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听一听智者的回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听一听智者的回答

2019-04-25 13:26:33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听一听智者的回答

  文/黄小平

  我们如何活着?如何认识自己?如何做出决策?如何看待财富?对逝去的时光又作何感想对待这些问题,我们是如何看待的呢?在回答这些问题之前,我们还是先来听一听智者的回答吧。

  当有人问哲学家亚里斯多德“你和平庸的人有什么不同”时,亚里斯多德回答说:“他们活着是为了吃饭,而我吃饭是为了活着。”

  世上有一种行尸走肉的人,他们活着纯是为了“吃饭”,为了物质享受;但世上还有另一种人,他们活着也需要“吃饭”,也需要物质来维持生存,但他们活着是为了追求人生理想,探寻生命意义,这就是这两种人活着最本质区别。所以,一个人活着是为了吃饭还是吃饭是为了活着,区别着一个人是平庸还是伟大

  当有人问古希腊哲学家泰勒斯“世界上什么事情最难认识”时,泰勒斯回答说:“认识自己。”

  平常,我们习惯用一双挑剔眼睛审视别人、审视世界,却独独忘了审视自己,审视自己的内心,所以,最陌生的人,最难认识的人,往往不是别人,而是我们自己。

  当有人问古希腊思想家阿拉哈斯“什么样的船最安全”时,阿拉哈斯回答说:“那些离开大海的船。”

  离开大海的船,最安全,但也失去了船的价值,成为最没有价值的船。所以,我们在做决策时,别企望找到一条最安全的途径办法,因为最安全的决策,是最没有价值的决策。

  当古希腊普埃耶城遭受围攻居民纷纷携带贵重财富外逃时,唯有哲学家毕阿斯赤手空拳,面对那些不解的居民,毕阿斯说了这样一句话:“因为我的一切都在我的身上。”

  我们常常只看到金钱等外在的财富,却看不到我们与生俱来的财富,比如思想智慧道德良知以及生命。所以,一个人真正拥有的财富,都在他自己身上。

  当有人问雅典执行官梭伦“为什么作恶的人往往富裕,而善良的人却往往贫穷”时,梭伦回答说:“我们不愿拿我们的道德和他们的财富交换,因为道德是永远的,而财富每天都在更换主人。”

  据美国《福布斯》统计,30年前世界前100名富翁,到现在仍在前100名之列的,还不到三分之一,也就是说,在短短的30年里,三分之二的世界前100名富翁都更换了主人,而历史上那些道德高尚伟人和先哲,他们却世代受到人们敬仰爱戴,他们人性光芒日月同辉。所以,财富是暂时的,道德才是永恒的。

  当有人问哲学家赫拉克里特“过去的事情能否更改”时,赫拉克里特回答说:“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

  孔子曾站在江边,看着滔滔的江水,发出了“逝者如斯”的感叹。逝去的时光,逝去的往事,就像滔滔的江水,一去不回,谁也无法把时间拉回来再过一次、再补偿一次。所以,过去的事情无法更改,你能把握的,就是当下和现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听一听智者的回答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