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完美前妻(2)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不完美前妻(2)

2019-05-06 23:45:10 作者:全员恶女录 来源:倪一宁 阅读:载入中…

不完美前妻(2)

  如果你想回顾上篇:不完美前妻(1)

  12/

  陈栗不是她的本名。她生长的小县城里没有人会取这样奇怪名字,她从前叫陈莉。

  陈栗是她进大学前改的名字。不止名字,她还改了脸。

  从前的“陈莉”皮肤白皙,但五官寡淡,单眼皮普通鼻子,虽然身材高挑人也瘦,但脸型还是偏方的,不秀气。当然,高中时候的陈莉凭借成绩好、性格好的加成,也算是班里的“沈佳宜”了,但她心里知道,在大城市里,自己就是丢进人海找不出来的脸。

  所以高考结束后的暑假,“陈莉”问妈妈预支了学费生活费,再加上贷款,悄悄把眼睛、鼻子、下颌骨一起做了。对,你没看错,双眼皮埋线、鼻子假体、磨下颌骨,一共加起来一万八。

  陈栗后来的生活里有很多往自己脸上动手脚女孩大家有时聊天会很自然谈到整形一个女孩说自己脂肪胶填充额头加开双眼皮,就这两个部位花了五万多,大家都说值得,毕竟做的专业。“钱没有了可以再赚,脸只有一张,那些做千八百儿的双眼皮的人,不知道怎么想的。”

  陈栗在旁边默默听着。她就是那个做千八百儿的双眼皮的女孩。她自己有时候也会后怕,如果当年做得不成功……但18岁的陈栗没有想那么多,她赌她会是幸运的那一个。

  恢复期陈栗住在50块一晚的小旅馆里。她不敢回家让母亲见到,谎称自己在省城给人做家教,说那家人客气,替她安排住宿。陈栗眼中的母亲,是最传统中国女性,无法接受整容,相信自然的才是美的,爱打扮心思不正,相信只要踏踏实实对人好,人家就一定会对你好的。

  做完下颌骨切除并不痛,只是觉得涨。陈栗用冰袋敷脸的时候想,妈妈,世界其实不是这样的。

  13/

  八岁那年,爸爸突然搬了出去,十一岁的时候,父亲终于如愿离婚

  为了不影响陈栗学习,妈妈没有告诉陈栗发生了什么。

  但早熟的陈栗其实什么都知道。爸爸成了自己同班同学的继父,和她跟她的妈妈住在一起了。同学的妈妈,就是自己爸妈离婚的原因

  妈妈说“大人事情小孩不要管,你用功读书替妈妈争光就好”,她就发狠念书。小县城里的老师会在课堂上公然说“女孩子读书后劲不足,要是再谈个恋爱什么的,那就全毁了”这种话,陈栗面上毫无波澜——她根本没听到,老师不讲课开始废话的时候,她就闭上眼睛,想象出一张世界地图,默背各个洋流的名称方向

  她高考考上人大,跟她预期分数差一点,但已经是县城高中最近10年考学的最高峰

  14/

  陈栗的爸爸这时表现出了“与有荣焉”。他破天荒打电话给陈栗,说爸爸给你办个开学庆功宴吧,哎呀,女儿这么优秀,爸爸更要让你风风光光地去念大学……

  陈栗一言不发把电话挂断了。

  她知道爸爸只是想办酒席赚回这么多年的红包。那边的那个女儿只考了个专科学校,在当地,专科摆酒随份子钱都更少,可能刚够酒席钱。所以爸爸才想到了“两个女儿一起办酒”的荒唐办法

  陈栗永远记得十一岁时候她跟母亲的境况

  母亲一生吃苦耐劳,她在居民楼里开了个小卖部,其他店主都是懒懒散散嗑瓜子看剧,母亲不,她手上永远不停地在扎竹扫帚,县城里十几块钱的塑料扫帚半年就坏,母亲三块钱一把的竹扫帚却能用上个好几年。母亲想尽一切办法攒钱,在离婚的时候却发现丈夫这么多年吃喝都用家里,自己的工资积蓄都给了外面的家。

