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果努力就有用,我早就不是穷人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如果努力就有用,我早就不是穷人了

2019-04-29 08:30:11 作者:易米三升 来源:新周刊 阅读:载入中…

如果努力就有用,我早就不是穷人了

  贫富差距是一个全球问题。图/全景

  生而为人,生而不公公平,是人类社会永远不能达成,却一直在渴望东西。就算社会发展到非常好的地步,也只能无限趋近公平。但光是趋近公平,就已经令大多数人疲累不堪。

  2019年的四月份人们似乎都在讨论公平:工作时长生活品质生育率和单身率、努力富翁挣扎平民、被区别灌输价值观女性男性

  比起中国网民经历经济神话破灭的日本人,对社会公平更加敏锐

  前不久的东京大学入学典礼上,学者上野千鹤子发表祝辞,也在讨论公平的问题。身为一名女性,她对女性和男性在教育上的不平等待遇深感愤怒,更尖锐地指出,现实生活,并不是如年轻人想象的那样“努力就会成功”,回报不是“努力”带来的,而是环境赋予的。

  只要努力就一定能成功,这句话我们信奉了多少年

  上野千鹤子还说道:“这世上还有人,无论如何努力也无法得到回报,想努力却无从下手、甚至因为太努力而受到身心伤害。”

  这些人的不成功,不是因为不努力,而是因为他们所处的环境,并没有支付回报的功能

  另一位日本名人管理学家和经济评论家大前研一,曾在《低欲望社会》一书中提到,这届日本年轻人,不消费、不结婚、不买房,无欲无求

  他们与崇尚拼搏的父辈有着明显差异,他们看着奋斗一生却经历崩溃萧条、晚年艰难的父辈,就不知道努力有什么意义;他们在职贫穷,甚至需要父母援助,与此同时,他们觉得反正未来支援不了自己孩子干脆就别生出来受罪了。

  有学者认为,日本“低欲望社会”是“过劳时代”的副作用

  大前研一以犀利张扬著称,被称为“日本战略之父”。他的理论经常引发全球性的讨论,2006年,他提出“M型社会”,迅速成为社会热词:日本收入阶层两级分化,富人更多,穷人也更多,而二者之间的中产阶级,迅速往中下阶层滑落,整个群体崩溃塌陷,构成“M”字型。

  除了日本,台湾、香港也被称为典型的“M型社会”。被贫富差距困扰的香港人,还为此拍了一部真人秀,名为《穷富翁大作》。节目邀请香港各界的富翁体验住笼屋、露宿、当清洁工服务员贫困人口的生活。

  乍一听很像港版《变形计》,但这个节目里,只有“由富到穷”的降维体验,并没有尴尬残酷的“由穷到富”环节

  从评分上看,《穷富翁大作战》是少有续集评分还能上涨的综艺节目。制作团队一次次挖掘更深的社会痛点,并从第一季的“我要揭示它”,发展到第三季的“试图改变它”。

  图/豆瓣电影

  时隔多年,今天的网友们谈起贫富差距和社会公平,仍然会想起《穷富翁大作战》这个节目。一位YouTube网友不久前还在视频评论道:“今时今日再看这条片,比当时更没有希望

  仍然廉价的,只有穷人的劳动力

  一场贫穷的游戏

  《穷富翁大作战》第一季拍摄于2009年,根据联合国2008年报告香港贫富悬殊情况在当时排名亚洲第一。穷人并不懒,三分之一的香港贫穷人口,是在职贫穷。

  图/《穷富翁大作战》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主席表示,穷人更多地背负了商业化的代价。“因为在过程中我们把工序做得更好、把价钱降低,那一定会有代价。代价会转嫁到竞争能力较差的人身上,或是弱势社群之中。

  图/《穷富翁大作战》

  节目的开篇词,提了三个问题:“做穷人抑或做富翁,是上天注定抑或倚靠双手?还是社会资源分配不均?来自上层社会的学识智慧生活态度,能否在这贫富悬殊的香港社会,改变自己的命运

  节目组请来的嘉宾,都是有学识、有财富、有地位的香港名流。这些人无疑是阶层利好受益者,但他们相信,自己之所以拥有这一切,阶层利好只是其中一小部分原因,主要是因为他们本身够智慧、够努力。

