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有味是清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生有味是清欢

2019-03-18 18:58:1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生有味是清欢

  细雨斜风作晓寒,淡烟疏柳媚晴滩。入淮清洛渐漫漫。

  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清欢

  列位看官,此曲唤作《浣溪沙》,乃北宋第一才人东坡居士所填。词中绘尽清欢之妙,非性情中人不可悟也!

  是年是月是日,余车马轻裘,与一亲一友,往旋崮脚下而去。汶水汤汤,桃花灼灼。途中且见,人面桃花共淡烟疏柳无数,赏花探花者络绎不绝。凡杏帘在望皆酒旗猎猎,席棚招展乃广袖歌舞。与桥畔烟柳隙中窥视,呕哑嘲哳,俚曲俗语,歌尽《春天里》!

  复前行,路尽蜿蜒。忽有三两枝粉桃碧柳,旁枝横出,斜与路上,与车窗前缓缓退却,眼中色迷无度。遂叹曰:人间仙境地世外桃源家!

  及至一高坝,横空出世,巍峨参差成弧,高数十丈,名曰“老龙湾”。涧水幽深难测,细纹回荡,层层叠叠。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鱼戏斑驳浪,鸟啼深树间。水阴处,嫩草芳菲桃林成画,野雉偶飞,宛如仙境。人间洁净清幽如斯,虽三峡不换也!

  坝顶长桥险峻,俯视两侧,一为深涧,一为深渊。绕水有羊肠小道,可溯汶水之根。若执一杆斜钓,有鱼无鱼何足道哉?

  水畔茅舍竹篱,乃一酒家。唤店主设酒杀鸡,且见自山顶青松林中,捉黑鸡一只。与铁锅土灶烹炒煎翻,燃松枝为焰,又佐以松菇。未及,香气袭人,与佛跳墙何异?更兼“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岂非人间有味?岂非无限清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生有味是清欢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