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走访61年前“省模范复员军人”的一位老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走访61年前“省模范复员军人”的一位老人

2019-03-29 20:48:59 作者:松涛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走访61年前“省模范复员军人”的一位老人

  蔡汉以

走访61年前“省模范复员军人”的一位老人

  2019-03-28

  听友人说,他们村子里,住着一位年青时是一位很有传奇色彩的老人!他在60年前,曾到北京参加全国首届“全国民代表会议”!会上并授予他一把枪,这把枪由他个人专用……

  2019年3月28日,我约了友人, 进行实地釆访,想与这位有着传奇色彩的老人见见面。

  当我们到了他家,说明来意后, 老人及其子女热情接待了我们!随后我们就进行轻松愉快的交谈了。

  他叫林清金,生于1925年2月18日属牛;现年95虚岁,1951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驻防在厦门。1954年4月28日退伍。家住福建省平和县山格镇白楼村第七生产组。当我们问他,当年到北京参加全国首届“全国民兵代表会议”的情况时,老人显得很兴奋!接连几声地说,“那是1960年的事……”并叫他儿子把相关资料,即奖章纪念章、复员证、通知书等, 拿来让我们查看。

  我们认真地看了这些珍贵的资料,深深地为老人,那辉煌神奇青春岁月敬佩!经与老人交谈得知,他退伍后于1957年5月到白楼村---军刀洋青年农果场,时任场长。他是军刀洋青年农果场的开拓者之一,当年在“军刀洋”有35名青年,大家深山安营扎寨,艰苦奋斗,垦荒山……1959年初,平和县召开劳模大会,他们的事迹得到表彰。后来,上级领导多次到“军刀洋”视察,其中有一次是“团中央”来的领导……据老人回忆说,那天来的领导叫胡耀邦。也就是那天,“军刀洋”对面山上有一头“山姜”跑动……那时,林清金立即端起枪,只听“砰”的一声响!“山姜”应声而倒,在场的所有人,不约而同地说“好枪法,神枪手!”

  他的这次不经意举动,使他后来获得“神枪手”的美称!

  1960年将在北京召开全国首届“全国民兵代表会议”。他不仅工作出色,在县劳模大会上受表扬,而且是人人皆知的“神枪手”,所以他就被选为民兵代表,光荣地参加了首届“全国民兵代表会议”!据林老说,当年平和县参加会议有三人:山格镇白楼村林清金,山格镇高磜村林大河,大溪镇江寨村江红锦。带队的是县武装部一名干部

  在会上,他们三人都授予一把枪。会上有背枪,会议结束后才收回,另寄回平和县武装部,待他们从北京回到平和县后,枪才发还给他们本人保管。

  但在文革期间,他主动地把枪交给平和县武装部保管。……

  在上世纪五十年,林老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名老党员了。如今他虽然已95虚岁了,但思路清晰身体健康,每天总是到外面走走路,散散步。林老有六个子女,三个儿子,三个女儿大儿子叫林银水,次儿子叫林银松,三儿子叫林银坤。林老儿孙满堂……

  釆访将要结束时,我很高兴地,望着他家那张“全家福照片

  祝福林老全家快乐! 祝福林老健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