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人太积极,有什么问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好人太积极,有什么问题?

2019-03-25 07:00:14 作者:风茕子 来源:风茕子 阅读:载入中…

好人太积极,有什么问题?

  1,

  天刚亮,唐家齐又来了。

  他给陈爸陈妈买了早饭,另一只手拿了几只红蜡烛

  陈陈的遗像跟前,蜡烛已经烧没了,蜡泪滩在桌上,无声哀悼。唐家齐点燃蜡,滴了两滴蜡油在凹槽里,扶着蜡烛让它站稳。他时不时回头看一眼陈爸陈妈,他们对餐桌上的食物无动于衷

  “吃一点吧,要不然等会儿凉了。”他忍不住劝。

  陈妈又问:“家齐,你能不能,再说一说那天的情况……”

  “那天的情况”唐家齐已经复述过无数遍。对警察复述,对同学复述,对记者复述,对亲朋好友复述,对陈爸陈妈复述。复述得唐家齐已经发自内心抵触。可是他还是得复述。

  “我们走到瀑布下面,我忘记了谁说过去拍照,我们就过去了,陈陈在前面走,我在后面走。他想站到中间那块石头上。没想到石头很滑,我还没反应过来,他就跌到水里,被冲走了。”他说的时候痛苦了一遍,那一幕就在眼前,如果他有先知,哪怕提前两秒钟伸手就可以抓住他。但是当时他站在那儿,呆了。 

  “是陈陈提出去拍照的?”

  “嗯。”

  “你们一共去四个人,怎么就你俩要去拍照呢。”

  “就我俩带了单反。”

  那台单反是陈妈省吃俭用儿子买的。她心痛得整个人都缩成一团。

  唐家齐点好蜡烛,坐过来,眼睛红红的:“我和陈陈做了三年室友,他也是我最好的朋友,我是个孤儿,陈妈妈,如果您不嫌弃,我就把您二老当亲生父一样对待,陈陈走了,我给你们养老。”

  陈爸陈妈又开始啜泣。唐家齐还要去上课,他说:“今天是陈陈五七,我去上一节课就过来,和你们一起去看他,车我已经预约好了。”

  2,

  陈爸陈妈哪里吃得进去饭,儿子出事后,他们没正儿八经吃过一顿饭。胃肠都饿得变形了,此刻闻到煎饼果子酱料和油腻混合味,他们胃里一阵痉挛。

  “你喝点稀饭吧。”陈爸说。

  “你说,怎么就他滑下去了呢?”陈妈问。

  房间里回旋着哀伤的风。

  “出去玩是谁提出来的?”她又开始问这个已经问过无数遍的问题

  陈爸开始回答这个他也问过无数遍的问题:“陈陈。”

  “谁作证呢?”

  “活着的三个小孩。”

  “他为什么非要去拍瀑布?”

  “不知道。”

  问和答都很程序化,双方都问过多次,也答过多次。他们问的时候并不是为了寻求答案,他们脑子是木的,实心的,对话只是为了让自己觉得还活着。

  “唐家齐说他是孤儿?”陈妈忽然生出一个新的问题,这让夫妻俩彻底地活过来。

  “是啊,一直也没问他是什么情况。”

  “等会儿他来了,问问。”

  3,

  唐家齐帮叫的车来了,车子在下面摁喇叭,接着是唐家齐在下面喊。

  夫妻俩拎上纸钱鞭炮,相互搀扶着下楼。唐家齐殷勤地帮他们打开车门,等他们都坐好后,他坐到副驾驶上:“麻烦师傅,林叶公墓。”

  陈妈问:“不耽误你上课?”

  “没事儿主任的课我已经上了,别的课不点名。”

  “家齐呀,你说你是……孤儿?”

  “嗯,我妈怀孕期间我爸没了,后来我妈也因为车间事故走了,我是我舅抚养大的。”

  “你妈走的时候你多大?”

  “3岁。”

  “对你妈,有印象吗?”

  “没有。”

  “你舅跟你舅妈是干嘛的?”

  “做小生意,有一家鞋店,卖鞋。”

  陈爸陈妈互相对视了一眼。鞋,不是什么好事,“邪。”陈妈小声说。

  “那你舅和你舅妈,对你好吗?”

  “能好到哪儿去呢?”唐家齐无奈笑笑:“听说当时我妈厂里赔了一大笔钱,谁养我,钱就归谁。”

  “那你念大学不是他们供的吗?”

