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起码的尊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最起码的尊重

2019-03-25 20:41:02 作者:秋水长天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最起码的尊重

  “老板,给我来一碗稀饭两根油条。”走进小吃部,我对老板说道

最起码的尊重

  “你自己拿。”老板在忙着。

  “你对我这么放心。”我说着,我和老板并不认识,只是偶尔到他的小吃部里吃过几次早饭

  “有什么不放心的,你看他们都是自己动手的。”老板微笑着说。

  “你认识我吗?”我问老板。

  “不认识。”老板一边忙着一边抬头看看我。

  我盛了一碗稀饭,拿了两个油条,找个位子坐了下来,吃起早饭。

  “老板,来两个麻团,一碗汤。”这时从外面进来一个少妇

  “自己弄。”老板头也不抬。

  “我自己动手,你不看着吗?”少妇一边动手一边说。

  “不用看,不值钱东西,你还能多拿咋地。”老板还是没抬头。

  老板真放心,不管谁进来吃早饭,他都让顾客自己动手,也不管顾客是怎么动手的。不是不放心,而是老板充分相信顾客,不会乱来的,这是什么,这就叫最起码的公民道德。不贪小便宜,不动歪心思大家自觉诚信,自觉遵守公序良俗,社会也就少了很多的矛盾。假如人人相互猜忌,相互诋毁,社会怎么会太平。难怪来这吃早饭的人特别多,而旁边的小吃部却很少有人去,原来客人认为自己得到了最起码的尊重,因此也就愿意到这吃早饭。

  “老板,我吃完了,你有支付宝吗?”吃完早饭,准备起身离开,我问老板。

  “有,在墙上,你自己刷。”我望着老板,没有说话,对着墙上支付宝二维码扫了一下,付了款,“老板,付过了。”

  “嗷,好!”老板还是没看我。

  就在这时,离老板很远的地方有个手机响了起来,“支付宝到账三元。”老板还是在忙着自己的事。

  “收钱,你怎么也不看一下?”一个和老板相熟的人说道。

  “哦,看什么,没有不讲理的人,没有吃饭不给钱的人,还用看吗?”老板朝熟人望了望,笑了笑。

  老板,五十岁左右,瘦弱身材,高个子,看上去很健康动作麻利。老板也很和蔼对待顾客。更重要的是老板相信顾客,从来不怀疑顾客,从来不抱怨,总是乐呵呵地忙着。

  真的没必要盯着,大家都是有素质国民,没有必要因为一顿早饭动歪心思,也没必要自己不去工作而骗吃骗喝。诚信,相互尊重,是一个人最起码的道德品质,也是与人相处的一件法宝。而诚信也好,公民道德也好,往往就体现在日常细节生活中,体现在人们一点一滴行为举止上,切莫让一个不经意间的举动为自己打上不好标签,切莫让你的言行败坏了你的道德,败坏人们对你的印象

  人与人相处,应给与最起码的尊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最起码的尊重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