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一本日记,害了他一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的一本日记,害了他一生!

2019-05-04 21:45:09 作者:小小小萧 来源:倾城小酒馆 阅读:载入中…

我的一本日记,害了他一生!

  1 

  个人故事~纯属真实~如有虚构~纯属巧合!

  我是一名爱记日记的人,外公有一个柜子,10米高宽的柜子,他说那是他的传家宝,他还对我说:“当你每天都在坚持记日记的时候,30岁正好可以摆满这个柜子。”如今我还差2920本,就能放满这个柜子了。

  听家里的长辈说,在我刚出生的时候,奶奶不愿意带我,原因其实也很简单,奶奶有5个儿子,我老爸排行第四,更其妙的是我的伯伯们都给她生的是孙子,整个家族阳盛阴衰尤为严重,这也难怪她渴望能抱个孙女,也是为数不多的想抱孙女的老人。29年前我出生的时候,奶奶一听护士说我妈生的是个男娃,当即扭头就走。

  从那以后,我妈就很不待见她的婆婆为此她经常与爸爸发生争吵,我奶奶自然是站在爸爸这边的,她还说我是不详的人,好在外公出面,将我接到他家住,这一带就是12年,外公尽着他本不该尽的抚养义务

  外公非常喜欢写日记,听说他写了40年日记,衣柜都放不下那些日记本,这是他的日常习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一直喜欢模仿外公写日记,写一些不起眼事物,比如蚂蚁上树、猫狗打架、鸡鸭互豚之类的事。

  我曾问过外公为什么要记日记,外公说:“人会撒谎,但日记不会,谁会自己骗自己?”我不知道外公说这话的本意是什么,但感觉很有道理样子,于是后来我也开始记日记,因为一篇日记,我差点被我舅舅打个半死。因为那本日记记着舅舅当时如何哄骗我离开,然后撬开外公保险箱偷钱的过程,当时我并不知道那个行为是偷窃,我只是毫无刻画描述着舅舅当时的行为,结果外公回家检查我日记的时候发现了,狠狠斥责了舅舅,结果我舅舅第二天趁我外公出门,把我关到柴火间打的死去活来,幸好舅母出门买菜忘了带钱,回家发现并制止了舅舅。

  我是个记仇的人,我一直记着舅舅是怎么打我的,我开始了我的报复计划,也正是因为这本日记本,导致了另一个我意想不到结局

  2

  我记得舅舅非常害怕我在日记本上写关于他的事,因为我写他从来都没有什么好事,直到有一次周末,舅舅去加班,舅母带着表妹去做客,外公与外婆外出做家教,家里只有我一个人,我看到了一张报纸上有一个一个关于出轨的小故事,我将它改了个名字直接搬到日记本里,我故意将这本日记本放在灶台,让舅母做饭的时候看到。

  大人总是口是心非的,都说不要轻易相信一个小孩子说的话,可是很多人都选择了相信小孩说的话,舅母也不例外,那是我第一次用日记本撒了一个天大的慌。

  不出我所料,舅母与舅舅离了婚,带着妹妹远走他乡,没有人告诉我舅舅与舅母为什么吵架,因为没有必要让一个6岁小孩知道这些,我记得很清楚,他们吵架的时候,舅母提到最多的就是“狐狸精、狐狸精。”

  再后来,外公将经常夜不归宿的舅舅赶出了家门,之后舅舅一直杳无音讯

  05年我上高中,那是我外公在世最后的一年,距离高考还有三个月的时间,那个夜里医院病房显得格外的静谧漫长。夜里,外公突然醒来将我摇醒,指了指台子上的本子,我知道他有话想对我说,但嘴巴说不出话来,我跟他便用笔在本子上交流

  “1996年5月20日的日记,他没有偷东西,只是在修锁而已。”

  我看着外公吃力地在本子上写下这行字,那一天的是我第一次被人打,而且打我的人是舅舅,就是我将他行窃的过程写了下来,原来结果跟我想的并不一样

  “1996年5月27日,这一页日记是真的么?”

  外公拿出了那一篇日记,那篇日记是舅舅与舅母离婚导火索,我的心里咯噔了一下,面对外公我实在有勇气欺骗他,我摇了摇头。

  外公没有生气,只是叹了一口气,在日记本上写了一句话“你是对的,但又不对”,然后他的手垂了下去的,时间定格在05年,3月8日23点23分,那时我17岁......