  “我自己办的助学贷款生活费也是我打工挣的。”

  “那你还有钱买单反啊?”说完陈妈意识到自己口吻里的不客气,她又假装没见识地叹了一句:“单反凭什么那么贵,你说就那么一个小小的机子要六千多,还是最差的镜头,六千多呢……一台那么大的冰箱才千把块钱。”

  唐家齐仿佛没有听出她前面的尖刻,笑笑说:“我在外面做家教,一个小时70块钱,每个月除了吃饭,还有富余。相机我也买的是二手的,三千块钱。”

  4,

  从墓地回来,唐家齐给夫妻俩做了顿像样晚饭。他做的菜式很多,但夫妻俩只动了一点清粥。唐家齐劝他们多吃一点,他们摆摆手,唐家齐叹了口气,开始收拾桌子。陈妈不让他收拾,他一定要收拾。菜倒了可惜,他问陈妈家里有没有保鲜膜。陈妈说没有。唐家齐便下楼去超市买。

  他走后,陈妈又问:“去了四个小孩,怎么就陈陈走了呢?”

  问这句话的时候她的表情像复读机。眉毛眼睛是横的,嘴很大,用于公放,鼻子是个小三角,小三角一瘪,她马上就可以开始哭。

  她又说:“陈陈掉下去的时候,都有谁看到了?为什么那俩小孩都没看到,只有唐家齐看到了?”

  陈爸知道她在想什么,他也在想同样的问题,只是他没办法说出来。为什么死的是我们家的孩子?唐家齐的话到底有多少可信度?以前怎么没见过也没听说过这个孩子?陈陈死了,他突然冒出来,又要来当干儿子,又要给他们养老送终,为什么?

  他们应该相信他吗?不,在接受噩耗之后,他们心里全是恨。夫妻俩做人诚恳工作敬业,没做过任何坏事,他们理解不了为什么这种事情偏偏要发生在他们身上。他们悉心养大的独生儿子,虎头虎脑跑跑跳跳的样子还在眼前,一下子,全成了灰。

  陈妈去认尸时,孩子已经顺着河道冲了几千米远,涨得没有人形,亚白,腐臭,溃烂,身上很多伤。法医说伤是在顺流而下过程中在石头上撞击的,陈妈当时就晕死过去。

  现在她想想,又开始怀疑。法医凭什么认定那些伤是在水里撞击的?他有没有被害可能

  比方说这个唐家齐,他殷勤得过了火。另外两个孩子出事后都不露面,唯一一次见到他俩,一个劲儿在哭,哭得那个悲痛欲绝一句话不说。只有唐家齐鞍前马后。夫妻俩有什么值得他这样?是不是他硬拽着陈陈去拍照才出的事?他有什么不能告人的愧疚?还是有一场他们无法想象阴谋

  5,

  陈妈说她想到学校去问问。

  “问什么?”

  “就问问。”

  “问他和唐家齐有没有过节?”

  陈妈不说话。过了一会儿,她狡辩:“问问他生前学习上的事儿。”

  陈爸默许了。不是对她表达出来的默许,是对他们共同的怀疑默许。

  陈妈去了一天,回来时,病秧秧的。

  “问出什么没有?”

  他们都知道他指的是什么。

  陈妈摇摇头:“可能是我太厉害了,他们都有点怕我,躲我。和我说话的人不多,围观的人倒是里三层外三层。后来学校派人跟着,说是保护我,谁知道是干什么。”

  陈爸看着她蹒跚地走过去,缩在沙发上流泪。一个半月,她已经老成这样,他仿佛看到一个二十年后的她。

  “唐家齐非要给咱当干儿子,你怎么看?”陈妈用纸巾擤了擤鼻涕小心翼翼地把纸巾折叠一下,又擤了擤,直把把鼻子擤得绯红。

  “咱们不要什么干儿子。”陈爸说。

  “是的。”陈妈突然抬起头,口吻坚定起来:“宁愿再去捡一个小孩,也不要他。看到他,我就想起陈陈……”

  “为什么是陈陈?”她又开启了复读机模式

  6,

  唐家齐每个星期六星期天都来,做家务安慰二老,还给他们订了一份报纸,一份牛奶。楼下的报箱早就报废,他重新给订了一个。

  阳光下的大男孩英姿飒爽额头细密的汗。一个多么生机勃勃的孩子,却与他们儿子的死亡,脱不了关系

  可是他们又没有任何证据

  一天晚上唐家齐买了菜回来,陈妈决定向他摊牌。

  “家齐啊。”

  “嗯?”

