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一生为什么一定要读四大名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一生为什么一定要读四大名著?

2019-03-28 05:46:03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人一生为什么一定要读四大名著?

  人一生为什么一定要读四大名着?

  不仅因为其蕴涵博大丰盛文化历史以及人生内涵。更因为它代表着人一生要完成的四种修行:红楼梦是情,三国是争,水浒是义,西游是悟。

  过风月情浓的情关,过三分天下的争关,过义薄云天的义关,过大彻大悟的悟关。

  而要抵达或者超越它们,就构成了这种修行中,所要突破跨越的四道关卡。过不去,就是平庸;过得去,便是超然

  读红楼,过情关

  问世间情为何物

  由情入手,以情为重,曹公写尽了大家族荣辱兴衰,最后终归是“好一似食尽鸟投林,落了个白茫茫大地干净”。

  回头看怎会不是“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曹公经历了这一切,领悟到最深处,那么我们呢?

  因为是一梦,所以须看破、放下,这或者才是红楼的真正主题

  但这对于我们普通人,或许太高了。但至少,我们还可以学着像红楼这场大梦中的情种们,学着深情一些,如今这个时代人心恰恰不够暖,情意恰恰不够浓。

  这样,至少人生还能多一些美好回味,少一些平庸与乏味

  这就像竹林七贤中的王戎所说的:太上忘情,太下不及情;情之所钟,正在我辈。

  读三国,过争关

  人到底争个什么

  曹操一世枭雄,一世功业在身后也终被老谋深算、隐忍等待的司马懿家族窃取。

  刘备从草莽之中崛起,争得三足鼎立中一方诸侯,最终也不得不在白帝城托孤中,抱着巨大遗憾悲怆离世。

  诸葛孔明神机妙算、运筹帷幄,一力孤擎蜀汉,七次北上伐魏,终究也不过一场秋风五丈原的凄凉

  关羽张飞豪气干云、义薄云天,最终也都落得兵败身死、身首两处的下场……

  是啊,人到底争个什么?

  如果人人觉悟,天下也就没有争这回事了;如果人人不争,也就天下太平了。

  这可能就是三国最深邃命题

  读水浒,过利关

  我们的仗义去哪了

  水浒中有一个东西,是永远不会褪色的,那也是最重要的一处,便是仗义。

  什么是仗义?

  仗义就是鲁智深看不得萍水相逢父女被人欺负,怒而拳打镇关西;看到朋友林冲被冤枉落难,便义无反顾地大闹野猪林。

  仗义就是武松在朋友被欺凌后,快活林里醉打蒋门神;即使早有退隐之心,也要为了兄弟情义坚持到征方腊的最后,哪怕因此断掉一臂。

  仗义就是黑旋风李逵为救宋江,只身江州劫法场;以为是宋江抢了酒家女儿,即使那是大哥也要大闹梁山忠义堂……

  他们看不得不平肠子直得厉害,热得烫人。

  他们做得到如此,是因为他们的心因为纯粹坦荡,因为坦荡而磊落,因为磊落而光明,因为光明而嫉恶如仇

  所有这些,背后其实只是两个字:情义。

  而这些,或许就是我们这个时代所欠缺的病。说白了,缺了人情味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