  和所有综艺的反转套路一样,节目的开始每位嘉宾都对自己很有信心,相信可以改变艰难的命运。

  图/《穷富翁大作战》

  JUJU是跨国公司亚太区主席的女儿,刚代表中国到牙买加选美回来。她喜欢生活在镁光灯下,日常就是做模特、参加选美,经常因为鞋子太多而被妈妈数落。

  图/《穷富翁大作战》

  她要搬进单亲移民家庭居住的板间房,一边辅导孩子一边做侍应生。来的时候,她带的行李,比这里住户一年的家当还多。

  图/《穷富翁大作战》

  在哈佛学习工商管理的上市公司总裁Erwin,把这次节目当成一个学习的机会镜头前的他充满好奇跃跃欲试

  图/《穷富翁大作战》

  Erwin住进深水埗的板间房,第一次见到木虱,又兴奋害怕。旁边的老人平静地说:“不怕,它不会跳的。”

  图/《穷富翁大作战》

  霸道总裁隔着纸巾摁死了它,一边笑一边说“真恶心”,就像小朋友看到了新玩具

  图/《穷富翁大作战》

  不用上班、每天只需要打高尔夫、跳探戈、出海开派对商人Eric,这样看待自己的生活:“我并非纯粹挥霍,而是想追求生活质素。越追求,世界就越大,就越需要学习如何追求。

  图/《穷富翁大作战》

  贫穷的生活是什么样的?“我准备去探听一下。”拿着节目组给的15元生活费露宿街头,他一点也不担心三餐,搓着手掌就开始盘算明天要如何生财。

  图/《穷富翁大作战》

  外资银行总裁的妻子太太,问自己从小接受精英教育的女儿:“你知不知道‘穷’字怎样写?贫穷的‘穷’。”女儿摇了摇头。在繁体字里,“穷”写作“窮”,就像一个人躲在屋檐下,弓着身子,无法站直。

  图/《穷富翁大作战》

  出身香港江南大家族富豪田北辰,直言道:“我信奉自由市场,可以说是淘汰了许多弱者。但如果你有斗志,弱者也能变成强者。”

  图/《穷富翁大作战》

  名流周启邦之子、80后大律师周国丰,不满于身上富二代标签,把这个节目当成为自己正名的机会:“小时候同学对我有不公平的标签,叫我‘二世祖’,‘有钱仔’。

  图/《穷富翁大作战》

  他还认为这是教育自己下一代的好素材,“爸爸是吃过苦的”,虽然是在节目里。

  这些嘉宾都很清楚地知道,世上有穷人。他们大概不会问“何不食肉糜”,但他们的言谈中多少表露出上层阶级态度:“贫穷是因为你们自己不够强。”

  参加这档节目,于他们而言,只是一场贫穷的游戏。会吃几天苦,会有些无奈感慨,会有些新鲜的谈资。

  我知道有,但不应该有的。

  着急的香港人没多少铺垫耐心,反转来得很快。

  Eric拿着15元生活费,打算先去找工作。但他对普罗旺斯美酒了解,在餐饮外卖行业无用武之地

  图/《穷富翁大作战》

  一位热心市民劝他:“找香港政府吧,最好了。”倔强的他仍然坚持:“我想靠自己。”

  热心市民摆摆手:“香港人不会靠自己,只会靠香港政府。

  图/《穷富翁大作战》

  幸运的是,努力的Eric真的找到一份外送工作,送一次五元钱。送单路上,他的精英思维飞速运行很开心地说,资产有了33.3%的增长

  图/《穷富翁大作战》

  但好景不长,几个小时后,餐厅老板就不需要这位临时外卖员了。

  图/《穷富翁大作战》

  站在街头,Eric笑着笑着就红了眼眶作为一名商界大佬,他在这几个小时里,努力到自己都感动,却还是失业了。

  他露宿的地方,对面就是香港最贵的半岛酒店。他的“邻居”们都睡在纸板上,一旦下雨,纸板就会被漫过来的污水淹没。

  图/《穷富翁大作战》

  生活中“不知米价”的姜太太,在后厨崩溃:“这次洗够了我一辈子要洗的碗。”而她“不知写穷”的女儿,来到基层小学班级里上课,她看起来是最优秀的一个。

  没有同样的起跑线,教育是一场不公平的竞赛。图/《穷富翁大作战》

  亲子集团CEO刘雪文,来到天水围做小贩,推着车到处奔走,不能停太久,不能休息。她要盯着有没有人来驱赶,有没有人偷东西,有没有找错钱……

  一天下来,她对着镜头问:“我在工作、在赚钱,在贴补家用,为何像做贼一样?

