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抒情散文《心有山林的情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抒情散文《心有山林的情怀》

2019-04-12 20:05:52 作者:缅甸华纳国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因为我生长生活在滨海繁华大都市,所以对山水有着特殊向往感情热爱山的巍峨叠嶂,热爱水的烟波浩渺,热爱自然的变幻旖旎

  在我爱人家乡慈溪孙家村的身旁,有一片渺无边际山林。每逢随爱人回家乡过年和探亲,闲暇时,我喜欢独自一人到山林走走转转,没有目的,也不为别的,只奢求多一份远离城市繁杂喧嚣,多一些亲近大自然机会,为身心寻求一个有广阔原生态而无世俗杂物羁绊世界

抒情散文《心有山林的情怀》

  当我汗流喘息经过艰难跋涉到达山上时,当这片魂牵梦萦的山林,就这么静静地展现在我的眼前时;当我不再以举目似望它的姿态走近它时,我深深感到前所未有舒适悠闲宁静淡然。

  “山林”这个淳朴浑厚而又温暖的两个字,在我的心灵深处,早巳轻轻呼唤了千遍万遍。我喜欢这个亲切名字,喜欢这方世外桃源,喜欢这个最宽容,最能接纳的朋友

  择一处怪石嶙峋的山崖极目远眺,美仑美奂的景致尽收眼底。远处隐约可见山影,无垠无际的延伸着,颜色淡得出奇,那是一种不同于灰白,也不同于淡绿的神秘色彩;是一种诗情画意朦胧婉约的浪漫笔调,是一幅浓郁重彩的国画山水上的一道道淡雅别致墨痕。此刻,我感到有一种震撼心灵的美,有一种自然清奇素雅的美。其它美的时刻都在,不是我们缺少一双发现美的眼晴,而是我们怱忙中,常常太过于疏忽大意了。

  近处的山林与远处不同,显得明朗清晰轮廓鲜明。前后左右密密麻麻地生长着大大小小,品种不同的树木。有的树叶已经脱光了,剩下稀疏光秃的树枝在毅然伸展,硬梆梆的树干傲然挺立;有的树上还残留着少数几片颓败苍黄的树叶,是对树的依恋吗?迟迟不愿离去;有的树则照样生繁叶茂,青葱翠绿,只是这种绿不像其他季节那样生机盎然,多些厚重浓郁;有的树木叶子红艳艳地缀满枝头,似一团开得正旺的玫瑰花;若一丛翩跹飞舞的红蝴蝶;如一抹灿烂明媚彩霞。在这个原本枯黄萧索的冬季,我感到大自然的生命生生不息美好体会到了凡事顺其自然坦然从容的面对。

  不知是近景倾情烘托远景,还是远景热烈呼应近景,一切都配合得如此完美和谐,如此默契无缝,也许这就是所谓相得益彰相辅相成吧!悠然漫步于蜿蜒曲折的山林小路间,一览山上的百般风情,领略山林静谧安详神韵我的灵魂在此刻和山林如此的贴近,我的血液澎湃着山林迷人气息

  将疲倦迷茫的身心怡然倚靠于一棵树上,踏实稳定感觉便荡漾在心湖里。轻拾一枚黄叶紧紧贴入温暖的心怀,就能将一些故人,一些往事小心珍藏记忆深处。在山林里随便找一个地方,以一个最舒服姿势躺着或坐着,就能感到自己快乐幸福,就氤氲在这湿润清香空气中。每一次在山林,我都舍不得,也很不情愿离去,每一次我都不想走,真的不想走。

  如果我是山林的一棵小树,一朵野花,一根小草该有多妙呀!可以永远无忧无虑生活在山林的怀抱里,不管世事如何变幻莫测,我都能安稳地住在山林的心怀里。我想长高就长高,我想开花就开花,我想蔓延多远就有多远,没有约束自由自在。每天为山林讲述爱的传说,用我的美好去装点山林。

  如果我是山林的一只小鸟该有多美啊!每天在林中飞旋跳跃,呼朋引伴,日日夜夜为山林放声歌唱,季节的寒冷也不会影响我的热情活力,因为山林是庇护我身心的天堂……

  也许当我离开山林,回归生活和工作时候,我照样在奔波忙碌着,但山林的情永远在我血液跳动脉搏里,山林的美永远驻在我的灵魂之中。

  我不向往“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我只梦想着有一天,和自己心爱的人在山林里,选一小块朝阳的地方,建一间简房居住下来。一起拾山林落叶,一起赏云卷云舒,一起看花开花谢,一起听鸟唱风吟,一起携手漫步林间,一起相依相伴身影相随,就这样守着山林,过着炊烟袅袅天长地久般的日子,这该有多么幸福安乐事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