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穷困潦倒到执掌六国相印,他凭什么做到这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从穷困潦倒到执掌六国相印,他凭什么做到这点

2019-04-12 08:00:24 作者:清木 来源:国学一刻 阅读:载入中…

从穷困潦倒到执掌六国相印,他凭什么做到这点

  打磨能力,是实现目标的最好途径

  作者:清木   主播:佳萌

  战国时代,七雄并立。其中,秦国实力最强,大有吞并六国之势。

  六国对秦也十分忌惮,是讨好巴结,以求自保?还是顽强抵抗,绝不服从?权衡利弊,六国也没个确切主意

  此时,出现了一个人,他打算游说六国联合抗秦。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他居然成功了,还执掌了六国相印。

  这个人,就是纵横家苏秦。

  司马迁说:“夫苏秦起闾阎,连六国从亲,此其智有过人也。”苏秦能做成联合六国这件事,自有他的聪明之处。

  浮躁,是最大的障碍

  苏秦出身布衣,他的老师是鬼谷子

  学成出师后,苏秦四处游历,准备建功立业结果好几年过去了,也没混出个名堂一事无成,最后穷困潦倒地回家了。

  在家人看来,他这种行为纯粹属于不务正业,给家里丢脸。他们挖苦说:“咱们周朝人,都是置办一份产业,要么做门生意,要么学个手艺。你倒好,放着正事不干,净逞些口舌之能,现在穷成这样,可不是活该嘛!”

  苏秦被家人怼到无言以对,心里也不是滋味,只好灰溜溜地钻进房间,闭门不出。

  他把自己关起来,开始拼命读书。他这么做,是因为悟出两个道理

  第一,读了这么多书,却不能靠知识吃饭,那是书读得不够

  第二,书读得不够,那就继续再读。

  当你的才华不足以撑起梦想时,你需要停下来,向内审视自己。有时候,只顾匆忙追逐目标,会离目标越来越远。放慢脚步,反而能够发现靠近目标的正确方法

  这么没日没夜地读了一年,苏秦觉得知识储备足够多了,又踏上了寻梦之旅。

  这一次,苏秦依然屡次碰壁,很不顺利。

  他求见周朝天子周显王,周显王不搭理他。他到秦国,国君秦孝公不待见他。他到赵国,国相奉阳君不喜欢他。

  苏秦还是不气馁,又去了燕国。在燕国,由于他身份寒微,没什么门路,见不到国君。好在他不再急躁,足足等了一年,终于得到机会面见国君,并且一举成功,得到燕文候的认可

  苏秦的目标是游说六国联合抗秦,燕文侯同意他的策略后,他再次来到赵国,继续啃这根硬骨头。此次赵国之行,苏秦说服了国君联合抗秦,被拜为国相。

  在实现理想的路上,浮躁容易使人急功近利,偏离方向。摒弃浮躁,放平心态,会有一种拨云见月的豁然开朗持重才能持久

  资源,是最好的工具

  苏秦当上赵国国相后,就面临着一个重大危机

  当时,秦国攻打了魏国,大获全胜。而赵国与魏国接壤,苏秦判断形势担心国会攻打赵国。

  苏秦想来想去,能帮助解决这个问题的,只有一个人,那就是他的同学张仪。他们都是鬼谷子的门下,论学术成就,苏秦自叹不如张仪。

  如今,苏秦已经做了国相,张仪还是个穷小子,苏秦决定送张仪到秦国去。但他没有直接去找张仪,而是使了一个计谋

  苏秦派门人和张仪接头。门人鼓动张仪主动去见苏秦,张仪到了赵国,苏秦却不见他,让他等了许多天,耗尽他的耐心。见了面,苏秦态度傲慢,用仆人吃的粗茶淡饭招待他,还大肆羞辱他。

  苏秦对张仪说:“老兄啊,以你的才能,怎么混得这么惨?倒不是我不想举荐你,实在是你这个人,根本不值得录用。”

  张仪受了一肚子气,思来想去,只有秦国能对付赵国,就跑去秦国。这一趟就非常顺利了,不但见到了秦惠王,还得到任用。

  这时,张仪才得知,苏秦担心他贪图蝇头小利而不能成就大业,才故意对他用激将法。苏秦还暗中为他资助财物,搭桥铺路,才使他一路上顺风顺水。

  张仪又是感激又是惭愧,当下保证,只要苏秦在赵国,就决不让秦国攻赵。

  一个人的力量有限的,聪明的人,都善于利用资源。用好一个资源,就少走一些弯路,多一份优势

  能力,是最强的依靠

  苏秦是凭口才吃饭的,能够使六国合纵抗秦,全靠他的能言善辩。他的口舌之能并不是夸夸其谈信口开河,国君们也都不是傻子,不是随便三言两语就能忽悠的。

  苏秦在沟通时,是做到了言之有物,切中要害,所以颇有成效

  对燕、赵这样稍弱的国家,苏秦针对的是他们害怕强秦的心理

  他对燕文候说:“大王害怕秦国来犯,可秦国远在千里之外呢。再看看旁边的赵国,人家要是打你,四五天就能到,轻而易举。大王不操心赵国的事,反而担心秦国,这是没搞明白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如果大王能够联合赵国,一同抗秦,远的近的才都不成问题。”

  对楚、齐这种强国,苏秦抓住他们不甘俯首称臣的态度。

  他对楚威王说:“秦国最大的敌人,就是强大的楚国。楚国要是联合其他五国,大王就是带头大哥。楚国要是联合秦国,那大王只能当小弟。做老大,还是当小弟,大王心里没点数吗?”

  而韩、魏这些临近秦国的国家,处境最为尴尬。抵抗秦国吧,打不过;向秦国求和吧,又不情不愿。苏秦就直击这种摇摆不定痛点

  他对韩宣王说:“大王如果向秦国求和,只能割地。今年割了地,明年还得割,这可就没完没了了。俗话说得好啊,宁为鸡口,不为牛后。跟在秦国后头,可不就是做了牛屁股嘛!大王这么贤能,反而担着牛屁股的名声,咱还要不要脸啊?”

  韩宣王听了这段话的反应,《史记》中这么记载:韩王勃然作色,按剑仰天太息曰:“寡人虽不肖,必不能事秦。”

  沟通,也是一项重要技能有理想,却没有与之匹配的能力,理想也只能挂在嘴上说说而已。

  苏秦用他的一技之长,使合纵策略得到六国的肯定。六国决定合力抗秦,并委任苏秦担任纵约长,执掌六国相印。

  能力,是一个人最可靠的依靠。打磨能力,是实现目标的最好途径。

  世事浮华,当下,我们更能体会到持重的可贵,资源的便利,和能力的重要。掌握这些规则,无论世界变化,目标改变,都能以不变应万变

  *作者简介清木,一个写点东西普通年少女。

  *主播简介:佳萌,电台主播,爱小说美食幻想一夜暴瘦。能够听到我的声音就是缘分,愿用我的声音温暖你的生活。喜马拉雅FM:佳萌的声音。

  国学一刻送书活动来啦

内容简介

  一本有料、有谱又有趣的王阳明传记呈现明朝一哥王阳明的传奇一生,揭示知行合一理论的强大威力

参加国学一刻送书活动

  在本篇文章底部留言点赞留言获得点赞数第一读者,将会获得一本《王阳明传纸质书,每人每月只有一次获奖机会。(每日的点赞数截至时间到第二天文推送早上8:00前。点击阅读原文”,购买此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