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镜头对准普通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镜头对准普通人

2019-04-06 20:49:51 作者:王龙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镜头对准普通人

  听说马焰被评为第2届新疆新闻界“20佳”,我和新疆雪莲电视台记者陈君之相约,采访这位年轻电视编导

镜头对准普通人

  在新疆电视台,同行们风趣地说她是“获奖专业户”,她却腼腆地说:“这是

  大家功劳。电视是综合性艺术,少了谁也不行,倒是我沾了大家不少光。”

  近几年来,马焰春风得意大奖小奖拿了不少,1992年还被评为自治区

  秀科技工作者。问及诀窍,她却诚恳地说:“我的命好,开的都是顺风船。领导支待,剧组努力搭档业务水平高,天时地利人和,再加上运气好……”

  说起运气好,马焰曾有两部片子被搬上银幕,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电影神秘的驼队》是1985年拍成的,被誉为“中国第一部西部片”、“天山上的又一朵红花”。第二部电影《火焰山来的鼓手》获得了第42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儿童片大奖、第4届哈尔滨国际冰雪电影节银奖。

  这个片子是现实题材,写她熟悉的人和事。但此片在国外上映时,外国孩子竟提这样的问题:“中国小男孩脑袋后面的辫子到哪里去了?”“中国的小女孩也穿花裙子吗?”“你们漂亮少年宫是真的?还是搭的景?”这让马焰又生气伤心。她决心要把新疆的新面貌民族的新精神人民新生活,及时地介绍出去。

  为了真实再现各行各业、普普通通的新疆人,马焰全身心地扑在了工作上。不论在天涯海角,还是在帕米尔高原;不论在西双版纳的原始森林,还是在哈纳斯的大草原上,都留下了她踏实足迹辛勤汗水。在拍摄过程中,她曾从马背上摔下来,被鹿顶出几米远,曾中暑病倒在异国他乡的摄制途中,曾被暴雨淋得无处躲藏。

  去年7月,马焰和她的新搭档、摄像师木哈买提来到哈纳斯大草原,住进了蒙古族图瓦人的白毡房。唯一的交通工具是马。从马背上下来后,两腿伸不直,自然而然成了罗圈腿。山上没有菜,索性把朋友送的两个西红柿也给了牧民的孩子。为了尽快和牧民打成一片,马焰和木哈买提俨然成了牧民家中的一员。每天放牧打草,挤奶煮饭,晚上安灯发电,放录像,调电视。短短一个多月,她和当地牧民结下了深厚感情。片子顺利拍完,临别依依不舍。事后,牧民的小儿子又到乌鲁木齐来看望他们,送来一包清香的松籽。

  不久,一部来自生活,原汁原昧,人物神韵兼备,真实感人的电视纪录片《白毡房 小木屋脱颖而出,赢得专家同行、各族观众一致赞扬,被评为“96年度新疆电视奖”一等奖

  连年获奖,靠的是马焰长年深入生话,植根生活,丰厚积累敏锐的艺术感觉和求新求异的探索精神。她敢于摆脱传统思路,以全新的手法反映生活。因此,她拍的片子显得特别真实自然,看似行云流水,却能扣人心弦,引起观众的共鸣

  回首走过的足迹.马焰没有遗憾。她对奋斗过的岁月充满眷恋之情。她诚恳地说:“今后,我将继续深入生活,扎根群众始终不渝地把镜头对准普通老百姓,拍出更多更好的电视片献给广大电视观众。”

  1997年4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镜头对准普通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