  “我和你陈叔,都觉得耽误你功课,想叫你以后别来了。”

  “陈妈妈,没事儿,我说了,以后我就是你们儿子,你们尽管把我当亲儿子使唤。”

  “不用,不用……也不需要。”她说。她觉得唐家齐如果再犟下去,就有些不识趣了。他们想尽快从伤痛里走出来,唐家齐很不懂事,一直在提醒这场不幸

  “我是不是打扰到你们了?”唐家齐收拾塑料袋的手停下来。

  “我们老了,”她说:“出了这么大的事,也想清静清静。”

  “哦。”唐家齐有些尴尬。他今天带了一袋米回来,他把米桶里的陈米倒出来,把新鲜米放到下面,再把陈米放在上面。然后他把厨房收拾了一下,准备走。

  他在门口站着,很慢地换鞋。

  “陈爸爸,以后有什么事,给我打电话。”

  “嗯。”

  门关上了,很轻,没带住。唐家齐又用力带了一下。他的力道均衡,没有让门发出巨响力气足够大又停得恰到好处。陈爸陈妈对视了一眼,迅速交流相同如释重负——他终于走了。

  7,

  事情大概过去了两个月,一天陈妈忽然接到她退休上司的电话。

  他说网上流传一个视频,是游客无意中拍到的,距离有点远,但是很像陈陈出事的实况。

  网址发过来了,陈陈妈抖抖索索地打开。瀑布的水声欢笑声人声鼎沸。有人说:“快看,有人跑到下面去了!”镜头打过去,拉进了,果然是他们四个。打头的不是陈陈,是另一个孩子。陈陈是第三个翻过栏杆的,唐家齐在最后一个。那俩孩子对着瀑布下面的石头指指点点,像是在怂恿他们过去拍照。陈陈跟唐家齐说什么,唐家齐不动,陈陈推了他一把,那身体姿势意思是:“你个胆小鬼。”他过去了,唐家齐在后面喊什么,紧接着也跟过去。游人在尖叫,很快乐放肆的那种,形成某种鼓励。陈陈在石头上跳跃,陈妈的心,已经像垂死的鸽子在井底挣扎。只一秒,就见陈陈滑倒在水中。观众席一片惊呼,有人叫,呀,是不是掉下去了一个人,其它人说是的是的有个人被冲走了,前面那个人说,我没有看到,你们谁拍到了给我看看。镜头晃动得厉害,但看得见陈陈时隐时现,东突西撞,什么都没有抓住。

  他彻底消失了。

  “我的孩子啊。”陈妈哭得心都碎完了。

  陈爸也看了一遍,呜呜哭。然后他把妻子手机拿到阳台上,拿小板凳砸得粉碎。

  不知道过了多久,他气喘吁吁地过来,瘫倒在沙发上。

  “不赖家齐,”他说:“谁都不赖。是那俩孩子起的头儿,所以你看出事后他俩连头都不露。家齐问心无愧理直气壮,咱冤枉他了。”

  “真正有愧的人是不敢出来的,我咋没想过呢。”陈妈泣不成声:“家齐也可怜,没爹没妈的,找了个漏风的地儿都想靠靠……但是他太单纯了,咱咋能认他当干儿子,他是个好孩子,可惜这辈子没缘分。”

  陈妈走到阳台上,刚才陈爸砸手机时,把小板凳也砸毁了。陈妈拿起一小块木板,木板似有千斤重,她吃力地拿进来,想做块牌子

  她的孩子在欢呼和尖叫声中走了,还一度令她盲目转移悲愤。都是命,幸与不幸都在一瞬间,她去找谁责怪?茫茫人海悲伤如此无力。现在她只想用血在木板上写“危险”俩字,绑在儿子失去生命地方。不管谁家的孩子,希望再也不会有人掉下去。

  -END-

  上一篇:一个人的坟墓保存少年

  点击图片进入团购

  德国全自动晴雨伞,防晒SPF50+,抗9级风,一甩即干

  有妆前美白效果的防晒霜,不搓泥、不假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