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村里的那些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村里的那些人

2019-05-04 18:31:50 作者:寻找不答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村里的那些人

  农村里,最早起床的要数小孩子了。一大早的就把父母吵醒,好开门让他们出去。出去干什么呢?玩!找谁不要紧,只要肯让他参与就行。哪怕,有时会受伤。

  他们似乎有用不完的能量,天生喜欢动,从早到晚到处乱蹿。有时叫上几个要好玩伴偷偷地到自家地里挖红薯;有时到溪里抓鱼回家养。然而,回到家里难免屁股要挨揍。可是他们可不会长这样的记性,过不了几天老毛病又犯了。

  年纪大一点的,能够上学了,却仍不忘了玩的天性。整天都想背上书包学校,毕竟那里可以找到更多的玩伴。到了周六日,还可以去放牛。骑牛是件自豪的事。学着电视剧人物骑马的样子吆喝几句或是哼几句不熟练歌词,惹得众人哗笑。

  父母们忙,也没怎么约束孩子,只要他们不做危险的事父母也就放心了。

  村里男人天刚亮就挑着桶去浇菜了,或是拿着锄头就到地里去,晚点才回家吃饭。这样避免了整日在阳光下暴晒的辛苦

  每户人家经营一片自己菜园菜式也不大一样。到了收获时,把一部分送别人一起分享礼尚往来在农村是很常见的事。到了晚上,男人们到这家坐坐喝喝茶,到那家聊聊,谈论最近的时事。这样的事,在城市少有。城市里的人更多的是和汽车墙壁交道,甚至住了那么多年连隔壁住的是谁都不知道。

  最辛苦的要数女人们。她们得准备家人饭菜,打扫好家务照顾小孩,有时还会到地里帮忙。她们的休闲方式主要是在溪里洗衣服时几个妇女聚在一起八卦村里的闲言碎语

  有的妇女会养些鸡或鸭。到了产蛋期,一个劲的盯着鸡屁股看。有经验的妇女会用手去摸摸鸡屁股看有没有蛋,没蛋的或是下得少的鸡鸭难免会挨上几句咒骂。养家禽,是为了补贴家用,也是为了打发时间。晚上时和家人一起看电视,陪孩子谈心,偶尔监督孩子的学习。农村了女人,任劳任怨,为了家,为了孩子,把出人投地的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一辈子也就那样了。

  至于村里的老家伙们,那可是一群耐不住寂寞的人,年纪大了却还想着到地里忙活。有时孩子劝说还和人急。他们对土地有着无穷的情结。在土地里忙活了大半辈子实在舍得离开,那样会闷的慌。实在忙不动了,几个老人坐在一起晒晒太阳,吹嘘自己年轻时的英雄事迹。偶尔说一句:现在忙不动了,黄土也该埋到脖子上了,让人听着都有些伤感

  村里的那些人啊!从黄土里来又回到黄土里去,一辈子似乎没做过什么丰功伟绩,但是他们的勤劳,家人、邻里间的关爱和睦永远值得人们羡慕以及尊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村里的那些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