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因为有人海,相遇才意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因为有人海,相遇才意外。”

2019-03-25 21:31:18 作者:这么远那么近 来源:这么远那么近 阅读:载入中…

“因为有人海,相遇才意外。”

  1

  周末的时候,手贱,又一次偷摸使用微信无打扰检测,看谁把我删了。

  有几个人认识,也不在意,但有一个好友也开启了验证,我倒是有些意外,但好像也在情理之中

  想来,我们上一次见面,应该是十五年前的事情了。

  那时还是初中生,每年寒暑假都会外婆家度过,外婆管教很严,不让我乱跑,每天必须早起,必须按时写作业,不能和其他淘气孩子厮混。

  有一天,外婆领回一个怯生生小男孩说,你们以后一起玩。

  从那之后,我们几乎形影不离,一起去小区后的煤厂空地羽毛球,一起攒零花钱买四驱车,一起看柯南,当然,也搬着凳子院子里一起写作业。

  假期结束各自开学后,我们依然一封封写信,盼望着能够早点再见面。

  那时我们都喜欢可乐,还相互碰杯,说要做一辈子的好朋友,谁反悔谁是小狗。

  初三时,外婆家搬到了楼房,我们再也没有见过面,我上高中后,地址变更,也再没有给他写过信,渐渐断了联系

  两年前,偶遇他的母亲,这才知道了他的微信号,通过好友后也只简单打了个招呼,说了彼此的近况,然后发现,再也无话可说

  之后,无非是过年过节,发条群发的信息

  有时我发他回,有时他发我回。

  今年的时候,是我发的,但他没回。

  前段时间,我偷偷围观过他的朋友圈,婚后的他胖了点,孩子刚刚满一岁,自己新换了一份工作准备首付换套大点的房子

  随手一刷新,他有了一条朋友圈集赞的更新,我从来不给人点赞,但那天看到他集赞,我还是点了个赞。

  昨天,我发现他把我删了。

  我拿着手机犹豫了一会儿,最终还是没按删除,让他依然留在通讯录里,虽然这听起来没什么意义

  2

  

  想当年,我还是豆瓣红人的时候(别笑),认识过许多人,有一些成为了生活中的朋友

  有一个姑娘,总是给我发邮件,讲一些她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我那时也刚入社会,有大把的时间,耐心回复她。

  她还给我发过照片,是一个短头发小女生,弯弯的眼睛,笑起来很好看

  后来,她替我管理豆瓣小组,每周开树洞贴,有许多人都来跟帖回复,讲一些心事心情,或者只是单纯的打卡。

  我很少在帖子里留言,但总能看到她一一回复,开导那些来留言的人,就好像我开导她的样子

  渐渐地,我很少在豆瓣出现了,小组也开始荒凉,有时我去她主页,发现广播更新还停留在几个月之前。

  半年前,我和朋友逛街,从对面走过来两个女生莫名地我就觉得其中一个女生特别眼熟,但就是想不起来在哪儿见过。

  那个女生无意中也看到了我,眼神马上聚焦,好像也认出了我。

  然后下一秒,我们格外默契同时将头扭到了一边,都佯装和身边的人说话,然后擦肩而过

  紧接着,我马上回头,这时我才突然想起来了她是谁。

  但我的脚步依然没有停下,快走几步后,眼睛瞥到商店高大窗玻璃反射出的映影,看到她也回头望了我一眼。

  那天回到家,我上豆瓣去翻邮件,翻了很久,终于翻到了和她的对话,原以为有很多很多,但数一数,其实也不过十几封。

  这件事过去很久后,我在整理帖子里看到她的留言,给她发邮件,说别来无恙。

  她很快回复,是啊,你过得也不错啊。

  去年年底时,我给她留言,来看看你。

  然后就没了下文

  3

  

  上午朋友来找我聊天,神神秘秘地说,昨天是我的黑色星期天。

  我还以为出了什么大事,原来是她在饭局上,偶遇了前任

  我八卦地问她,第一反应是什么?

  她说,幸亏我洗头又化妆了。

  昨天朋友去参加一个生日聚会,本来和聚会主人不太熟悉,是她的朋友领着她去,没想到聚会主人和她前任却是朋友。

  两个人一打照面,彼此都很惊讶,不约而同地说,啊?是你?

