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星星点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星星点灯

2019-05-14 13:46:11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星星点灯

  “这一届学生改变了我什么?”一个朋友问及这样的问题感触很深,那些孩子面容就再一次浮现出来,三年多的时间里,是的,我一直是他们的学生,他们用童年纯真聪慧影响着我的教育生活,带给我一生受用精神财富

  没有一种馈赠心灵慰藉更让人神往,没有一种交换情感共鸣更令人心动。我和五十一名同学一起,从三年前尘土飞扬的操场开始启程,从此,每个日出日落都充满了甜蜜希冀

  面对孩子,我常常回到自己的童年,在那些遥远清晰记忆里,石头上的纹路花草芳香虚幻梦境甚至当时怦怦的心跳都可以再次重现。想想童年里的自己,我不时叩问自己:今天该如何面对这些花儿一样娇美生命?他们的心里保持着对世界敏感,我可不可以引领他们体悟更多的善良和美好?怀一颗悲悯之心,带着对孩子深沉厚重的爱,我选择义无反顾

  班里也有智力缺损的孩子,呆滞目光无助表情深深刺痛了我的心。他其实会微笑的,常常在我的办公室窗前张望,给我打招呼。每当他向我表达善意时候,总有一种愧疚感油然而生:太多的老师都一直把他忽视,让他变得孤独封闭急功近利的教育制度下,有多少人在关注孩子们的心灵感受呢?这个智障的孩子,最需要的或许不是教学成绩,而是人性关怀所谓的“良心”都必须由对孩子的悲悯怜爱之心做基础,更多的是关怀之心。好好对他,好好陪他,我学会耐心的倾听他模糊言语;学会了课间和他一起做适当游戏;学会了把心痛藏在心上,把微笑挂在脸上……

  读到李正涛教授文章句子,竟要泪流:带有悲悯之心的教育者,面对那些艰难成长着的孩童的生命,脸上带有微笑,内心充满柔情灵魂深处则在流泪甚至流血。发自内心的,行动对待一个孩子,我学会了多一份宽容,多一份爱护,多一份期待

  有对生命的悲悯之情,便会对儿童生出更多的敬畏来。孩子们教会了我什么叫“敬畏”什么叫“谦卑”。走近儿童的时候,越发感觉到生命的神奇。孩子正如一粒粒种子,都包含着一个花开的秘密,一个美丽绽放动人时刻。只是,有的需要等待,需要静静地守望玫瑰花一样的传奇。班里的每个孩子都有神奇的地方,只要我们有发现眼睛,就会为孩子的成长所感动。班里的欣是个事事都想出类拔萃的同学,意志坚强,有志向,有追求;文是一个敏感的孩子,她可以从眼睛里看懂大人心思;瑞的文字超越了他们那个年龄层次诡秘想象让我惟有赞叹……走进教室,站在讲台上,我有时会发呆:这些孩子都是多么神奇啊,我可不可以引领他们走进知识王国,点燃他们对学习高度热情呢?于是,讲课的过程中,我会自然地慢下来,看看他们的表情,听听他们的感触,捧一颗谦卑的心,与孩子们共度学习好时光。再弱小的生命都值得敬畏——一个教育者要在学生面前保持必要的谦卑。当谦卑、包容理解成为教师人生信条师生之间的关系会更有魅力

  “走近儿童,观察儿童,帮助儿童。”一直以来,我把这样的话语当做自己教育生活的信条。在和这些孩子相处的三年多时间里,我把目光投向他们的生活,审视着他们行为背后的秘密,让自己开始了半工作研究状态曾经写下这样的话语:一个教师的幸福在哪里?在孩子那里。把你的心放在那里,那里就会生出幸福和快乐。多少次,沉浸在孩子们的故事中,有时我是和事老,化解他们之间的纠结;有时我是教育者,指出他们中的问题;有时我又是家长,给受伤的孩子以抚慰;有时我是法官评判事情来龙去脉;有时我就是其中的主角,和那些孩子有着“恩恩怨怨”……孩子们的故事中,我越发明白:孩子行为的背后往往有着某种深层次的原因,问题孩子往往出自问题家庭或者问题童年。有个叫文忠的孩子,在上学的路上用脚踢伤了一只小狗狗,被同学举报到我这里。在谈话中,知道他父亲也经常对他施加暴力,同学也有欺负他的现象潜意识里文忠把小狗当做了发泄对象。面对这样的孩子,单单批评解决不了问题的,需要抚慰疏导,需要呵护同情。在这三年多的时间里,我成为了一个儿童教育的观察者钟情于发现孩子们成长中问题,并作出力所能及努力

  走近儿童的过程也是倾听的过程,孩子们教会了我倾听。有声的语言需要倾听,语言背后的那份心情更需要关注。在言语的背后,有一颗颗童心尝试跳跃,尝试着探寻,尝试着面对。倾听,跟孩子的距离再近一些,把身子俯下去,一个教育者应该有这样的姿态。在问题面前,每个人都有申诉的权力,话语的霸权怎能只在老师的手中。面带微笑,听得越多,教育的智慧就会越精妙。尤为奇妙的是当你把用心去倾听当作生活常态的时候,也会开始直面另一个自己,可以触摸到自己内心的某种价值认同。倾听自己的心声,审视自我的昨天和明天,那是一种照镜子感觉,也是一种自我对话的过程。在很多时候,我要问自己:还可以坚持吗?你为什么要坚持呢?看着天上的星星,我一个人会笑出声来——倾听儿童的心声才可以成为真正的教育者,不懂儿童是不可以当老师的,和那些星星般的孩子在一起是我的命业。

  在和孩子们一起前行的路上,我见证了他们心灵的成长。从天真的儿童到有独立思考力的少年,从对这个世界的警惕主动的探寻,我听到花开的声音,这是世界上最动人的音乐。我也在内心有了更坚定信仰,不断完善着自我,不断开创自己新的生命。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日子,我找到了心灵的归宿。还要怎样表达呢?遇见这些孩子,我才真正找到了教育的幸福,是他们开启了我新的教育人生。

  爱在刚刚过去的冬季断了线……我们一下子仿佛踏上了不同的路,他们要去远方,而我,面对更多的孩子,要继续守望。有过这一段行程,我们的内心都可以更豁达、更明亮,更坦然的面对今后的风风雨雨。三年多的时间里,我们都在成长,都在相互映照的故事里找到了光亮。如星星点灯,孩子们为我照亮了前行的教育之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星星点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