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9分神剧,这个渣男为什么讨人喜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9分神剧,这个渣男为什么讨人喜欢?

2019-03-22 00:31:12 作者:花边君 来源:花边阅读 阅读:载入中…

9分神剧,这个渣男为什么讨人喜欢?

  酗酒、毒舌、自私自卑懒惰孤独、玩弄感情逃避现实、丧到谷底……按照世俗标准,这样简直汇集了人类所有缺点的人,无疑是一个渣男

  不过,他虽然渣,却又惹人共鸣,甚至讨人“喜欢”。

  豆瓣网友@A.F.Field系统 曾这样“表白”过:

  “因为我就是那个永远不会满足,永远在逃避,一直在放任着时间流逝把所有的人际关系都搞坏,一直在逃避失败但又一直在失败,勇气不足、不敢去拼又想要得到很多别人努力很久得到的回报的马男。”

  没错,他,就是该网友话中提到的,马男波杰克。

  自NetFlix在2014年推出第一季开始动画剧集《马男波杰克》已经陪了我们5年。

  5年5季,每一季豆瓣评分都不低于9分。

  2018年,纽约时报第二次将《马男》列入年度十佳,并解释说:

  “条件相同情况下,我不想连续两年列出同一部剧。《马男波杰克》是第一次破例。”

  那么,除了预料中的制作精良剧情精彩纷呈之外,马男波杰克究竟为什么让人如此着迷呢?

01

  都很丧

  感到被理解

  某种程度上,波杰克的人生,也是我们的人生

  我当然不是说,我们和波杰克一模一样,而是,我们都会有一些“波杰克时刻”,一些孤独,不那么好,甚至很丧的时刻。

  在那样的时刻,我们觉得自己的生活一团糟糕工作、感情、未来诸多不利。活着实在憋屈,并且可能会一直憋屈下去。

  我们就像波杰克一样会受到挫折打击

  在屡次失望过后,得出“经验教训”,“不抱任何期望,就不会失望。”

  一错再错,沉浸在悔恨之中,“好像后悔有用一样。”

  怀疑人生的意义,“生活没什么值得夸耀,生命中也没有谁,因为认识我而变得更幸福。”

  好绝望

  或者,你发现很多人都爱你,却对你有期望,希望你成为他们想要你成为的那种人。

  没有人会纯粹喜欢你,不附带任何条件。

  还有,免不了的,为爱情受伤,然后否定爱,恋爱的“结局不是伤害别人就是被伤害。”

  充满反讽、苦涩又不失幽默的毒鸡汤一波接一波。

  奇怪的是,这些戳破真相对白虽然令人无奈,但更多是让我们如释重负

  原来,不止我们这么丧。

  原来,我们并不孤单

  我们从他身上看到自己脆弱伤口无能,仅仅这样被理解就已是一种莫大的解脱

  波杰克很丧,却又很治愈,我们得以正视自己,正视生活的真相:

  现实有时就是会那么糟糕,谢天谢地,原来不都是我们自己的错,可以不用再那么自责了,可以松一口气了。

02

  渣,但不坏

  人性复杂

  波杰克身上有一堆毛病,他几乎让身边每一个人受伤。

  不过,真正的坏人做完坏事根本不会自责,反而会自我合理化,用自己能接受宽恕理由来代替自己行为真实动机

  波杰克每一次干了坏事,都很后悔内疚,拼命找补。

  他本性并不坏,也想做个好人

  人性是很复杂的。

  俄国著名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一辈子都致力于描写徘徊在善恶两个极端人物,他不仅看到笔下人物恶劣透顶的一面,也看到他们的痛苦和纠结。

  每个人都不是天生就有问题的,是某些不幸经历使他们转善为恶,陀思妥耶夫斯基认为,我们应该学会去理解他们。

  和陀氏笔下的人物类似,波杰克之所以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也是事出有因,他的“原生家庭”实在是太糟糕了。

  父母从未赞美过他,总是不断从语言、从行动摧残小波杰克。

  “你知道吗?我怀孕前可漂亮了,是你毁了我,波杰克,你最好长大了有一番成就补偿你的所有过错。”第二季第一集一开头,波杰克母亲在和父亲吵架后,就这么对他说。

  更广为流传的是这一句,“我知道你想幸福,但不会的。你生来就支离破碎,这是天生的。现在尽管你可以用工作、用书、用电影,还有你的小女朋友充实人生,但你依旧不会完整”。

  这么刻薄的母亲真是活久见,波杰克是亲生的?