  然后又尴尬咳嗽几声,马上换上一脸假笑,你好

  朋友说,从遇到他的那一刻开始,她就知道今晚不会好过了。

  聚会中,朋友不太吃东西,也不大说话,整个人的神经一直紧绷着,腰板都挺得笔直,时不时偷看前任几眼,反倒人家面带微笑落落大方

  好不容易挨到结束,朋友立马起身告辞,结果地铁站门口,又遇到了前任。

  两个人对望了一眼,没有说话,然后各自匆忙安检进站。

  上了地铁,朋友刚默默翻了个白眼,心想今天真是活见鬼了,然后一抬头,就看到前任似笑非笑地看着她。

  实在办法,朋友挤出一个微笑,轻轻点了点头,然后赶紧掏出手机佯装发信息。

  只几站的地铁,仿佛挨过了一年,好不容易到了站,朋友赶紧下车,在脚刚要踏出车门的那一刻,听到前任说了一声,再见。

  朋友没有回头,也没有停下脚步,等到车门又一次关闭,她才转身,看着列车呼啸而去,心里松了口气,然后又有一种沉重感觉上心头。

  朋友对我说,饭局遇到,地铁站又遇到,车厢里还遇到,你说,这会不会意味着什么?

  我秒懂,赶紧说,不不,别多想,那只是一次相遇而已。

  朋友说,可不止一次,一天三次。

  我说,这只是个意外。

  朋友依然半信半疑,是吗?

  我回复,是的。然后还加了好几个感叹号。

  4

  

  我一直很喜欢一句话因为有人海,相遇才会变得意外。

  今天我莫名地想起一些人事,或许是春天了,脑子也开始蠢蠢欲动,想起那些已经离开我的人,心里总觉得有一些遗憾

  我站在国贸办公楼高大的落地窗前,一边喝茶一边看着大望路上的车水马龙窗子里外的各自世界,一如往常般的忙碌热闹

  我一个人站在窗前驻足良久,在想,如果和一些人最终没有走散,会不会我们之间,有更好的结局

  相遇是有概率的,在万分之几的微茫概率中偶遇一人,彼此产生交集,然后共同走过一段路,仿佛是一种使命

  年少的时候,喝杯可乐,我们就能是好朋友。

  可现在,我喝过最烈的酒,却也把最真的话,都埋在了心头。

  或许,当初有许多的不开心,有诸多的耿耿于怀,可如今想起,都只剩下了一股淡淡的味道,时间当真是伟大,能冲淡许多感受,就连相遇都会变得举重若轻

  每次,我在想起一些故人的时候,都会有这种岁月如梭的感觉,仿佛一切都还在昨天,但那些人,都已经走得很远很远。

  或许,我们都是血里带风的人,注定没办法停下脚步,在人世间一路走,有时遇到很多人,有时孤独得像条狗。

  歌里唱:想和你见一面,看看你最近改变,不再说从前,只是寒碜,对你说一句,好久不见。

  然而现实却是,哪怕看着你的照片,该是杳无音讯的,最终都是静默收场。

  这世界很小,小到一回头,就能与谁相遇。

  这世界很大,大到一转身,好久不见,变成了再也不见。

  人潮拥挤里,相遇不过是一场意外。

  如果注定是意外,时间最终会把你拉回正途,就算彼此眼神对视,也知道终究不过是各自道路中的无意一瞥,最终也会各自收回目光低下头,继续天涯路。

  我们都是懦弱的人,也都是回不去的人,如果在人海里,相遇又离别,那么道声再见,也就算了吧。

  终场哨声早已响起,离开时也高举比耶的姿势背影时光拉得很长很长,仿佛一切都不会过去,但告别,仅在一瞬间就已完成

  记忆中的画面,就让它留在记忆里。

  如果最后的结局是,你过得不错,我也很好。

  那就是比较安慰的“曲终人散”了吧。

  END

  · 你 或 许 会 喜 欢 · 

  “给时间一点时间。”

  回避付出人格懂事的「冰山

  报复性熬夜:白天不值得

  夸夸群:彩虹屁的「续命宝典

  

  不 懂 你 的,为 你 哀 愁 。明 白 你 的 ,叹 此 生 值 得 一 游

  ♫ / 好久不见 —— 陈奕迅

  欢迎分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