  那个家的女儿,小学毕业已是胖嘟嘟一百斤,考试永远全班倒数,却被陈栗的父亲爱屋及乌,她先住进了陈栗父亲离婚后买的新楼房,再进了陈栗交不起学费的舞蹈兴趣班。陈栗想过很多种整她的办法——把她叫出教室趁她不注意的时候扇她一耳光,往她书包里藏砖头……最终没有实行的原因,是怕她回去告状,连累妈妈。

  15/

  陈栗去过一次父亲的新家。

  不是父亲邀请她去的,是她初中的时候,暴雨天,父亲开着面包车来接继女放学,在路上看到陈栗打着一把伞艰难走在雨里,伞被大风吹得歪七歪八的,父亲喊她上车。

  陈栗湿淋淋地上车,父亲递过来一沓报纸,说你垫座位上,别把车弄湿了。

  父亲大约是觉得她又冷又饿实在可怜,就说一起吃顿饭吧,吃完把你送回去。

  就这样,陈栗终于见到了“外面那个女人”。陈栗在心里暗暗评价她——没有自己妈妈美,胜在一个瘦白,悉心打扮,注重保养,穿的衣服特别腰身,还有点小风韵

  陈栗父亲从前在自己家,是酱油瓶子倒了都不会扶的,在这里居然会主动拖地了,“外面那个女人”坐在沙发上巍然不动,只是不断甜甜地喊“谢谢老公姐妹们都说我太有福气了,到哪找这么个会赚钱顾家的好老公”。

  回家见到母亲,陈栗除了替母亲觉得不值得,对“外边女人”的恨意之外,她还升腾起一种更复杂的心情

  她不信什么“人在做天在看”,她打定主意要学那位,用策略应对这个不公平的世界。

  16/

  聪明的整容就算是一种策略。

  那时候没什么“更美”这种专业微整形app,高级审美和专业术语都还没有普及,可是在还没有“网红脸”这一说的时候,陈栗就先见之明地,避开了后来满大街的“网红脸”。

  她对医生要求是,微调,照着原本线条调整。宁愿调整不足,不要调整过度。

  所以,走出医院渡过恢复期的陈栗,拥有了笑起来更甜的平扇形双眼皮,更小巧高挺的鼻子,保留了少许弧度没有一刀切精致多了的鹅蛋脸。

  没有人会质疑她的脸的真假,就连她亲妈都觉得她只是做家教又瘦了长开了。

  17/

  这就是陈栗的b面人生

  她不是天生大美人,而是6分微调成8分的后天美女,所以她没把自己看那么高。

  她不是在众星捧月环境里长大的,所以她会珍惜别人的善意,她不搞备胎编号这一套,不合适的人请她喝咖啡,她都推托不去。

  她也不是天资卓颖的学生,她只是胸口憋着一股劲的人。高三复习到睡着的时候,她拿圆珠笔戳小臂让自己清醒

  她不是蜜罐里泡出来的傻白甜。她结婚以后参加一些奢侈品晚宴或者慈善晚宴,她坐在席间,身边人在聊艺术艺术家聊艺术家的风格流派,而陈栗微笑凝视他们,心里恍惚,难以想象十年前坐了一天一夜火车上大学的县城普通女孩,十年后会坐在这里。

  陈栗的前夫其实挺聪明,但心思全不在正事上,一辈子啥事都是糊弄着做,读书时候就因为毕设没通过被延毕一年。他不是陈栗会仰慕的那种人,陈栗自己想过这个事,她觉得她对前夫主要是羡慕

  她自己是活得很紧绷的小孩。一辈子没有过什么退路所以只能埋头狂奔,前面是桥就过桥,前面是河就搭桥。所以碰到前夫这种松弛人格的人,她会羡慕。她想变成他,她想变成心里没那么多事的人,她想活得单纯明快无所顾忌

