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阅读为什么是最聪明的选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阅读为什么是最聪明的选择?

2019-04-23 08:30:55 作者:连岳 来源:连岳 阅读:载入中…

阅读为什么是最聪明的选择?

  V van Gogh,The Novel Reader

  我见过的聪明人,没有不爱阅读的。这是芒格的名言。之所以能成为名言,在于深刻描述事实

  当然,这句话未必100%适用,我见过的聪明人,有的不爱阅读,有的还是文盲。他们有自己学习方法,从聊天、观察模仿行动中,不停更新自己。我见过的不少笨蛋,是爱阅读的,一辈子手里都抓着一本书,能力越来越弱,胆子越来越小,最后连养活自己都做不到,这和毒品上瘾失去人生,没有太多区别,只是书便宜,阅读行为不会被禁止,而且看起来高大上,总是受到鼓励

  所以,聪明人爱阅读,阅读使人聪明,这事容易,这事也难。

  阅读容易,是因为人天生就是学习机器,每天只需要一点点热量,就能驱动量子计算机都难以企及的大脑,通过10来年的训练,学习能力建立后,这台超级计算机甚至能够工作100年。如果真有造物主,每个人可能就是他生产线上的一台计算机。我们会维护自己,会更新自己的系统。活着,是维护自己。阅读,是更新系统的最佳方式,一个大师一生见解,或者许多大师解决一个难题努力,凝结在一本书上,读完了、理解了、运用了,等于他们为你服务,你付的代价,就是一本书的钱,有些书甚至是免费的。

  人不爱阅读,这本身就是极不聪明的选择,一是放弃天然的优势,等同于为了活着而活着的低等动物,二是有最高效的工具而不使用,这就是笨蛋。

  有人说自己不会阅读,没有时间阅读,这都是借口。你一起床,读两页书,睡前,读两页书,这都不难,也花不了多少时间,一年就是1400多页,300来页厚的书,你至少读了4本,或者一本300来页厚的重要书籍,你反复读了4遍,这已经是不错成绩,赢了95%的中国人。

  对于一个成年人来说,只要会吃饭,就会阅读,只要有时间吃饭,就有时间阅读。

  阅读要让自己更聪明。这是比较难的挑战,越读越笨,那是暴殄天物浪费了人生浪费了书。

  阅读不是高人一等炫耀,不是为了小瞧他人,不是变成与世界和他人格格不入的杠精。阅读是为了让你和他人更好,会阅读的人,生活气质日愈美好,不会像一只落败的斗鸡。

  阅读有明确的聪明目标,也必须达到:技能提升境遇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强,获得更好的生活,得到更多的尊重。否则,阅读就很容易沦为对现实和挑战的逃避,阅读越多越沉沦。

  聪明的阅读,以解决问题为驱动,有很强的目的性系统性,这是德鲁克阅读法,以年为单位,专攻一位重要作者的书,或专攻某一专业的书,不怕厚书和难书,迫使自己成为专家。多数人阅读,与此相反,半途而废随波逐流。今天是世界阅读日,头脑一热,听听忽悠,买几本热门书往家里一堆,完成任务了,下一次关心阅读,是一年以后的今天。如果你是这样的,我宁愿你不凑这个热闹,不浪费钱,也不欺骗自己,至少有诚实面对自己的优点,这个品质也没多少人有。

  对于聪明人来说,天天都是阅读日。这才是阅读的正确方式。

  推荐:不要无知地关闭孩子的阅读兴趣

  上文:地上有真金,为何你捡假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