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破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破五

2019-04-06 21:00:50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破五

  在此起彼伏鞭炮声中,在人们见面互道“过年好”的祝福声中,在气温乍暖还寒中,日子划过了五天,今天是春节习俗中的“破五”。

  今年的春节总体感受是:安静祥和的。初一一天基本是在吃和玩中度过的。中午睡自然醒,醒来,带着女儿外甥女去市府广场呼吸新鲜空气寻觅早春的踪迹。选几处别致的“景点”留影,臭美的妮子极尽各种造型孩子开心,我亦安心喜欢美女依恋我的感觉,或许这也是“变老的”象征。晚上我们同床共枕,从睡前的随意谈话,到睡前故事,到轻手捏脊,听着她软声细语,抚摸光滑细嫩肌肤,心里的那个角落柔软温和的。孩子的睡眠是安静的,甚至鼻息都那么均匀轻微。孩子沉沉的睡了,此刻自己内心升腾着圣洁感,或许这也是母爱力量吧。

  初二按当地的风俗习惯,是给刚去世的亲人祭奠的日子。因此注定了这天的忙碌。恰逢是婆婆的忌日。外地的大姑姐赶到已是10:30,于是和夫急急开车接上两位姐姐赶往60里地的老家上坟,一路上放眼四望到处是三三两两端着祭品,拿着纸钱烟花坟地祭奠的人群传统的风俗习惯的沿袭给这个喜庆的节日多了一份浓浓的人情味,给后代多了一次感恩教育。人,无论到了怎样的境遇都不要忘本,不要忘了自己先人。到了族人的坟地,依然是焚烧纸钱,低语祝福,燃烟,洒酒……

  “三里不同风,五里不同俗”。娘家风俗逝者的坟下午上,于是安排好大姑姐午餐,和夫急急火火赶往娘家,到后接近一点,匆匆吃罢午饭,到婶子那边拜年,两点以后,收拾了各种祭品,去给父亲上坟。每一次都会忍不住热泪滚滚,这份无言的痛都会在特定的环境撕裂,随着纷飞的纸钱,那些记忆都会变得如此清晰,那些如果都只能是如果。憾悔那些假设都是那么无力……

  因为晚上还要招待大姑姐还有表哥表姐,三点多又匆匆赶回城里,一路上天空飘起了雨丝,细细密密的雨丝恰似我纷乱思绪。扯不断,理还乱。顺路还串了两家亲戚。到城里,已是华灯初上,二大姑姐执意要去她家,于是收拾了各种酒菜水果去她家赴宴。席间,再次感受到亲情温馨和美好。饭毕赶回自己的小家,此时雨仍没停,回家早歇了,因为,太累了!

  初三、初四这两天大姑姐都在我这边,一年难得聚一次,于是和夫商量着精心准备着适合她们口味饭菜,没有了双老,姐弟应该成为最亲近的人。很欣赏这么一句话“你对别人的真诚,就像在薄薄的被子里玩手机,总有微弱的光倾泻出来的。”不管别人怎么看自己,只管做好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破五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