  直到母亲逝世,波杰克仍然无法在内心和她和解。

  第五季第六集通篇都是波杰克在母亲葬礼上的回忆吐槽

  母亲对他的关心,还不如一个陌生服务员

  服务员至少还有一点同情心,在听到波杰克丧母之后,为了安慰波杰克,送了他一根免费的油条

  在母亲临终前,她跟波杰克说了一句“I see you”。

  波杰克一度以为是母亲终于“看到”自己了,是对自己的一种肯定

  可是,仔细分析之后,波杰克发现,母亲当时其实是说ICU(重症加强护理病房)。

  母亲从来没有关心过波杰克。

  父亲也一样,他出轨,整天和波杰克母亲吵架,把婚姻失败的原因归罪于波杰克。

  波杰克曾经试过讨好父亲,换来的却是,直截了当羞辱,甚至是一个响亮巴掌

  每个被原生家庭深深伤害过的人,都会理解波杰克的痛。

  把自己的所作所为完全归结于原生家庭,当然不够成熟,但,现实中,确实有很多人,一辈子都无法摆脱原生家庭的负面影响

  我们都是凡人,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太好的一面。

  而面对无法解决的问题,逃避也不失为一种办法

  无法治愈的伤口就随它去,有时真的只能像加缪所说,带着病痛活下去。

03

  丧系励志

  还可以活下去

  没有人会一直丧。

  同样的,虽然这部剧以丧著称,却也并不只有丧。

  波杰克和他的小伙伴也经常对生活充满期望,斗志满满。

  比如,想写一本自传,想让自己像一位英雄实现逆袭,也拯救别人。

  有时有一种壮士一去不回头的决绝,“来路无可眷恋,值得期待的只有前方。”

  有时会劝你释放情绪,简直是知心伙伴

  有时你被周围的人背叛,十分心碎,你得到的安慰真是角度清奇段位超高,“虽然你身边到处是混蛋,但没关系主角不是他们,而是你。”

  有时,还可以学会如何表白,“跟你在一起时,我不讨厌自己了。”

  呃,虽然依然是有点丧,“底色苍凉”……

  丧系表白再来一波:

  “你让我想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尤其是在目前为止,普遍认为整个系列最不丧的第五季中,每个角色都有所成长,开始摆脱颓丧的过去。

  比如,波杰克试着迎接新的挑战,开始去拍一部有可能让他东山再起电视剧——尽管失败告终,至少他去尝试了。

  比如,戴安学会接受自己脆弱的一面,“你知道哪怕孤独,也能活下去。”

  比如,花生先生和戴安离婚后,虽然还有点忘不了戴安,可还是勇敢地进入另一段感情。

  痛并快乐着,丧并励志着。

  我们不是就经常这么矛盾、纠结,在各种情绪激烈碰撞中活着吗?

  轻装上阵运气不会常有,负重前行才是人生的常态

  生而为人,这就是我们必须面对的。

  --

  鲁迅说,“悲剧将人生的有价值东西毁灭给人看,喜剧将那无价值的撕破给人看。”

  以此而论,《马男波杰克》大概悲喜剧,因为它既撕破了无价值的,又毁灭了有价值的。

  人生,就是又悲又喜,就是喜剧和悲剧的轮播。

  但是,也别忘了,人生相对于宇宙,其实微不足道

  波杰克曾经对萨拉讲过一段话:

  “我们并未受到命运诅咒 

  在这一片广袤的宇宙之中 

  我们不过是不起眼的瞬间而已 

  终有一日会被世人遗忘 

  重要的是当下,眼前 

  是我们彼此分享的这段时光

  所以我们做过什么,或是如何被人铭记都不重要。”

  “最重要的是当下、眼前,是我们彼此分享的这段时光。”

  连波杰克都看透了,也许,我们也可以试试这样活着。

  分享朋友圈,就是最好的赞赏

  你可能还想看

  相爱十年甜如初恋,这对小夫妻太圈粉了!

  《都挺好》:苏明玉,你总是心太软

  30岁,单身却养了个女儿,这个男人太圈粉了!

  等了好久,终于有了一套全本的《安徒生童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