49 作者:青眼有加特约作者 来源:青眼有加 阅读:载入中…

流浪地球:时间的谬论

  文/左手黑    图/网络

  ◐

  电影流浪地球》被捧红,在全球上映。出于好奇,几乎不去电影院的我专门去看了一场,回来后又在网上搜索原著内容,原著只看到了约两万字,和电影内容相差很远。

  《流浪地球》被宣传科幻电影、科普电影,科幻无可厚非,各种情景都是未来可能发生的事。如果说是科普,真的不敢恭维,虽然有不少天文科知识,但是也颠覆了不少很基础科学

  比如:电影中木星90%的氢气能被点燃吗?燃烧需要氧气的;比如地下城市如何取得粮食?没有阳光就没有光合作用;还有一个被人很容易忽略的基础常识——时间问题

  原著说:“地球自转刹车用了四十二年,比联合政府计划长了三年。妈妈给我讲过我们全家看最后一个日落的情景,太阳落得很慢,仿佛在地平线上停住了,用了三天三夜才落下去……”。

  对于“三天三夜”这个词,实在令人惊讶,太阳没有落山,哪里来的“夜”?而且还是三个“夜”。

  为了说明时间问题,我先说一个很枯燥物理学知识:物理中的运动都是有参照系的,正是路人看车在跑,是以路人为参照系,车看树在后退,是以车为参照系的;地球上的人看太阳东起西落,是以地球为参照系的,科学家说地球是围绕太阳转的,是以太阳为参照系说的。

  实际上在生活中,我们说话办事看问题都是有参照系的,比如我们多西施很美,一定是参照了普通女子说的;说国家强大,一定参照了其他国家或者过去才说的。没有选好参照系就可能成为笑话

  一个真实故事妻子忧虑的对女儿说,“你看你数学成绩比别人英语成绩少了20多分,高考怎么办呀?”女儿惊讶地说“怎么可以用数学成绩和英语成绩相比!这次数学难,平均分比英语平均分少30分呢”。

  妻子没有选好参照系,内心平添担忧,可见参照系很重要

  ◐

  1

  时间也是有参照系的。

  古人最早感知时间,应该是看太阳起起落落,太阳在民间称为日头人们把日头从东方升起一次称为一日,日头西方落下的黑暗称为一夜,一日一夜就是现在人们说的一天;

  随后,人们观察月亮大约三十天一圆一缺,便称月亮的一次圆缺为一个“月”;大约12个月天气有暖、热、凉、冷的一次变化,便把暖称为春,把热称为夏,把凉称为秋,把冷称为冬,把春夏秋冬的一次变化称为年。

  对于时间产生误差,人们智慧地用闰月、闰日去弥补,保持以“日”为基本参照系的不变;当然,现在人们知道一天实际是地球自转一周的时间,一月是月球绕地球公转一周的时间,一年是地球绕太阳公转一周的时间。

  为了把时间更精细划分中国人把一天分为十二个时辰,现在采用了西方的计时为二十四小时,然后把小时分为六十分钟,再把分钟分为六十秒(为什么采用十二进制、二十四进制和六十进制,我没有查到原因猜想是人们为了方便对“日”的划分,因为自然的一日是长短不一的,要把日分为不变的等分,采用这样的进制能够尽可能减少误差)。对于时、分、秒产生的误差,采用手工方式增加或者减少秒数,维持“日”的不变。

  所以,日、月、年都是观察自然的结果,都是不变的参照系,且以日为主要参照系,月和年是辅助参照系;时、分、秒是人们人为划分的,不能作为参照系,虽然现在国际上时间基本单位是秒,且对秒进行了重新定义,但是脱不开地球自转“日”这个参照系,因为“日”是能够感知的。

  ◐

  《流浪地球》的历史背景是太阳要衰落,地球必须离开太阳系寻找新的家园比邻星),人类带着地球去逃亡、去流浪。

  分为五步,分别是刹车时代(地球停止自转)、逃逸时代(地球飞出太阳系)、流浪时代1(地球加速飞向比邻星)、流浪时代2(地球减速,恢复自转)、新太阳时代(地球进入比邻星轨道)。

  在实施流浪地球计划前,人们把带不走的月球装上发动机,推离了地球轨道,让她变成一颗彗星,消失在茫茫宇宙中,文中预言说:“(地球)整个移民过程延续两千五百年时间,一百代人……”

  如果用时间来看这件事,我们会发现所谓的两千五百年,是个非常虚假数字,因为这时的时间参照系已经不存在了。

  首先,地球停止自转,没有了“日”或者“天”的概念,以“日”为参照系的时间不存在了,月球飞离地球,不再有“月”的时间概念,地球离开太阳系,不再绕太阳公转,哪里还有“年”。

  前面说的太阳用了“三天三夜”才落下去的话没有一点科学性,文中关于时间的描写都不值得推敲,地球移民需要2500年更是没有一点根据童话

  如果真有那么一天地球需要流浪,到新的太阳系也仅仅需要“一夜”时间,因为太阳没有升起,时间总是黑夜,这个黑夜很长很长,不能用时间去计算,除非我们建立新的时间参照系,才能确定到底是多少天,多少月,多少年

  当我们找到新的太阳,可以建立新的时间参照系,那时候,没有月亮,也就没有“月”的概念,一年也一定不是365天。

  时间是自然界一个非常奇异东西,因为和我们时时相拌,我们感知不到它的奇妙我们的时间是因为太阳存在而存在的,当太阳消失了,时间也就没有了。

  时间哪里去了?爱因斯坦说,时间是人们观察物质空间变化而产生的一种错觉,时间本身并不存在。

  *作者︱左手黑:生于豫、学于川、居于津、国有石油企业职工、喜读历史悲感春秋微信公众号「青眼有」专栏作者。

点击蓝字,感受左手黑老师往期精彩美文

  阿Q近传鲧禹治水︱中医西医哪个更靠谱

  西门庆的肾顽石外传

  刚刚,我拉黑了美团霍金是疯子

  姐姐人性,应受道德约束坐看云起

  他中国第一伯乐,人们将他爱吃的鱼命名为鲍鱼

  离家再远,念叨的还是这方城几味

  关羽︱二哥,你脸红什么?酒,文人春药

  我是谁那年,总理帮我买了自行车

  乱伦女儿很生气看国足蓝瘦,读史记香菇

  当潘金莲木棍砸着了老王的红烧肉

  时间哪去了,时间本身是不存在的

  评论区见

  关注是一种鼓励 | 分享传递友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