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修炼——超越的情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修炼——超越的情绪

2019-05-14 18:21:1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修炼——超越的情绪

  这段时间浅显的涉猎了一些家庭系统排列书籍,对家庭系统排列对孩子影响,有了些初步的认识。读周鼎文先生的《读懂孩子》,书上把人的情绪分为四类:本能情绪、替代情绪、承接的情绪和超越的情绪。其中,本能的情绪是指原始情绪,人的正常喜怒哀乐表达。替代情绪是指派生的情绪,比如恼羞成怒、比如范进中举。承接的情绪是一种隐形的情绪传递比如说孩子会成绩父母的一些良性情绪或者不良情绪。超越的情绪是一种没有情绪的情绪,在系统内客观冷静理性对待自己的情绪和支持别人的情绪,不被别人的情绪所干扰,给人以正确引导和疏通、帮助、支持。

  无论是作为班级管理者还是学校管理者,亦或我们按照我们系统内的称呼——领导者(领着方向,导着方法),作为教育者都应该修炼这种超越的情绪,类似心理咨询师的情绪。

  问题孩子一般是带着原生家庭的一些承接情绪的,这就是他们难以教化或者管理的根源。基本上,人的本能情绪都是可控的,该笑的时候笑,该哭的时候哭,这些是正常的情绪反应。替代情绪是本能情绪的变异,相对来说就难以疗愈了。如果是承接情绪,不能从原生家庭的根源进行疗愈的话,比较难以调整。比如,有个孩子,从小经常被母亲家暴,甚至是恶狠狠的那种家暴,当他不能反抗母亲的时候,他就把这种仇视的情绪种在了心里,当遇到刺激,就会对其他的女生实施暴力。而这个时候,孩子的母亲还意识不到是自己带来的问题,还对孩子的暴力再施以暴力,只能会越演愈烈。像这样的孩子,如果我们在帮助指导处理问题的时候,不能看到他承接的这些情绪,很难冷静客观处理。

  当下,很多原生家庭是有很严重的问题的。夫妻关系不和睦,一方强势,另一方迁就,甚至离异等等。这些问题,都会把一些负面的情绪,承接到孩子身上。《读懂孩子》一书种就做了各种的分析。比如,母亲如果一直有离家出走的潜在情绪,然后虽然没有表达出来,孩子可能就会有所感知,然后孩子以离家出走的方式,来挽回母亲的离家出走。很神奇的一种牵系,如果找不到正确的问题所在,是无法从根本解决的。

  按照家庭系统排列的理论,每个人的都有自己的序位,当序位关系发生错位,就容易产生问题,这种序位关系对人的影响,家庭序位影响最大。比如说父母要离异,孩子想挽留,可能就会做出一些自我伤害行为,以此来聚拢父母的关系。其实已然是序位错了,孩子已经把自己的序位高于了父母,因此就会产生一系列的问题。从书中可以看到很多问题行为,都有其潜在的情绪在里面,这些情绪很大程度上源自于原生家庭的序位错误。比如说厌学、说谎、偷窃、网瘾毒瘾攻击行为等等。

  由于我们缺乏对此的正确理解认知,很容易把心理问题和品德问题划等号,然后就产生了不该有的情绪。事实上,作为教育者,在处理老师也好、学生也好的情绪问题时,容易习惯性的被带入,然后随着他们的情绪要么带到他们的情绪中,要么带到他们情绪的另一面。比如,孩子违纪后的处理,很容易被他们带到愤怒的情绪中。比如老师带着那种抱怨情绪或者畏难发愁的情绪来倾诉反映问题,很容易我们就会被带到沟里。

  这些年,我有好多次被别人的情绪给带跑了,本来情绪挺好,心态平和,然后这个带着情绪过来反映个小问题、那个带着情绪来反映个小问题、然后自己再发现点小问题,于是自己的情绪就被打乱了,带着情绪做出的判断和处理就会有失水准。往往时别人来找你谈完,拍拍屁股走了,他情绪释放了,然后咱坐在那里生半天闷气。这就是承接了别人的情绪。有时候也会产生替代情绪,用发怒等来替代郁闷。这也是前几天突然醒悟的一个问题。

  每个人的情绪,都藏着内心的一个小孩,所以我们需要把他们找出来,接纳他、拥抱他、爱他,然后与自己和解。然后才能,慢慢的拥有超越的情绪,直面别人带给你的情绪!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