  图/《穷富翁大作战》

  信奉自由市场的田北辰,变成住笼屋、扫大街、时薪25元的清洁工。为了跨区赶去上班,他要坐通宵巴士,但十三元的车费太贵。

  图/《穷富翁大作战》

  这不禁让人想起田北辰的一件往事。2004年,有民众批评马铁票价昂贵,田北辰回应道:“如果你觉得贵,可以有其他选择,我们的铁路公司不是社会福利机构,希望许小姐明白

  扫大街的工作显然不是什么好差事。有人在垃圾桶大便,有人扔了一大堆沉重木头,推着垃圾车走在街上,行人都避开了这位富豪。

  他频繁感叹“太辛苦”“太夸张”“太过分”。

  图/《穷富翁大作战》

  他去看市场上出租房子,连厕所上都能隔出一张收租的铺位。作为一名成功的商人、政客,他知道贫穷存在,但“知道”和“见到”并不一样。

  图/《穷富翁大作战》

  图/《穷富翁大作战》

  “政府给他身份证,他是香港人,我们是否要给他一个像样的生活?我们从来不会去想。政府要不就是兴建公屋,不能入住公屋就是市场主导但市场不一定公义,市场是弱肉强食的世界。

  工作9个小时后下班,他的工友还准备再做一轮工,因为一份薪水不够,起码要再多三四千元,才能生活。

  图/《穷富翁大作战》

  田北辰觉得很恐怖,没有人性

  当清洁工的日子,让大富翁的脑子退化了。他竟然什么都没想,没考虑经济、没考虑未来,没有任何盼望。“我努力工作只为了吃饱饭。怎会计划星期、明年、将来会怎样?重要是下一餐。

  “这个社会,极严厉惩罚读不成书的人。”尽管他们是读不成,而不是不想读。

  图/《穷富翁大作战》

  田北辰感触很多。但感触是一回事,坚持是一回事。节目组原定的计划是三天两夜,但一夜之后田北辰就放弃了,并表示“已经体验”。这是《穷富翁大作战》里第一位受不了提前退出的嘉宾。

  无止尽的努力,与不可能的公平

  香港“M”的两极,在《穷富翁大作战》里短暂交叉,但最终,上层回归上层,穷人仍然是穷人。

  生而为人,生而不公。公平,是人类社会永远不能达成,却一直在渴望的东西。就算社会发展到非常好的地步,也只能无限趋近公平。但光是趋近公平,就已经令大多数人疲累不堪。

  图/《穷富翁大作战》

  C曾经拍摄过一部纪录片,名叫人生七年》。他们选择了14个英国不同阶层的七岁小孩,有的出身孤儿院,有的上贵族学校

  导演孩子们的7岁开始,一直跟拍到他们的56岁。 图/《人生七年》海报

  从1964年开始,每隔七年,BBC就重新采访这些孩子,记录他们的生活,直到2005年。这部片子一开始就给阶层贴上了标签,受访者往后的人生,也都不出所料没有打破阶级壁垒奇迹,也没有坠落神坛传说

  从小看《金融时报》的孩子一路名校、名企,就算有过短暂仿徨,最终也能回到正轨。工薪家庭甚至更低阶层的孩子,长大后也会复制一个差不多的家庭,困在7岁开始就已经注定的阶层中。

  这位读《金融时报》的小朋友只有7岁,你的7岁又在做些什么呢?图/《人生七年》

  图/《人生七年》

  富人不是不需要努力,但财富保证了他们的努力可以轻易得到回馈。穷人也不是不需要努力,因为贫穷的意义就是,你不努力,很快会活得更惨。

  2019年了,世界并没有变得更好。今年初,国际慈善机构Oxfam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前夕发布了一份报告,指出在2018年,全球TOP26富翁的财富,几乎是38亿最贫困人口的财富总和,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26人和3,800,000,000人,这不是斗志的问题,也不是努力的问题。严酷的贫穷,让年轻人失去向流动资本和机会,让老年人无法有尊严地度过余生,让谋生艰难到令人绝望的地步。贫穷还是一种顽固的遗传疾病,富人的孩子不会写“窮”字,而穷人的孩子对穷困麻木

  从童年开始,“穷”字就开始伴随着穷人家的孩子一路成长。图/p

  努力就能改变贫穷吗?很想说是的,可我们都是成年人了。小时候喝得下去的鸡汤,长大后实在难以下咽。

  我们也有新的鸡汤:“努力不一定能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会成功。”

  其实说得很对。毕竟,除了“努力”,我们又能把希望寄予谁呢。

  ✎作者 | 易米三升

  欢迎分享文章朋友圈

  新周刊原创出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推 荐 阅 读

  点击图片即可阅读全文

分析了3525个车名,我们终于发现了中国汽车的土味秘密

  哪一部《封神榜》最烂?肯定是下一部咯你开的哪里是电动汽车,简直是易燃装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