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能随波逐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不能随波逐流

2019-04-25 10:01:25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能随波逐流

  其一、不要使自己边缘化。虽然不能随波逐流,但是也不能使自己边缘化。在边缘化的同时,还能自我安慰的说什么诸如“举世皆浊我独醒”之类的来给自己找借口。要识大体重大局,明白主流。比如学校要求教师工作语言就是普通话,可是有人在用普通交流时候,有人会使劲地泼冷水,而有的人居然就被这冷水给浇灭了热情。殊不知,会使自己的沦落边缘。不使自己边缘化,要分清哪些是边缘,哪些是主流。有时候的确真理掌握在少数人手里,但在生活和工作中更多的是,绝大多数人认为对的,基本上至少在很长的一定时期内是正确的。

  其二、心动不如行动变化始与细节。前两天,学校搞课堂教学研讨交流,邀请了孙明霞老师做我们的嘉宾。事后与校长同时发现了一件事情:和我本家的一位老师,很主动的去整理每节课后学生弄皱的桌布,主动地去擦黑板。我满会议室看了一眼,要是按年龄或者工作时间长短,至少在场有三四十位年轻老师,但他们都无动于衷。而我这位本家却异常平静的做了这些事情,引起我和校长事后高度评价。不是要变化么,那就从当下做起、从细节做起、从自己做起。还在等什么?心动不如行动。再细小的变化,也彰显了自己的内心变化历程。想改变——在改变这是一部质的飞跃。

  其三、人家在长“才”,咱不能长“肉”。上周,教导处抽查教师在岗情况结果现有年轻教师渺无踪迹汇报与我后,让教导处暂缓公示,生怕可能因为上厕所原因错漏。第二节课,我自己又有重点地去转了一下,发现果然有几个教师已经在岗位耕耘。但也发现了个别现象,有很个别的年轻教师“跷办公”去了公寓,“小憩”。于是就一下子冒出了这句话——人家在长“才”,咱不能长“肉”。经过一段时间的自主专业成长的发动,大部分教师都已经在思考在行动,在不断的成长自我,希望更多的人加入进来,为我们的大家庭增光添彩。

  其四、公与私并没有严格的界限。窃以为,公与私在一定情况下并没有很严格的界限,有时候也能比较合适融为一体比如说,教师自主专业成长这方面,教师经过不断的学习,专业素养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不断增强,这岂不是既利公,又利私的双赢局面。有的人老是认为,工作是给公家干的。仿佛一参加了工作,就成了单位人。有归属感是最好的,但是归属感并不等于你的一切都与自己划了88,应该认识到专业和学术更是属于自己的东西。在公司,都是希望自己的业务能力最强,为升职、加薪、跳槽、避免下岗积累资本。在我们这样的单位,相对比稳定一些,但并不是说不要危机意识竞争意识,也是学要不断地积累专业资本的。另外,当然在经济上公与私必须要分明

  其五、活在当下,关键是要有状态小区外的公路边上,有个卖肴肉的固定小摊老板看起来在四十岁左右,每天下午看他卖肉的时候都是穿着青色西装,穿白衬衣,还喜欢打着领带,尽管领结打的优点粗糙曾经老婆说起过,感觉有点不伦不类。但反过来又一想,释然。人都会有自己的梦想或者是追求,或许在他看来过上一种西装革履的小资日子,就是一种目标境界。想通了这一点,再见了他就感觉正常了,至少他“生命在场”,有这种昂扬向上的生命状态。予尝想,卖肴肉都能西装革履打领带,我们做教师的统一穿件西装就那么难。卖肴肉都能按照自己心中的规划和目标区积极尝试体验,而我们做教师的却常常拘泥于陈旧而不敢向着自己的认定的目标去try?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能随波逐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