  那个对我一生影响最大的人去世了,那一晚一家人都忙成了一锅粥,没人顾及到我,那时我的心凉到了谷底,一个人默默回到家中,一人坐在床前发呆,一直到天亮,才接受这个现实

  后来来了一帮人,应该是法院的人,宣读了外公的遗嘱,所有亲属都在场,结果外公把房子名下所有财产留给了我妈、外婆,只给我舅舅留了一本电工证,那本买来的电工证,但我明显可以感觉到舅舅心里的不平衡。可正是因为这本电工证,才让舅舅晚年不至于饿死街头。

  而我一直没有弄懂外公临终前留下的那一句:你是对的,但又不对!

  我明明撒了谎,害了舅舅一家,为何外公会说我是对的?可我哪又不对呢?

  这到底是什么意思

  3

  外公去世之后,我回到了父母身边,尽管我很不习惯跟在他们身边,我爸妈家里住在在旧标准钟那一带,有个地方白马庙,白马庙下坡的尽头,就是我家了!那个时候我父亲叔伯经常带着我还有堂哥堂弟到附近的一家酒馆(名字是带着酒馆,实际上已经变成四合院了),在那打牌、下棋、吹牛!方圆十里外都能听见他们的争执声。

  但我印象最深的,还是那个酒馆的老板娘姐妹,姐妹俩姓林,我们称呼姐姐为林大阿姨,妹妹为林小阿姨。林大阿姨因为9年前丈夫去世后,成天板着脸,只有妹妹每天与那些叔叔伯伯打转,喝酒掷骰子

  我不知道为什么林大阿姨对谁都是冷言冷语,哪怕是她自己的儿子,唯独对我非常照顾,总是把她屋里的书借给我看,她的爱好特别,相对于女性来说,她喜欢看四大名著人文历史悬疑刑侦,那些正好也全是我的爱好,我记得有一次我在她家看书的时候,不小心翻到了一张照片,照片上是她与某个人的合影,他们的举止亲昵,只不过照片已经变得蜡黄。

  舅舅?我疑惑地看了照片上那个男子一眼,的确是舅舅!

  正巧林大阿姨回屋发现了,她神色慌张的收了起来。并叮嘱我:“这事你不能告诉任何人!”

  我当时脑袋很空,木讷地点了点头。

  “狐狸精、狐狸精......”舅舅与舅母吵架的情形在我的脑海!我终于明白了,为何我8岁时写的日记本能破坏舅舅的家庭,为何外公要将舅舅赶出家门,也明白了外公临终前的那句话,也明白了为何舅母为何会相信我那杜撰的故事,其实他们都知道我写的那些是假的,只有我自己以为自己很聪明

  有些话没必要说出来,有些秘密烂在心里就好,就像当时我用日记骗了外公一样,他没有选择戳穿我,而是选择了相信了我,虽然辜负了他的期待,这个秘密我一直藏在心里,知道今天。

  一晃十三年过去了!今年3月8日,我又回了一次赣州,祭拜完外公之后,我再想去看一眼曾经与外公住过的地方,只是我回去的时候才发现那个熟悉的地方已经变得陌生了,小时候池塘变成了操场、曾经养鸡鸭的地方变成了别人的柴火间,小时候见过的那些熟悉的面孔,都长了白发皱纹,他们从我身旁经过的时候,我认得他们,却怎么也叫不出他们的名字。

  我见到了舅舅,外公的忌日,他应该来的。

  两个来的最早的人并肩站在了一块,以前我仰视的那个人,如今都要仰视我了,他多了好多白发。我跟他都好像不记得以前的恩怨了,也似乎舅舅从来没有把以前的恩怨放在心上,他问我在哪上班?收入多少?孩子多大之类的家常话题

  然后他将一本日记本交给了我,那本日记本是1996年记得,外公去世的时候拿在手上我忘了拿回来,也不知道怎么就跑到舅舅手上去了。

  “你跟舅母还能复婚么?”

  舅舅摇了摇头。

  “你跟林阿姨......”

  我的话问到一半,没有说出口,我看到舅舅肩头抖了一下,心里想着:算了吧!谁没一点小瑕疵呢?连只要一家人能在一起,健健康康的,秘密看破不戳破,生活才过得去。

  倾城小酒馆每晚9.30更新

      ---往期原创小说推荐---    

  1、“那小妖精一句话,我就被开除了。”

  【已完结】

  2、大叔,我18岁了。

  【已完结】

  3、只是睡了一觉,你却想和我过一辈子?

  【已完结】

  走的时候,若觉得不错,记得让我“好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