  18/

  我知道有人会觉得假:“18岁就会整容钓金龟的女孩,为什么婚前不要套房子?为什么私房钱只有十几万?以及她都没孩子为什么不去上班,说白了还是贪图享受,活该。”

  陈栗说这些质疑她早听过八百遍了。

  她说是啊,现在想想,结婚结亏了。

  19/

  大四的时候,北京八套的主任学校挑过人,对陈栗印象很好。陈栗不傻,她心里清楚,如果选择事业,要从电视台助理做起,但也许有天就能出镜当主持人了;当全职主妇起点舒服服,但之后人价值可能是下坡路,一切全看老公是否有良心

  她想得很清楚,可是……跟前夫恋爱三年,陈栗心里早就把他当成了自己人。所以当婆婆笑眯眯地说,我们就这么一个儿子,我们的家产还不都是为你们挣的,你女孩子不要那么辛苦照顾好家里就行了的时候,陈栗……动摇了。

  被净身出户的陈栗坐在沙发上,跟方南山强调说,我不是被我婆婆骗了。

  “我那时候真的觉得我老公会一辈子对我好的,他是在大街上会蹲下来给我系鞋带的人,我想如果这样的人都会变心,那还有谁不会?这话听起来矫情,但我还蛮希望有个家的,我觉得自己变出来了一个属于我的家,你懂吗?”

  “我知道你觉得我就是贪慕享受所以没再去上班……一方面,刚进电视频繁加班早出晚归的,我婆婆他们有意见肯定做不下去;另一方面,我确实松懈了。就像一个人走了很远很远的路,然后碰到了一张特别软的大床,你躺上去,就再也不想起来了。”

  她最后说,讲到底还是年轻喜欢赌,觉得自己会一直幸运下去。

  20/

  结婚前,老公主坦白说,做我们家这行的,看起来家大业大,其实资金流动性很差……

  陈栗知道趁年轻貌美要套房作为婚前财产是防身符,但她开不了口。爸爸找的女人让她从小早熟看清了所有道理,妈妈的朴素善良甚至离婚多年还深爱爸爸却留在了她的血液里。她知道婆家资金流转困难,只要逼一逼,总能逼出一套房子来的,可她开不了口。

  再加上母亲一直强调“只要对方待你好,别的不重要”,陈栗婚前只收了一点象征性的金饰作为彩礼

  她那时候想,她那么好说话,那么不图钱,老公一定会领情的。

  老公确实也领情了,婚后几年老公称得上有求必应

  陈栗沉浸在快乐里,她忘了,她忘了她妈当年应该也是这么想的:我这么好说话,这么肯牺牲,老公一定会领情的。

  21/

  有那么几年,陈栗是真的无忧无虑

  不上班,又没有孩子。节目多得是,时间很好打发:一觉醒来柜姐给她发消息说到了一款新的包要不要来看看女朋友们的生日派对;春游秋游自驾游夏天陪老公去菲律宾潜水冬天陪他去北海道滑雪……

  也有心烦的事。比如阿姨总是来来去去的,有的说婆婆摔断了腿要回去照顾她,有的因为陈栗问了一句你看到我的眼霜了吗就要闹辞职,说你不信任我的人品尊重我……但是比起同学老友们的工作日常,那还是轻松得太多。

  室友聚会,早几年大家都夸赞说陈栗变化最小,说最好的护肤品就是不上班。这两年室友也不怎么羡慕陈栗了,一则都见多了世面觉得陈栗老公家其实也就那样,陈栗他们住的房子虽然在东三环内,但因为里面有商用,现在房价只是隔壁小区的一半;二则她们虽然变老了,也变强了,毕业那么些年倒腾房子努力升职,一个个都成了小富婆

  那个顶替陈栗进北京八套的女同学,现在确实出镜当主持了。

  这是我和我的朋友合写的系列小说全员恶女录》的第二篇。

  如果你喜欢这个故事欢迎转发or点击右下角的【好看

  如果想看更多花絮,欢迎关注微博全员恶女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完美前妻(2)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