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曾国藩的修身之道——读点“闲”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曾国藩的修身之道——读点“闲”书

2019-05-14 13:42:26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曾国藩的修身之道——读点“闲”书

  最近读了点闲书,看到曾国藩的成长历史,其中的修身一节颇令人敬仰。在翰林院期间,他对自己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当时唐鉴曾要曾国藩认真阅读《朱子全书》,曾国藩不仅读完该书,还给自己立下五个箴言。分别是:立志、居敬、主静、慎言、有恒。

  关于居敬,曾国藩清楚认识到没有人应该被傲慢对待,也没有事情可以被随意处理。人如果精神上稍有懈怠,就会一无所成,对他人傲慢的人也必遭傲慢的对待。就算对方没有对你的傲慢抱有微词,也会助长你的骄气,让你变得愈发惹人厌恶。所以,人要懂得居敬。

  在种种考验面前,人需要依仗强大内心力量化解问题,哪怕身后有毒蛇,身前有猛虎,只要泰然定心,就不怕被欺负。哪怕面对三军,只要人思虑转移就不会因外界纷扰动摇人生短暂,人不能在心情纷乱中度过一生

  人的心定了,行为也要有所讲究俗话说“祸从口出”。巧舌如簧未必是好事,很可能给人带来灾祸。讲那些道听途说东西只能让聪明笑话,让愚钝的人惊讶。聪明人会因此而鄙视你,愚钝的人想明白了会怀疑你的诚信遗憾的是,很多人知道这个道理时,已经老了。慎言慎行,从某种意义上讲是在过一种思考观察的理性生活,不让自己落于俗套,落于尴尬境地

  立箴言容易,难的是经年累月地按照箴言去做。俗话说,“有志者立长志,无志者常立志。”回首曾国藩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就会发现做事有恒是他的一大优点。我也在想,我们一辈子很短,能够集中精力做一两件心仪的事情就足够了。持之以恒既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人生态度,当你沉浸在一项事业中的时候外人看来是拙甚至傻的,但这丝毫不能影响你的人生追求

  曾国藩也在不断地实践调整自己的修身方法,当初曾经因为高度的精神紧张和超负荷的研习而患了重病,最终放弃。他给自己定立了十二条规矩

  1主敬:整齐严肃,无时不惧。无事时心在腔子里,应事时专一不杂。清明在躬。如日之升。

  2静坐:每日不拘何时,静坐四刻,体念来复之人心,正位凝命,如鼎之镇。

  3早起:黎明即起,醒后勿粘恋。

  4读书不二:一书未点完,不看他书。东翻西阅,徒务外为人,每日以十页为率。

  5读史:每日圈点十页,间断不孝

  6谨言:刻刻留心,第一功夫

  7养气:期藏丹田,无不可对人言之事。

  8保身:节劳,节欲,节饮食,时时当作养病。

  9日知所亡:每日读书记心得语,有求深意是徇人。

  10月无亡所能:每月做诗文数首,以验积理之多寡,养气之盛否。不可一味耽著,最易溺心丧志。

  11作字:早饭后,做字半时。凡笔墨应酬,当作自己课程凡事不待明日,愈积愈难清。

  12夜不出门:旷工疲神,切戒切戒!

  修身是一项长期工程,不持之以恒难见成效,曾国藩坚持了下来,就算是日后领兵打仗,公务压身,他也保持着这种修身的习惯。在修身的过程中,他的气度人格迅速完善,不知从何时起,曾国藩已成为大清王朝贵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